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hicle to Grid 技術(V2G)指的是能將電動車的電量,回輸至充電網,9 月 7 日 Nissan 宣布與充電服務商 Fermata Energy 合作,在美國市場核准了首個可與 Leaf 雙向使用的 V2G 充電樁,代號 FE-15 ,其已獲 UL 9741 認證,Nissan Leaf 也是目前在美國市場唯一能夠為充電樁供電的電動車。

Nissan Leaf 是目前在美國市場唯一能夠為充電樁供電的電動車。

Leaf 變身為小電廠,各家車廠皆為特定車款開發 V2G 技術

V2G 技術可讓電動車變身為小電廠,為充電站供電,根據 Transparency Market Research 報告指出,V2G 市場預計將以每年 16% 以上的速度成長,直至 2031 年其市場規模將達 127.5 億美元。其他車廠如 Hyundai 也傳出積極想讓旗下特定車款提供 V2G 技術, Ioniq 5 在荷蘭與 We Drive Solar 服務商合作,為其開發的公共充電站點進行充電。

Nissan 在充電技術發展挺前面,早在 2016 年 Nissan 就已公開提及 V2G 的優勢。

V2G 有機會讓電動車擁有者賺外快?

Nissan 表示,未來將繼續開發 Vehicle-to-Everything (V2X)市場,包括應用在住宅,並與此領域領先的第三方公司合作。事實上,在 2016 年 Nissan 就已公開介紹一個名為「Future of Mobility Concept」的有趣概念,內含包含能讓你開電動車賺錢的 V2G 技術,能讓你把 Leaf 當作是超大容量的行動電源,利用電價較低的離峰時段替 Leaf 充電,再於一般時段賣還給國家電網,根據 Nissan 估算,V2G 有機會讓電動車擁有者 1 年能多進帳新臺幣約 3 萬元。

若從更廣的角度來看,V2G 則如同國家電網的緩衝器,兼具鼓勵大家多利用離峰時段電力的效果,將有助於緩和用電高峰,讓電網的備載電力更加穩定。

廣  告
美規 2023 年式的 Nissan Leaf,依電池效能分為兩款車系編成,充電系統則仍維持為 CHAdeMO 規格。

Nissan 不斷將 Leaf 重新定位,美國市場唯一能為充電網供電

Nissan Leaf 可説是車界裡純電車款的先驅始祖,在車壇有許多非官方的資訊來源指出,Leaf 將在不久後停產,現今原廠釋出其為在美國市場唯一能為充電網供電的電動車款,展現其另外價值。國內市場也已導入 2023 年式 Leaf,包含輕旅版 40kWh 車型及長程勁化版 62kWh 車型,不過其對手仍來勢洶洶,Nissan 不斷將 Leaf 重新規劃車型定位,或許未來可見其非常不同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