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調查機構 J.D.Power 亞太區最新發表的 2007年台灣新車銷售滿意度(SSI)調查結果,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改變,在於 Mercedes-Benz 擠下已蟬連 7 年冠軍的 Lexus,在總分 1000 分的調查評分中,Mercedes-Benz 由去年評比的 862 分,大幅成長至 905 分的高分,成為新科的年度冠軍品牌。此次台灣 SSI 調查,是 J.D.Power 亞太區針對近 2,700 位在 2006年7 月到 2007年2 月間購車的新車車主進行調查,調查執行期間是 2007年1 月到 4 月。

SSI 調查報告,透過影響車主整體購車滿意度的 6 項要素來作評估。圖片來源:J.D. Power 亞太區臺灣銷售滿意度調查報告。

同時,J.D.Power 亞太區表示,台灣 SSI 調查已連續第 9年在台灣進行,銷售滿意度指數主要根據銷售及交車過程中,影響車主整體購車滿意度的 6 項要素來作評估,依照重要性排列為交車程序、銷售人員、交車時間、交易條件、經銷商設備及書面作業,所佔評分比例亦如圖表所示。

Mercedes-Benz 奪冠,Mazda 進步幅度最大

整體而言,由於大部分車廠在銷售滿意度的表現都有進步,讓今年整體銷售滿意度達到 868 分,相較於去年的 849 平均分數,已有 19 分的進步,顯示國內整體新車銷售與服務體系,已獲得普遍性的成長。

Mercedes-Benz 在 6 項評比要素以全面性的勝出,順利擠下 Lexus 成為年度冠軍品牌。

在總積分排名中,Mercedes-Benz 無疑取得今年最亮眼的進步,以總分 905 分的成績,較去年進步 43 分,Mercedes-Benz 更在 6 項評比要素中,全都獲得業界最高的評分,順利取得全面性的勝出。J.D.Power 亞太區也指出,Mercedes-Benz 在經銷商設備、書面作業(手續辦理)及銷售人員這 3 項要素的進步特別明顯。

SSI 新車銷售滿意度調查,已成為汽車業界檢視服務體系的重要指標。圖片來源:J.D. Power 亞太區臺灣銷售滿意度調查報告。

至於 SSI 調查的常勝軍-Lexus,今年維持與去年相同的 894 分,在面對 Mercedes Benz 的大幅成長下,繳出多年冠軍寶座,而退居總排名第 2。同時,在平均水準以上的車廠,還包括以總分 882 名列第 3 的 Toyota,以及名列第 4 名的 Honda,獲得高於平均水準的 871 分。

獲得 866 分的 Mazda,讓 Mazda 在今年順利獲得 45 分的成長,進步幅度為業界最高。

雖然今年獲得 866 分的 Mazda,仍無法高於業界的 868 平均積分,不過,比起去年 Mazda 獲得的 821 分,仍讓 Mazda 在今年順利獲得 45 分的成長,進步幅度為業界最高。其中,J.D. Power 亞太區指出,獲得大幅成長的 Mazda,在交車時間、交易條件及交車程序 3 項評比的進步最大。

Suzuki 殿底,Hyundai 與 Ford 仍待努力

相較於去年倒數第 2,今年已取得顯著成長的 Mazda,Suzuki 則在積分上出現衰退,以 818 分成為墊底廠牌。Hyundai 儘管相較於去年的 835 分,今年繳出的 847 分已有所進步,但仍不抵產業整體積分的提高,而屈居今年倒數第 2 的排名。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 Ford 身上,比起去年略為增加 1 分的成績,在競爭日益激烈的 SSI 評比中,讓 Ford 在品牌排名上落居倒數第 3 名。

儘管擁有 Swift 等頗受歡迎的國產車款,Suzuki 在新車銷售滿意度的表現,仍有相當的進步空間。

從調查結果發現,銷售人員在交車過程中陪伴車主的時間,對整體銷售滿意度上有重要的影響。車主們期待銷售人員專心花至少一個鐘頭的時間來協助他們交車。對此現象,J.D. Power 亞太區資深經理陳蔚璇表示, 新車買主希望銷售人員能在交車過程中,花時間向他們解說使用者手冊及保固範圍;同時,大部份車主希望在完成交車手續、離開經銷商前,能多了解他們購買的這部新車的使用方式、保養及保固等細節。由於交車通常是銷售人員與車主在完成購車程序前的最後一關,銷售人員只要願意多花一點時間向車主解說這些細節,就能為整個銷售經驗留下完美的印象。

廣  告

今年的 SSI 調查也發現,有近 4 成的新車買主在購車時尚未決定要買的廠牌。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尚未決定廠牌的車主,整體銷售滿意度低於那些已經決定想買的廠牌或車型的車主。這些尚未決定廠牌的車主有較高比例表示曾在購車過程中遭遇到一些問題或狀況,例如經銷商只有少量的車可供選擇、銷售人員無法解答疑問、銷售人員態度不真誠、或要他們當天就買的壓力。陳蔚璇指出,未事先決定廠牌的車主在購車時,通常需要多一點時間來做決定。所以,他們對銷售人員所施加的壓力會特別敏感,因此,這些車主較容易覺得銷售人員在整體銷售過程中提供的服務不如預期。

最後,這項調查也發現車主在銷售及交車過程的滿意度會影響車廠與車主在擁車期間的關係。銷售及交車滿意度高的車主中,有近 7 成明確表示會回原廠保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