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J.D.Power 發佈了 2023 年新車品質調查(Initial Quality Study),Alfa Romeo 車輛品質顯著提升,成為豪華級距排名第一品牌,Tesla 等新創電動車廠則存在許多品質問題。綜合而言,每百輛新車發生的平均問題數 ( PP100 )上升了 30 個,亦創下過去兩年新高紀錄。

Alfa Romeo 進步顯著,成為 2023 年 IQS 調查中品質最佳的豪華品牌。

2023 年 Initial Quality Study(IQS)新車品質調查在同年 2 月~5 月間,訪問了 93,380 位擁有 2023 年式新車的美國車主。調查內容分為 9 大車輛類別,包含娛樂通訊系統、面板控制與顯示、車輛外觀、駕駛輔助友善度、車輛內裝、動力總成、座椅、駕駛體驗、發展趨勢等,橫跨車主各方面的用車經歷,提供更綜合完整的車廠品質評價參考。

IQS 將調查結果量化為平均問題數(PP100),以此比較各廠牌車款間的品質,PP100 數值越低,代表品質越好。

Dodge 奪全品牌最佳品質,Alfa Romeo 進步為豪華品牌首位

2023 年的 IQS 調查結果中,品牌部分,Dodge 以 140 PP100 成為所有車廠中品質最佳的品牌。值得一提的是,隸屬於 Stellantis 集團旗下的 Alfa Romeo,以 143 PP100 在本年度調查中擠下 Porsche、Lexus 等車廠,成為豪華級距裡問題最少的品牌,更搶下品牌總排行榜第 3 位。

各汽車品牌 PP100 品質分數排名。分數越低代表品質越高。

新創純電品牌在 IQS 調查中的品質表現則不大理想。其中表現最好的為 Tesla,但成績仍僅有 257 PP100,低於調查平均值 192 PP100,其他電動車廠品質成績依序為 Rivian 282 PP100、Polestar 313 PP100、Lucid 340 PP100。顯示新創品牌電動車雖少了機械故障的機率,但或許也因搭載眾多數位化功能與累積較少的造車經驗,導致整體品質下降。

Tesla、Lucid、Rivian 等新創品牌在 IQS 調查成績表現稍差。

數位化拉低評分,隱藏式車門、遠端控制 App 問題多

數位化功能導致新車品質下降的現象,也不僅限於新創電動車廠,2023 年的車廠的 PP100 品質指數平均亦呈現上升。J.D.Power 指出,今年發生問題的類別,以面板控制與顯示增加最多(增加 3.2 PP100),其次則為影音娛樂系統(增加 2.3 PP100)。而如隱藏式伸縮車門、手機無線充電與輔助安全系統等科技也時常發生故障情形,拉低了整體車輛的品質評分。

現今新車多數採用全數位化的操作介面,也因此產生許多新的故障問題,拉體整體品質評分。

新車功能當中亦有邁向正面改善的機能。能夠遠端控制、查看車輛狀態的手機 App 功能,在品質和滿意度上呈現上升,但由於車輛特性,這類功能在 BEV 電動車中仍然時常發生問題。J.D.Power 資深總監 Frank Hanley 亦表示,當今的新車功能複雜,且搭載了新穎科技,但並不是總能滿足車主的期望與需求。

電動車大量採用的隱藏式車門把手,IQS 調查中車主表示時常發生問題,是此次調查中新式車輛科技裡最受詬病的設計之一。
廣  告

GM、Hyundai、Toyota 3 集團車款佔領各級距,Nissan Maxima 新車品質最佳

若以各級距車款 PP100 最佳成績來看,GM 通用汽車集團共拿下 7 個級距,獲選車款包括 Cadillac Escalade、Chevrolet Corvette 等車;Hyundai 集團則拿下 5 個級距位居第 2,車款為 enesis G80、Kia Carnival 等;第 3 位則為拿下 4 個級距的 Toyota 集團,車款有 Lexus GX、Lexus IS、Toyota Camry 等車型。

需注意的是,Nissan 車款整體來看雖然沒有突出的表現,但旗下的 Maxima 轎車,卻以 106 PP100 的成績,成為所有新車中品質最佳的車款,另一款 Murano 休旅車也成功奪下所屬級距。

Nissan Maxima 成為 2023 年 J.D.Power IQS 調查中新車品質最佳車款。
Nissan 旗下除了 Maxima 成為最佳品質車款外,Murano 車款品質也奪下休旅車級距冠軍。

在工廠生產品質方面,主要評選標準基於缺陷和故障數,不包括與車輛設計相關的問題。2023 年由位在日本田原市,負責生產 Lexus IS、LS 等車款的 Toyota 集團工廠獲選為白金級品質榮耀。GM 集團生產 Chevrolet Equinox 與 GMC Terrain 的墨西哥工廠,以及 BMW 集團生產 Mini 品牌車型的荷蘭工廠,也分別獲選為美洲、歐洲的黃金級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