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 IIHS 針對 7 款 2022 年市售中型車 ( Mid-Size car ) ,進行新版的側擊測試評比,模擬遭遇 SUV 車款撞擊。受測車輛中的綜合評分表現,僅有 Subaru Outback 獲得優良 ( Good ) ,Toyota Camry、Nissan Altima 等車款,則因對乘客的保護力不足,被評比為最差的不及格 ( Poor ) 等級。

IIHS 公布 7 款中型車的新版側撞測試評比,僅有 Subaru Outback 獲得優良。

質量速度皆提高,標準轎車全淪陷

新版測試為了更加貼近實際情況,IIHS 將障礙物質量從原先的 3,300 磅 ( 約 1,496 公斤 ) ,提升到 4,200 磅 ( 約 1,905 公斤 ) ,撞擊速度也由時速 31 英里 ( 約 50 公里 ) 提升至 37 英里 ( 約 60 公里 ) 。值得注意的是,今回受測的 7 款車輛,在原先的測試條件下皆獲評優良,此次大洗牌的評測結果,可見 IIHS 對車輛安全標準要求之高。

新版側撞測試提高了障礙物的速度與質量,模擬遭遇 SUV 撞擊時中型車輛的安全表現。

受測的 7 款車中,僅有 Subaru Outback 獲得優良,其他如 Hyundai Sonata、Volkswagen Jetta 等則為可接受 ( Acceptable ) ,Honda Accord 在車體結構的表現較差,評為及格邊緣 ( Marginal ) 。Toyota Camry、Nissan Altima、Chevrolet Malibu 等則因乘客在撞擊時受傷風險較高,被評為不及格 ( Poor ) 等級。

側撞評比以車內假人身體受傷風險為標準。Toyota Camry、Nissan Altima 等車款,對假人骨盆、軀幹,與頭部等有著較風險,被評為糟糕等級。

Subaru Outback

Toyota Camry

Nissan Altima

Honda Accord

Hyundai Sonata

Chevrolet Malibu

Volkswagen Jetta

SUV 才能對抗 SUV? IIHS 仍鼓勵車廠加強各式車款安全性

此次測試僅有屬於跨界休旅車 Subaru Outback 表現優良,也顯示出在面對 SUV 撞擊時,或許也只有同樣高大的休旅車能夠有效抵擋。IIHS 總裁 David Harkey 表示,車身較低的轎車在受到撞擊時,受力點會高於車身門板,因此測試中相形不利,這些車款在現實中與 SUV 碰撞時,也會是如此。

SUV 車身較高,因此相對容易抵擋中大型車款的撞擊,若遭撞車輛換為轎車,撞擊受力點則可能高於車門並威脅乘客安全。
廣  告

雖然 SUV 車型在先天上的確有著安全優勢,不過此次 IIHS 更新測試標準,也意味著車廠想要讓旗下車款獲得該機構認可推薦,勢必得要持續增強品牌車款的安全性,或許也會更審慎評估該將開發成本投入何種車型。2023 年起,所有入選 IIHS Top Safety Pick 安全首選的車輛,皆須在新版側撞規則下獲得尚可以上成績,Top Safety Pick+進階安全首選則需要達到優良等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