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田現行麾下銷售主力的 CR-V,即將在 8 月上旬迎來全新第 6 代版本,而因應國產產線轉換,業已經在數月前就已經停產,並積極開始交付先前積累的 5 代 CR-V 訂單,根據了解在 6 月底時也已經接近「完售」狀態,預計 7 月份應該銷售量會剩下 3 位數,以迎接 8 月份 6 代 CR-V 的到來。

同樣也即將迎來國產新世代的,還有 Nissan 中型 SUV 的 X-Trail,雖然先前裕隆日產已經在國內推出新世代 X-Trail,不過率先進入臺灣市場的乃是增程式動力架構、進口導入的 X-Trail e-Power 車型,而國產版本則是會推出 1.5 升渦輪動力搭配 12V 輕油電系統的「輕油電領航版」系列,並已經在 6 月中旬展開預售活動。

裕隆日產在 2023 年 6 月中旬時,針對國產新世代 X-Trail 展開預售,而台灣本田則是預計 7 月中旬,會展開 6 代 CR-V 的預售,兩款全新國產中型 SUV 可以說是將短兵相接。

這也意味著,原本就競爭相當激烈的國產中型 SUV 市場,在 2023 下半年,將會迎來 6 代 Honda CR-V 與 4 代 X-Trail、兩款全新國產 SUV 的直接市場碰撞,透過現行所掌握到的相關產品資訊,讓我們先來了解一下雙方產品實力。

Nissan X-Trail (4 代) 與 Honda CR-V (6 代)銷量與價格一覽
車款 Nissan X-Trail Honda CR-V
2022 全年銷售 (輛) 1,879 13,271
2023 年 1~5 月 (輛) 703 6,979
價格帶(萬) 109~129 (裕隆日產預估)
151.9 (e-Power)
99.9~117.9
(5 代價格)
動力選擇 汽油/e-Power 增程 汽油
備註 4 代國產輕油電版
已展開預售
6 代預計 2023 年
第三季發表

X-Trail 為增程與輕油電,6 代 CR-V 則維持 1.5T,油電車型最快應有待小改款

台灣本田針對 6 代 Honda CR-V 的導入其實相當積極,隨著原廠在 2022 下半年發表第 6 代,就已經有傳聞台灣本田有意於 2023 上半年就導入,不過,台灣本田在 2023 年第一季預告年度計劃時,就透露了全新 CR-V 將會在 2023 下半年度發表,隨後陸續有接單消息於第一線經銷通路傳出,同時也有偽裝車先後捕獲,在在都預告著 6 代 CR-V 即將現身。

台灣本田日前已經展開 6 代 CR-V 上市預告,雖然並未公布規配資訊,但卻也預告了將導入 Honda Connect。

台灣本田選擇在 7 月初開始展開預告活動,以一張正車頭但卻沒有清楚露面的照片預告,在該照片上更預告了將搭載 Honda Connect 智慧聯網,以及 Honda Sensing 安全輔助系統,其餘資訊則尚未正式公告。目前可以確認 6 代 CR-V 同樣是維持 1.5 升渦輪引擎配置,動力表現與前代版本相仿,但根據先前 Honda 公告資訊來看,主要是效能有所精進,但仍有待後續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測試資訊。

Nissan X-Trail (4 代) 與 Honda CR-V (6 代)
規格配備對照表
車款 Nissan X-Trail Honda CR-V
車長 (mm) 4680 4703
車寬 (mm) 1840 1866
車高 (mm) 1725 1680
軸距 (mm) 2705 2700
動力 1 1.5 升渦輪
輕油電(12V)
1.5 升渦輪
最大馬力 (匹) 204 192
最大扭力 (公斤米) 31 24.8
變速系統 CVT CV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
動力 2 1.5 升渦輪 e-Power
最大馬力 (匹) 213 (綜效)
最大扭力 (公斤米) 前馬達 33.7
後馬達 19.9
變速系統 -
驅動方式 電子四輪電動
先進主動
安全配備
ProPilot Honda Sensing
智能駕駛輔助 ACC+LSF 低速自動跟車
ICC 智慧型全速域定速控制 LKAS 車道維持輔助
LKA 車道維持輔助 RDM 車道偏移抑制
+ LDW 車道偏移警示
LDP 車道偏移預防 FCW 前方碰撞預警
FCW 前方碰撞預警 CMBS 碰撞緩解煞車
IEB 緊急煞車系統 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
PFCW 車輛追撞警示
P-FCW 車輛追撞警示
RR-AEB 後方緊急煞車
TJP 交通擁堵輔助
舒適性配備
(已公布為主)
Bose 音響系統 Honda Connect
智慧聯網
12.3 吋數位儀表
12.3 吋中控螢幕
10.8 吋抬頭顯示
※詳盡規格配備仍有待裕隆日產、台灣本田後續公布

相比於新世代 Honda CR-V 還是維持單一汽油動力配置,Nissan X-Trail 則是在新世代,力求以電能動力科技來開創新局,先行以 e-Power 動力車型將新世代 X-Trail 導入,而銷售重點所在的國產版本則是以 12V 輕油電車型來對應,無論是 Nissan X-Trail 或者是 Honda CR-V 都還是採用客貨認證,擁有一定稅負上優勢之餘,對應 CAFE 也仍有相當餘裕。

Nissan 國產版本 X-Trail 雖然尚未公布上市時機,但卻也公布了國產新世代將採用輕油電動力架構,部分舒適配備與 ProPilot 則已經先行預告。

反觀現行 Honda 麾下販售車系,Fit 車系已經有導入 e:HEV 油電動力選擇,HR-V 雖然沒有油電動力,但發表之初其實也引起不少國內消費者討論;而重新以進口之姿導入的 Civic,僅有 e:HEV 單一動力車型選擇於國內販售;以銷售表現來說,Honda 的 e:HEV 車型確實吸引國內不少消費者關注,但 6 代 CR-V 並沒有導入 e:HEV 車型,而 PHEV 車型同樣也沒有現身國內,或許要到 6 代小改款的時機,才會是更好的導入時機。

廣  告

配備的部分,目前無論是 Nissan X-Trail 或者是 Honda CR-V,公佈出來的資訊都相當有限,就連會有多少車型的車系編成設定也尚未透露,但都針對消費者相當關注的先進主動安全配備,進行一定程度的溝通;此外,台灣本田預告新世代 CR-V 將會導入 Honda Connect 智慧聯網功能,目前國內一般品牌開放此一功能的品牌並不多,或許能開啟市場在配備上的全新競爭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