Suzuki Jimny 車系先前於 2021 年 12 月自臺灣官網下架,代表 Suzuki Taiwan 停止導入 Jimny 車系,當初僅表示後續未消化訂單仍將繼續交車,不過,正當各界認為 Jimny 告別臺灣車壇時,Suzuki 又悄悄在 2022 年 7 月份釋出百餘輛 2022 年式 Jimny 開放接單,立刻引請各界關注與搶訂。

Taiwan Suzuki 於 2019 年 5 月 16 日發表大改款第 4 代 Jimny 車系,立刻在小型運動休旅市場掀起銷售熱潮!

接著,Jimny 也如實地在 7 月份與 8 月份各繳出 116 輛與僅 1 輛的掛牌數,2022 年目前累積總共也就剛好這 117 輛的年度掛牌數。若回頭來算自 2019 年導入臺灣的第 4 代 Jimny 車系的銷售量,依序 2019 年 579 輛、2020 年 2,905 輛、2021 年 2,107 輛與 2022 年目前 117 輛,總累積銷售輛為 5,708 輛,在考量 2020 年訂單已達 3 年配額因而停止接單的因素,若產能供應充足的話 Jimny 銷售肯定不止如此。

當然,大家肯定會很好奇,新世代 Jimny 為什麼這一路如此坎坷,新車熱賣卻又難以施展身手?難道是 Suzuki Taiwan 的飢餓行銷手法?本篇試著來回答這個問題,讓大家能理解基本的脈絡與生於此時的第 4 代 Jimny 無奈之處。

現行低於加權平均能效標準的 Jimny,其實是 Suzuki 精算年度銷售推估與配額後,並綜合評估新世代車款導入時程,在所購買的碳權仍有餘裕的前提下,可允許 Jimny 少量引進一批。

12V 與 48V 平均油耗不錯,但輕車重在加權平均能耗標準相對吃虧

Suzuki 品牌車系油耗整體表現雖然不錯,但由於 CAFE 是用車重區分級距,因此車重較輕的車款得面對更嚴苛的加權平均能效標準,這也勢必得導入 12V 與 48V 輕油電系統後,才能逐步追上「CAFE(Corporate Average Fuel Economy)整廠加權平均燃油經濟性」,目前 2022 年 CAFE 要求整廠新車加權平均能耗必須達到每公升 20.9 公里。

因此,以現行狀況來觀察,Suzuki 新車在 CAFE 機制下,車重較輕的車型要應對更嚴苛的加權平均能耗標準,整廠新車還得要過每公升 20.9 公里的平均能耗標準。由整理的表單可以清楚看到,現階段改採 12V 與 48V 輕油電系統的 Suzuki,包含 Ignis、Swift、Swift Sport、Vitara S 與 SX4 S-Cross 等車型,其實擁有不錯的平均能耗表現。

SX4 S-Cross 2WD 前驅車型具備每公升 19.4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據,逼近 20 公里的平均能耗表現其實不錯,但是較輕的車重得對應更嚴苛的能耗標準,讓 Suzuki 在在加權平均能耗標準相對吃虧。
車系 能耗數據
參考車重
kg
平均能耗
km/l
加權平均
能耗標準
km/l
差距
km/l
備註
Ignis (12V) 1,005 22.1 23.3 -1.2
Swift (12V) 1,040 22.3 23.3 -1
Swift Sport (48V) 1,110 19.5 22.2 -2.7
Jimny  1,209 14.5 21.3 -6.8
Vitara S (48V) 1,306 19.3 20.4 -1.1
Vitara S Allgrip (48V) 1,405 17.9 20.4 -2.5
SX4 S-Cross (48V) 1,339 19.4 20.4 -1.0 大改款車型
SX4 S-Cross AllGrip (48V) 1,427 17.4 19.6 -2.2 大改款車型

但是較輕的車重設定,反而在現行能耗標準上較為吃虧,仍難以對應嚴苛的 CAFE 標準,這確實是專精於輕量小車的 Suzuki,在面臨 CAFE 計算機制下所遭遇的難關。

其中,跟加權平均能耗標準差距最大的車款,正是本文主角的 Jimny 車系,由於 Jimny 車重僅 1,209 公斤,對應的車輛參考車重等級為 1,190 至 1,305 公斤等級,加權平均能耗標準落在每公升 21.3 公里,而沒有 12V 與 48V 科技加持的 Jimny,動力搭載代號 K15B 的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與 4WD 驅動設定,讓 Jimny 繳出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4.5 公里,差距到每公升 6.8 公里!

Suzuki 現行品牌車系,除了 Jimny 與商用車 Carry 之外,都已陸續導入 12V 或 48V 輕油電技術,以提升能耗表現。

Jimny 能耗數據落差過大,應對加嚴 CAFE 機制難以常態販售

能耗數據落差過大,成為在 2022 年加嚴的 CAFE 機制下,Jimny 難以常態販售的原因,畢竟在珍貴的品牌 CAFE 點數下,每賣 1 輛 Jimny,代表 Suzuki 得少賣好幾輛其他車系,才能彌補 Jimny 在能耗數據上的落差,對於現階段的 Suzuki Taiwan 而言,在整廠新車加權平均能耗仍低於標準的前提下,不僅得精算整年度新車銷售量,甚至購買額外的點數,才能在加權計算取得平衡。

Jimny 車系其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4 速自排之搭配,能源局測試平均能耗為 14.5 km/l,對應其加權平均能耗標準 21.3 km/l 的標準,有著明顯差距,對於 Suzuki 總量 CAFE 有顯著的影響。

由這樣的推論,相信讀者就不難理解,現行低於加權平均能效標準的 Jimny,其實是 Suzuki 精算年度銷售推估與配額,並綜合評估新世代車款導入時程後,最終決定讓 Jimny 再次少量引進一批。而在 Suzuki Taiwan 能輕鬆應對 CAFE 標準之前,Jimny 回復常態銷售或者大批量導入的可能性,可說是微乎其微,對於已經入手的 5,708 位車主們,得好好珍惜這得來不易的緣份!

廣  告

K-Car 與軍規越野打造傳奇,傳動耐用先決難對應嚴苛能耗

Jimny 的傳奇歷史可追溯 Suzuki 於 1968 年購入日本車廠 Hope Motor Company 之後,在吸收 Hope Motor 四驅越野底盤技術後,於 1970 推出首代 Jimny LJ10,自此一路延續到第 2 代 SJ30、第 3 代 JB23/JB33 與現今第 4 代的 JB64/JB74,期間各世代也有不同小改款與衍生車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參考新車展示間的車系沿革。

同時,Jimny 原生 DNA 包括 K-Car 輕型車、四輪驅動與分離式軍規越野底盤等,仍大致被承襲下來,造就 Jimny 獨樹一幟的產品特色,也由於 Jimny 產品開發以耐用為先決考量,以應對 Off-Road 越野需求,這樣的思維也影響到 Jimny 的傳動設定,包括第 4 代除日本 K-Car 車型採用 0.66 升汽油引擎,海外版本則採用 K15B 1.5 升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4 速自排與 5 速手排變速箱的選項,持平來說在傳動設定、性能與節能表現並沒有亮點。

這也成為第 4 代 Jimny 難以對應嚴苛能耗的主因,畢竟在世界各國逐步提高排放法規與能耗標準時,Jimny 此類極富個性與樂趣的小眾車款,就成為環保法規在顧全大局下的犧牲者。

Jimny 歷代都是長青車系,傳動系統若精進將有機會重返

當然,讀到這裡,沒排隊買到的車迷也別灰心,以歷代 Jimny 產品週期往往超過 10 年以上,Suzuki 理當得針對第 4 代 Jimny 進行能耗提升,以對應包含歐洲、臺灣在內日趨嚴苛的排放與能效表現。

因此,若 Jimny 中期改款針對動力系統做能效精進,例如 Suzuki 多數搭載的 48V 輕油電,或者跟 Toyota 合作的 Hybrid 油電系統,甚至次世代純電系統的導入,將可相當大程度地解決 Jimny 導入額度受限的問題,也將有機會讓產品的供應回歸常態,只不過這一切仍待時間來解決。

印度 Suzuki 先前發表的新款 Grand Vitara,除提供 1.5 升 48V 輕油電引擎,也搭載 Toyota 協助的 1.5 升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可以看得出來 Suzuki 原廠積極整合各項資源,提升品牌車款的節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