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近日公布 2022 年各級距車款最佳撞測成績,該組織也強調 2022 年為有史以來最繁忙的一年,整年度受測的車款高達 67 輛,對比 2021 年的 33 輛多出 1 倍之多,而其中有 53 輛車獲得 5 星的肯定。在 6 個級距中,共選出 5 輛最高得分的車款,贏家分別為 Tesla Model S ( 豪華與純電車款級距 ) 、Hyundai Ioniq 6 ( 大型家庭用車 ) 、WEY Coffee 01 ( 大型越野車 ) 、ORA Funky Cat ( 小型家庭用車 ) 、Tesla Model Y ( 小型越野車 ) 。

而在這份榜單中,僅 WEY Coffee 01 為插電式混合動力車型,其餘皆為純電車,並且有兩家中國車款入圍這份名單。

Euro NCAP 近日公布 2022 年各級距車款最佳撞測成績,贏家分別為 Tesla Model S 、Hyundai Ioniq 6 、WEY Coffee 01 、ORA Funky Cat 、Tesla Model Y 。

Tesla 奪 3 項榜首,Model S 獲兩項級距最佳肯定

Tesla 可說是此次 Euro NCAP 所公布這份名單的最大贏家,在 6 個級距中就囊括 3 個席次,並且 Model S 在豪華與純電車款類別中皆拿下最高分,從總評的成績來看,Model S 成年乘客防護為 94%、兒童乘客防護 91%、行人防護 85%、安全輔助系統測試達 98%,在 4 大項測試中皆拿下亮眼成績,僅行人防護未達 90%門檻,主要原因為擋風玻璃整體保護效果較不佳。

Model S 在豪華與純電車款級距中皆拿下最高分,從總評的成績來看,Model S 成年乘客防護為 94%、兒童乘客防護 91%、行人防護 85%、安全輔助系統測試達 98%。

至於 Model Y 為小型越野車級距的最高評分車款,成年乘客防護為 97%、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82%、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8%,整體的測試成績也相當亮眼,但同樣也因擋風玻璃的防護性效果較不佳而被扣了分。而 Model S 和 Model Y 皆在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8%的成績為所有測試車款中最高。

Model Y 為小型越野車級距的最高評分車款,成年乘客防護為 97%、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82%、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8%。

Ioniq 6 整體安全性倍受肯定,中國車廠異軍突起

Hyundai Ioniq 6 獲得大型家庭用車級距的最高分肯定,4 大項評分中成年乘客防護為 97%、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66%、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0%;除了成年乘客防護拿到極高成績外,在兒童乘客防護部分,在前方偏位撞擊及側面撞擊時,對於 6 歲和 10 歲的假人主要身體部位均能提供良好防護,因此在這項評測中得到高分肯定,美中不足的是在行人防護部分,由於撞擊到行人時對頭部的保護較弱,最終也被扣了分。

Hyundai Ioniq 6 獲得大型家庭用車級距的最高分肯定,4 大項評分中成年乘客防護為 97%、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66%、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0%。

這份榜單中另一個亮點為有兩家中國車廠入圍,唯一非純電車的 WEY Coffee 01 拿下大型越野車級距最高分,Lexus 新世代 RX 則緊追其後;4 大項撞測成績分別為成年乘客防護 91%、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79%、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4%,整體表現也相當不俗。在安全輔助系統測試中,AEB 自動煞停的反應良好,並配有駕駛員疲勞及分心檢測系統,也使該項目拿下高分肯定。

WEY Coffee 01 拿下大型越野車級距最高分,4 大項撞測成績分別為成年乘客防護 91%、兒童乘客防護 87%、行人防護 79%、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4%。

至於另一家中國車廠 ORA Funky Cat 奪下小型家庭用車級距冠軍,在眾多車款中脫穎而出,測試成績為成年乘客防護 92%、兒童乘客防護 83%、行人防護 74%、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3%;而在行人防護上,由於擋風玻璃部分區域對行人保護性較差,因此在這項測試中被扣了分,但整體來說撞測表現相當不錯。

ORA Funky Cat 奪下小型家庭用車級距冠軍,測試成績為成年乘客防護 92%、兒童乘客防護 83%、行人防護 74%、安全輔助系統測試 93%。

廣  告

對比 2021 年的最終獲獎車單中,僅 Mercedes-EQ EQS 和Škoda Enyaq iV 兩款電動車,而在 2022 年則增加至 4 款,另一款則是插電式混合動車型,並未有純燃油車進入到最終獲獎名單;至於中國車廠的安全性也逐漸受到肯定,許多車款拿下 5 星的肯定,也為日後在歐洲市場的銷售打下良好聲望,而進入到 2023 年後會有哪些新車受測,繳出怎麼樣的成績,U-CAR 也將持續追蹤報導。

對比 2021 年的最終獲獎車單僅兩款電動車,而在 2022 年則增加至 4 款,另一款則是插電式混合動車型,至於中國車廠的安全性也逐漸受到肯定,許多車款拿下 5 星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