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壇瞬息萬變,為讓讀者能在有限時間內了解車壇變化,編輯部推出 [ 車壇一周 ] 系列報導,協助讀者瞭解國內外車壇動態,如需詳細了解各事件細節,還有更多精彩詳盡相關報導就在網站相關連結當中。

  1. 2022 年 10 月 3 日~2022 年 10 月 9 日
  2. 1.臺灣:鴻海集團 Model B 無預警曝光
  3. 2.臺灣:Opel 品牌正式登臺,導入 Astra/Astra-e/Mokka/Mokka-e/Grandland
  4. 3.北美:Tesla 純電卡車 Semi Truck 正式投產
  5. 4.歐洲:2022 巴黎車展:Alpine A110 R 正式亮相

鴻海科技日 10 /18 登場,純電中型掀背 Model B 無預警曝光

鴻海科技日即將在 10 月 18 日登場,除了純電貨卡 Model V、 Luxgen n⁷ 現身,接著在上周 6 日無預警曝光 Model B,鎖定純電中型掀背車級距,外觀可見「Foxtron」字樣置中擺放,配上顯眼的紅色車色,並且在預告中找來女性,可猜測其首要客群主打為年輕女性,不過目前其確切車輛規格、配備與續航里程數據等,還有待在科技日上公布更多資訊。

近期一連串接連預告從 Model V、 Luxgen n⁷ 到 Model B,不意外的讓 10 月 18 號的鴻海科技日格外令人受矚目, 原廠透露,Model B 是以鴻海電動車開放平臺為基礎打造的作品,其強調「靈活操作內在」,暗示純電掀背 Model B 將擁有彈性車室及空間便利性。

Model B 頭燈採貫穿式 LED 光條設計,結合中央廠徽,下方氣霸可見配有感應器,可預期將具有豐富的駕駛輔助配備。
Model B 尾燈同樣採貫穿式 LED 光條設計,並有動態顯示功能。

睽違國內 15 年 Opel 正式回歸,Mokka/Mokka-e 年底前上市

睽違國內市場 15 年的德國閃電 Opel ,其品牌總代理歐吉汽車在 16 日正式舉辦品牌回歸記者會,並且宣布小型跨界休旅 Mokka 與純電版 Mokka-e 將於年底前上市、中型休旅 Grandland 車系在年底前導入國內, 還透露在 2023 年會導入 Astra 與純電版 Astra-e。

此外,Opel Taiwan 將在 2022 年至 2023 年第一季陸續於六都建置 6 座 Opel 全方位服務展示中心,而歐吉汽車目標將在 2025 年底前,逐步拓展國內達 15 座以上銷售與服務據點。過去 Opel 在臺灣市場歷經多次轉手,早年還一度在臺國產化,德系平價品牌的形象過往深植消費者的心,相信不少資深德系車友一定很期待,其現今重返的後續表現將如何。

右起 Stellantis 集團區域經理 Jacques Lin、Opel Taiwan 歐吉汽車王偉明總經理、歐吉汽車王騰漢董事長、德國經濟辦事處 林百科處長、Opel 總部代表 Justin Scott。
Mokka 汽油版會引進 1.2T 動力為主, 1.2T 車型在採用 1.2 升渦輪增壓引擎下,於海外有 98.5 匹與 128 匹的 2 種動力輸出,變速箱則為 6 速手排、8 速自排等選項,臺灣市場應當會引進 8 速自排款式。

Tesla 純電卡車 Semi Truck 正式投產,美國 Pepsi 成為首批車主

早在 2017 年發表的 Tesla 純電卡車 Semi Truck,還曾一度宣布將在 2019 年交車,後續不了了之因此淡出眾人視線當中,而其在 7 日終於宣佈正式投產,並透露會在 2022 年底展開交車,而美國 Pepsi 百事可樂公司將於 12 月 1 日交車,成為首批交付的車主,此外,Elon Musk 再次強調 Semi Truck 最高續航里程可達 500 英里 ( 約 805 公里 ) 。

受到供應鏈短缺等因素影響,Tesla 決定將有限的產能優先投入於 Model 3/Y 等車款,也使 Semi Truck 量產時程不斷被推遲。而隨著 Tesla 德州、柏林等超級工廠產能快速飆升,計畫在德州工廠生產的 Semi Truck 也將準備大量生產。

在 2017 年 Semi Truck 首次亮相時,美國 Pepsi 百事可樂公司便已向 Tesla 訂購了 100 輛的 Semi Truck,Elon Musk 也證實了 Pepsi 將在 12 月 1 日交車,成為 Semi Truck 首批的車主。
廣  告

巴黎車展 17 日展開,Alpine A110 R 將在 2022 巴黎車展正式亮相

過去飽受 Covid 19 疫情影響,不少傳統大型車展因此暫緩,而今疫情減緩、各國國境逐漸開放,2 年一度的法國巴黎車展也確定在 2022 年 10 月 17 日至 24 日展出,並推出數位平臺讓全球車迷皆可參與。

在 4 日全球首發的 Alpine A110 R,將在 2022 巴黎車展正式亮相,其車重達到 1,082 公斤的水準,其採取後輪驅動配置,搭載 1.8 升 4 缸渦輪引擎,可輸出最大馬力 300 匹、最大扭力 34.7 公斤米,搭配上 7 速雙離合器變速箱,從靜止至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只需要 3.9 秒。A110 R 也同步推出 A110 R Fernando Alonso 限量特式版,將採限量 32 輛打造,以 F1 賽車手為名,經由換上橘色煞車卡鉗、專屬簽名與空力套件的配色調整,營造出特殊的競技氛圍。

110 R 新車不僅在動力上進行了升級,為了進行極致的減重,整車還採用了大量的碳纖維材質。

王喻歆U-CAR編輯

評論

精彩的 2022 下半年......兩品牌回歸、車壇電動化加速

在 Covid 疫情、烏俄戰爭的影響下,造成全球供應鏈短缺!全世界都面臨物價飆漲,而全球車壇先前就像壟罩烏雲之下,不斷面臨無法交車、需要漲價的壓力,消費者想必心中肯定 OS 不斷,儘管整個大環境重重困難,但從臺灣市場下半年看來,筆者認為是火花不斷,越來越精彩,不管是 Opel 正式重返、鴻海集團電動大軍的進軍,或者是先前 MG 登臺,首發 HS 車系瞄準臺灣最熱門的休旅市場,引起廣大關注度,今年也將接近年底了,而這接連串於臺灣車壇埋下的引子,勢必會激盪出不一樣火花,想起來就令人熱血沸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