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BMW 在法蘭克福車展上展出了多款力作,展現出車廠積極開拓市場的決心;除了全新的 SAC 作品 Concnept X6 外,原廠也為推出旗下最新的轎跑車款-1 系列 Coupe。而就在昨天,BMW 再度發佈了 1 系列的衍生車型;原廠帶來配備軟頂敞篷、同樣動感逼人的 1 系列 Convertible 敞篷跑車。

在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Coupe 轎跑車型後,BMW 近期再度推出了 1 系列 Convertible 敞篷跑車。

電子液壓軟蓬 22 秒完成折收

1 系列 Convertible 搭載電子液壓控制的軟蓬車頂,可在 40km/h 的安全時速下,在 22 秒內完成開關動作。車主能夠依個人喜好,選擇黑色或是褐灰色的軟蓬車頂;或是選用獨特的月光黑車頂,以特殊的金屬纖維混紡而成,使其在陽光下展現出耀眼的反射光芒,搭配九種車色烤漆選擇,為這款敞篷小跑車打造出獨一無二的車型風味。

電子液壓驅動的軟蓬車頂,能夠在 40km/h 的安全時速下,在 22 秒內完成開關動作。同時獨特的月光黑車頂更可在陽光下反射出耀眼光芒,展現出獨一無二的車型風味。

除了敞篷車頂外,基本上 1 系列 Convertible 維持與 Coupe 車型相當的車身線條,招牌雙腎形水箱護照搭配主動式氙氣頭燈,付予 1 系列 Convertible 精神保滿的車頭印象;車側在多道鈑金摺線的點綴下,也展現出肌力十足的動感氣勢。視線來到車尾,軟蓬車頂可完整的收納於行李廂內;而類似 6 系列的小鴨尾設計,也為 1 系列 Convertible 帶來優異的視覺和空力效果。此外 LED 第三煞車燈搭配主動式煞車燈,更為車輛安全多加入一份保障。

在設計師的巧手下,1 系列 Convertible 擁有絕佳的開蓬外型;同時在閉蓬的情況下,1 系列 Convertible 也擁有如同 Coupe 般的優美身段。

車室因應敞篷用途略加修改

為了因應敞篷車型的不同,原廠在車室設計上也有所變化。BMW 提供 Sun Reflective 抗熱處理的 Boston 皮質座椅,經過太陽曝曬後,Sun Reflective 抗熱處理的皮質座椅能較一般皮椅降低攝氏 20 度的溫度,大幅減低高溫曝曬後的不適。在空調系統方面,1 系列 Convertible 則額外增加了 Convertible 選項,在車頂開啟的情況下,空調系統能針對車外溫度和陽光等因素進行調整,以提供最為舒適的乘坐環境。此外迴風網的設計,也能有效降低風切聲的車外噪音,維持良好的車室音響品質。

車室方面,為了符合敞篷車型的需求,原廠為 1 系列 Convertible 配備 Sun Reflective 抗熱處理的皮質座椅,此外在空調系統上也有所調整,以營造出更為舒適的乘坐環境。

BMW 的 iDrive 系統同樣沒在 1 系列 Convertible 缺席:整合通訊、空調、娛樂和導航系統,原廠為 iDrive 新增六個自選快速鍵,讓駕駛能夠自由設定快速鍵功能,以快速且安全的進行各項操作;此外音源輸入端子和 USB 連接埠等設計,也讓乘客能夠連結 iPod 或 iPhone 等多媒體隨身聽,享受個人化的音樂選單。

儘管身為 BMW 旗下最迷你的敞篷車款,1 系列 Convertible 在空間上仍沒有馬虎。在車頂收納的情況下,1 系列 Convertible 的行李廂容積達到 240 公升,足夠容納兩組高爾夫球具;此外車主也能選購大型收納袋,將行李廂空間延伸至後座,以容納多一組的高爾夫球具。

廣  告

多款汽柴油引擎供消費者選擇

動力方面,BMW 針對美洲市場推出兩款直六引擎:128i Convertible 搭載 3.0 升直六引擎,鋁鎂合金的汽缸體搭配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可輸出 230 匹最大馬力和 27.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而 135i Convertible 則採用廣受好評的 3.0 升雙渦輪增壓引擎:在壓電式噴油嘴、低慣性渦輪和進氣冷卻器的輔助下,135i Convertible 擁有 300 匹的最大馬力,最大扭力則來到 41.5 公斤米;0 至 100km/h 加速可在 5.6 秒完成,極速則限制在 250km/h。原廠表示,兩款直六引擎皆加裝引擎冷卻幫浦,以達到油耗和效能上的要求。

原廠為 1 系列 Convertible 搭載多款汽柴油引擎,豐富的選擇讓消費者能夠挑選符合個人需求的動力輸出。

在歐陸的部份,除了同樣提供 135i Convertible 車型外,原廠另外具備多款汽柴油引擎作為選擇。包括 218 匹馬力的 125i Convertible、170 匹馬力的 120i Convertible、143 匹馬力的 118i Convertible,以及 177 匹馬力的 120d Convertible 柴油車型。多樣化的動力選擇,讓消費者能夠挑選最為適合個人需求的 1 系列 Convertible。

FR 底盤設定加上後輪限滑差速器

1 系列 Convertible 採用 BMW 傳統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以達到前後車重的最佳化配置。懸吊系統方面,前懸採用鋁合金雙支臂設計,後懸則採用獨立五連桿設計,並以輕量化鋼鐵製成,維持強度和重量的最佳平衡。同時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和 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皆列為 1 系列 Convertible 的標準配備,加上列為選配的 Active Steering 可變齒比轉向系統,為這款敞篷跑車帶來更為豐富的駕馭極限和樂趣。

此外 1 系列 Convertible 也將後輪差速器一併導入其中:使用最新的人字齒輪球狀軸承 (double-helical ball bearings) ,後輪差速器能夠更快達到工作溫度;此外 DSC 內含的電子限滑功能,也可減少輸出輪上額外的動能損失。

1 系列 Convertible 採用 BMW 傳統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定,並利用 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DSC 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和後輪限滑差速器等配備加強整體的動態和操控表現。

加強車輛翻滾防護

1 系列 Convertible 標配四具輔助氣囊,包括雙階式正面氣囊和兩具側邊氣囊,以提供乘員完善的撞擊防護。而在座椅椅背和頭枕等處則使用特殊填料,以降低車輛追撞事故所帶來的傷害。在駕駛座踏板組的部份,原廠採用撞擊潰縮的設計,在正面撞擊下踏板組會自動潰縮,以減輕對駕駛腿部的傷害;此外後座 LATCH 兒童安全座椅固定系統,也列為 1 系列 Convertible 的標準配備。

而針對敞篷車型的安全需求,1 系列 Convertible 在後座頭枕後方加裝了翻滾防護系統。藉由車輛翻滾感知器,1 系列 Convertible 能夠偵測車輛現在的車身狀態,並在即將發生翻車意外時,迅速啟動後座後方的支撐架,並緊縮前座安全帶,同時啟動正面氣囊;此外原廠也在 1 系列 Convertible 的 A 柱和檔風玻璃框架進行補強,以增進整體的結構強度,達到更高的安全水準。

在加入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後,BMW 1 系列的家族陣容更加完備,同時消費者也多了另一個享受陽光的選擇。

在敞篷車型加入後,BMW 1 系列的家族陣容更顯龐大:從起初的五門掀背車型,至三門掀背車型,以及 Coupe 轎跑車型,最終至 Convertible 敞篷車型,使得 BMW 在競爭激烈的小型車級距擁有更完整的產品戰線。相信在 BMW 一貫的動感性能訴求下,1 系列能夠開創出更佳的銷售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