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CAP 臺灣新車安全評等計畫已於 2022 年 10 月 27 日,執行首款測試 Toyota Corolla Cross 的前方偏置撞擊測試,接著也將陸續執行總計 17 項 TNCAP 試驗項目,並於 2023 年第 1 季公布新車評鑑報告與星等評價。

同時,依照 TNCAP 每 1 季實施 2 款車的測試進度,U-CAR 也於記者會現場確認第 2 款測試車是進口休旅車 Toyota RAV4,同時測試所需的 4 輛 RAV4,也跟首批測試車 Corolla Cross 相同,委由消基會志工以個人名義於經銷商採購,依序完成受測車輛封條、送抵 ARTC 車輛中心由臺灣德國萊茵確認車輛未有變更情形,現已在 TNCAP 實驗室準備進行相關測試。

小老弟 Toyota Corolla Cross 上陣首撞後,接下來就要換老大哥 RAV4 上場。
廣  告

RAV4 2.0 汽油豪華版缺車,TNCAP 透露改買不同車型送測

不過,這次進口 RAV4 的採購過程跟國產 Corolla Cross 有一個地方不同,那就是 RAV4 在購買時遇到進口車缺車狀況!

TNCAP 執行長周維果透露,原先規劃以最入門版本採購 2.0 汽油豪華版,需得等待約半年的交車期,將來不及趕上 TNCAP 首批測試,衡量之後 TNCAP 決定升級採購其他版本,並在完成測試後的成績公布時,會特別標註此次 RAV4 測試車型。

由 TNCAP 公布的資料來看,包括頭燈與水箱罩造型等特點,RAV4 測試車型可以排除 Hybrid 與 Adventure 或者越野冒險版車型。

雖然 TNCAP 並未進一步透露改採購哪一款 RAV4 車型,不過,若由簡報資料所呈現台灣德國萊茵檢測畫面,仍可以限縮車型的範圍,首先,受測車款未搭載 LED 頭燈組,這意味可以排除將 LED Bi-Beam 頭燈列為標配的 Hybrid 車型,接著,由水箱護罩造型來看,可以進一步排除 Adventure 或者越野冒險版車型,因此,就 RAV4 車系編成來看,就剩下紅框所標示的 2.0L 汽油尊爵與 2.0L 汽油旗艦兩款車型,由於 TNCAP 採購會以基本安全等級車款為採購原則,因此,也就是配備等級最低優先,因此,替補車型為 2.0L 汽油尊爵機率會最高。

不過,若就主被動安全配備來看,2.0 汽油豪華版跟更高一階的 2.0L 汽油尊爵與 2.0L 汽油旗艦並沒有太顯著差異,多少降低因氣囊數或有無 ADAS 等顯著差異,造成 TNCAP 測試車型條件明顯的落差。不管如何,RAV4 測試車型與最終成績,也一樣等待 2023 年第 1 季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