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效應再度發酵!Tesla 在 2022 年 11 月時宣布,將原本自家專屬 TPC 充電規格,更名為 NACS ( North American Charging Standard ) 北美充電標準,此一改變也宣示 Tesla 在充電網絡布局的野心,讓其他品牌和充電營運商可來採用。而在近期 NACS 效應也持續在蔓延,繼 Ford、GM 集團與 Rivian 宣布加入 NACS、以及 Hyundai 表示正在考慮後,近日 Volvo 也正式發表聲明北美新車將投入 NACS 的行列,成為歐洲首家加入 NACS 充電規格的車廠。

Tesla 在 2022 年 11 月時宣布,將原本自家專屬 TPC 充電規格,更名為 NACS 北美充電標準,而繼 Ford、GM 集團與 Rivian 宣布加入 NACS、以及 Hyundai 表示正在考慮後,近日 Volvo 也正式發表聲明北美新車將投入 NACS 的行列。

2025 年北美新車採 NACS 充電規格,2024 年可使用 Tesla 超充站

依循此前加入車廠加入 NACS 的模式,2025 年 Volvo 在北美的新車將改用 NACS 充電規格,另外最快從 2024 上半年開始,包括 XC40 Recharge、C40 Recharge、EX30 和 EX90 的車主,在 Tesla 提供轉接頭的情形下,可來使用包括北美、加拿大與墨西哥約有 1.2 萬座的 Tesla 超充站;雖然 2025 年北美 Volvo 的新車為 NACS 充電規格,但原廠屆時也會提供轉接頭給車主,使得車輛也可回到 CCS 規格的充電站進行充電,強化整體充電的便利性。

2025 年 Volvo 在北美的新車將改用 NACS 充電規格,另外最快從 2024 上半年開始,在 Tesla 提供轉接頭的情形下,可來使用包括北美、加拿大與墨西哥約有 1.2 萬座的 Tesla 超充站。

Volvo 執行長 Jim Rowan 對此表示,作為實現 2030 年全電動化的一部分,就是希望讓使用電動汽車的生活更為輕鬆,而降低人們對於電動車的疑慮與障礙,其方法就是提供簡單方便的充電設施。Jim Rowan 其實在日前也表態了關於純電產品的說法,宣示將在 2030 年達成轉型純電品牌的目標,強調完成這個目標的前提「沒有如果或但是」,意味著不僅僅是全產品線皆轉為純電動力,而是 Volvo 屆時不再生產燃油新車、也不再於全球任何市場販售燃油車。

而在達到這目標的過程,Volvo 其先透過加入 NACS 充電行列,在能使用 Tesla 超充站的情形下,對於 Volvo 車主來說未來有著更方便的充電機能。

Volvo 執行長 Jim Rowan 對此表示,作為實現 2030 年全電動化的一部分,就是希望讓使用電動汽車的生活更為輕鬆,並降低人們對於電動車的疑慮與障礙,而其方法就是提供簡單方便的充電設施。
廣  告

在短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由 Ford 率先開響第 1 槍後,GM 集團和 Rivian 也已跟上腳步,並且此效應也延燒到歐洲車廠的 Volvo,至於 Volvo 子品牌 Polestar 尚未表態是否也會跟進 NACS 充電規格;而在 Volvo 與 Tesla 達成此協議其中一項的內容,就是 Volvo 會將 Tesla 充電網絡資訊加入至車載系統中,屆時在車輛的導航功能中能搜尋到 Tesla 超充資訊。

而從愈來愈多車廠決定投入 NACS 充電規格可以看到,Tesla 強大超充網絡其具有相當的吸引力,透過能夠使用 Tesla 的超充站、更多的充電站點,勢必更能吸引消費者購買該品牌的電動車。

而在 Volvo 與 Tesla 達成此協議其中一項的內容,就是 Volvo 會將 Tesla 超充網絡資訊加入至車載系統中,屆時在車輛的導航功能中能搜尋到 Tesla 超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