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開放柴油客車後的首輛國產柴油轎車 Ford Focus TDCi 終於正式上市了,福特六和同時推出了四門房車以及五門掀背車型,售價分別為 69.9 萬以及 78.9 萬。搭載共軌渦輪直噴柴油引擎以及六速手排變速箱的 Focus TDCi,經由經濟部能源局所測試出來的平均油耗四門車型為 17.8km/l、五門車型則為 18.3km/l,是目前國產車型省油表現極為優異的產品。

國產 Focus TDCi 終於正式上市,加入國產轎車的激烈戰局中。

先進動力系統

國產化 Focus TDCi 搭載的是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渦輪柴油引擎,基本上與進口版本相同,不過針對台灣獨特的氣候與道路環境,原廠與福特六和研發中心共同研究,推出全新 AIS 進氣管理系統。對於進氣道、空氣濾淨系統與電腦模組重新設計,在完全符合四期環保法規的前提下,提供更好的進氣效率以及冷卻效果,以獲得環保還有動力之間的平衡。

國產化 Focus TDCi 搭載的是 2.0 升 Duratorq TDCi 共軌渦輪柴油引擎,福特六和針對台灣的環境以及道路狀況進行調整,好達到更加省油的特性。

配合 AIS 進氣管理系統的改變,再加上變速箱齒比的調整以及取消 DPF 柴油微粒濾淨器,這具引擎在發揮 32.6kg/m 充沛扭力的同時,還能夠維持驚人的省油效率。根據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Focus TDCi 四門車型市區油耗 13.24km/l、高速油耗 22.27km/l、平均油耗 17.8km/l;五門車型市區油耗 13.68km/l、高速油耗 22.3km/l、平均油耗 18.3km/l,領先其他對手。

除了省油之外,充沛的動力開起來也十分快意。

在性能上也能維持一定水準,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原廠表示國產 Ford Focus TDCi 其 0~100km/h 加速只需要 9.3 秒。再加上良好的車身剛性以及運動化懸吊,能夠提供駕駛充足的駕駛樂趣。

售價與配備的平衡

國產 Focus TDCi 不管是四門還是五門,都採用 07.5 年式的 Focus CC 外觀造型,纖細的設計中充滿運動感。

在產品組合上,國產 Focus TDCi 不管是四門還是五門,都採用 07.5 年式的 Focus CC 外觀造型。四門車型搭配 6 片 CD、皮椅、16 吋鋁圈、燻黑造型頭燈、雙區恆溫空調系統、ABS 與 EBD、駕駛座氣囊等配備。跟 Focus 四門 2.0 汽油頂級車型相比,少了天窗、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TCS 循跡防滑輔助系統,氣囊也僅剩單顆。

四門車型搭配 6 片 CD、皮椅、16 吋鋁圈、燻黑造型頭燈、雙區恆溫空調系統、ABS 與 EBD、駕駛座氣囊等配備。

五門車型的部分,同樣 6 片 CD、運動座椅、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天窗、17 吋鋁圈、ABS+EBD+ESP、同樣駕駛座單一氣囊。五門車型並沒有恆溫空調的設定,除此之外,由於六速手排變速箱的體積,使得後座出風口的管路受到影響,因此不管四門或者五門車型都取消了後座出風口的設計。此外,由於台灣環境等因素,DPF 柴油微粒濾淨器也取消,輔以其他作法維持 Focus TDCi 低污染的廢氣排放。

五門車型的部分,同樣 6 片 CD、運動座椅、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天窗、17 吋鋁圈、ABS+EBD+ESP,豐富程度不輸給汽油車型。

一般而言,由於柴油引擎的成本較為高昂,因此同等級的柴油與汽油車型,前者售價通常會高出一成以上。比較福特六和所推出的國產 Focus TDCi 售價來看,為了要擁有具備競爭優勢的價格,勢必要在其他地方做出平衡與修正。剩下的,就交由消費者自行衡量估計,看自身的需求再來決定購置何種產品。

廣  告

自排車型仍須等待

日前已有相關新聞報導,Volvo 推出搭載 Powershift 雙離合變速箱的柴油車型,這一具變速箱也將會使用在 Focus TDCi 上面。根據福特相關人員表示,這一具變速箱也將會國產化,預計推出的時程應該會是明年。換句話說,屆時將會有自排車型的國產 Focus TDCi 出現。至於手排車型的存廢,則還要再加以討論。不過比較有可能的作法,將會是繼續販售少量頂級性能手排車型,而不至於全面取消。

目前福特六和保守估計,Focus TDCi 月販售量,四門與五門合計為 200 輛。

目前福特六和保守估計,Focus TDCi 月販售量,四門與五門合計為 200 輛。由於四門車型的售價、產品力以及其獨特性,在市場上的競爭對手較少,因此要達到目標的關鍵就在消費者對售價較高的五門車型接受度如何。國產化 Focus TDCi 正式店頭發表會是在 9 月 8 日、9 月 9 日,實際上的表現如何,靜待之後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