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階段受限於充電速度與充電站密度,續航能力是電動車非常重要的關鍵評測指標。近日挪威汽車媒體 Motor.No 便針對多款市售電動車進行冬季續航里程的實測,其中 Tesla Model S 在電池耗盡時跑了 672 公里,高於 WLTP 測試的 634 公里,更打破 Motor.No 先前測試 Model 3 時跑出的 654 公里最遠行駛里程。

挪威汽車媒體 Motor.No 針對市售電動車進行續航里程實測,其中 Tesla Model S Long Range 版跑了 672 公里,高於 WLTP 測試數據。

晴天低溫測試、Ariya、EQE 等車續航實測優異

此次 Motor.No 挑選了 32 款市售電動車進行實測,品牌橫跨 BMW、Mercedes-Benz、Nio 蔚來、Hyundai 等全球品牌。測試環境選在晴天、平均溫度攝氏-5 度至-10 度,不利於電動車續航表現的挪威低溫冬季進行。行駛路線則包括高速公路、市區道路、山路等,確保測試結果接近真實用車情況。

參與測試的電動車共有 32 款,橫跨全球各級距品牌。測試選在冬季的晴天舉行,行經高速公路、市區、山路等多元環境。

測試結果中,除了 Tesla Model S,Nissan Ariya(實測 580 公里)也跑出了比 WLTP 數據高出 10%的續航里程,小鵬 P7(實測 557 公里)、G9(實測 587 公里)等車款實測同樣高過實驗室數據。而 Mercedes-Benz EQS SUV 580(實測 577 公里)、EQE 350(實測 578 公里)以及 BMW i7(實測 580 公里)等豪華品牌車款,實測行駛里程也接近 WLTP 測試表現。

Nissan Ariya 在實測中跑了 580 公里的距離,比該車 WLTP 續航里程高出了 10%。
廣  告

bZ4X 實測差距最大,測試展現實驗室與真實環境存在誤差

而實測公里數與 WLTP 數值相差最遠的,則是 Toyota bZ4X,該車 WLTP 續航里程為 503 公里,實測至電池耗盡則跑了 434 公里。bZ4X 雙生車 Subaru Solterra、BYD 比亞迪 Han EV、Hyundai Ioniq 6 等車,實測數據皆與 WLTP 測試數值差距較大。

實測公里數與 WLTP 數值相差最遠的,則是 Toyota bZ4X,該車 WLTP 續航里程為 503 公里,實測至電池耗盡則跑了 434 公里。

稍顯可惜的是,同樣擁有優異 WLTP 續航里程的 Lucid Air、Mercedes-Benz EQS 450+ 等兩款車並沒有參與測試,無法見到它們與 Tesla Model S 在真實環境中一較高下。此次由 Motor.No 所進行的里程測試,對選購電動車有著極高的參考價值,更藉由真實環境駕駛納入諸多變因,展示出電動車續航力在實驗室數據和真實環境下存在的誤差大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