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轉子增程引擎的 Mazda MX-30 e-Skyactiv R-EV 先前 1 月份已於布魯塞爾車展首度亮相,現今 Mazda 原廠宣布,MX-30 e-Skyactiv R-EV 啟動正式量產,由其位於日本廣島市宇品第 1 工廠產出。

MX-30 e-Skyactiv R-EV 此為插電式混合動力增程車款,並且搭載品牌睽違已久的轉子引擎,只不過 MX-30 並不是延續 2012 年停產跑車 RX-8 的代號 13B-MSP Renesis 之 1.3 升轉子引擎,而是排氣量僅 830c.c.、原廠代號 8C 的小排量轉子引擎,透過 170 匹的馬達帶動,其也搭載 17.8kWh 鋰電池與 50 公升油箱,純電模式的 WLTP 續航為 85 公里。

原廠宣布 MX-30 e-Skyactiv R-EV 啟動正式量產。
U-CAR 日前到 2023 新加坡車參訪時,也有直擊到 MX-30 EV 純電版實車。

MX-30 e-Skyactiv R-EV 正式量產,純電模式續航里程達 85 公里

轉子引擎因高油耗、高排放等特性,其自 RX-8 退場之後便已消失,日本 Mazda 在 2020 年 11 月已確認重啟轉子引擎,只不過是將其以作為電池組充電用,在 2019 東京車展時,Mazda 表示 MX-30 除了推出純電動版本外,未來也推出搭載轉子增程引擎的車型。現行日規 MX-30 純電版搭載 35.5kWh 電池組,其提供最大馬力約 143 匹馬力、最大扭力 為 27.6 公斤米,根據 WLTC 測試標準最大續航力達 256 公里,以在現行電動車市場來說,其最大續航力會讓部分消費者怯步。

這具 8C 轉子引擎比起過去 RX-8 車系使用的 13B 雙轉子引擎輕了 15 公斤以上,引擎最大馬力可在 4,700 轉輸出 75 匹(ps)、55kW,最大扭力 11.8 公斤米則是於 4,000 轉輸出。

續航表現部分,MX-30 e-Skyactiv R-EV 公布的 EV 純電模式續航里程為 85 公里,但若增程引擎滿油加入下,總續航里程就能超過 644 公里,WLTP 模式測定的 CO2 二氧化碳排放為 21 g/km。

廣  告

Mazda 逐步投入電動化轉型,日前宣布與 Panasonic 討論建立中長期合作伴關係

近期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與 Mazda 原廠雙方宣布,就以建立中長期合作伴關係正進行討論,以滿足電動車電池供應的需求。若後續真能達成合作,此舉將為 Panasonic 松下電池首次為日本本土內車廠直接供應電池。現今 MX-30 e-Skyactiv R-EV 正式量產,可見 Mazda 品牌正投入逐步電動化轉型策略。

日本 Panasonic 松下電池宣布,與 Mazda 汽車雙方就以建立中長期合作伴關係正進行討論,以滿足電動車電池供應的需求,目前仍尚未有更多資訊指出 Mazda 將採用哪種電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