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 Ferrari 最新軟頂敞篷超級跑車:Roma Spider 在臺發表的機會,在總代理臺灣蒙地拿的安排下,U-CAR 編輯部在發表會後、特別與行程滿檔的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 Giuseppe Cattaneo 進行了簡短的一對一專訪,不僅讓他與我們聊聊 Ferrari 在臺灣市場的發展,也請他透露一些可能的未來活動規劃。

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 Giuseppe Cattaneo (圖左) 非常重視臺灣的市場發展與車主,不僅親自出席了 Roma Spider 的媒體發表,也在當晚參加了車主的活動,且與總代理臺灣蒙地拿討論了許多未來的計劃。
Giuseppe Cattaneo (圖右) 其實在 2021 年、296 GTB 中國發表時,便曾經特別安排與 U-CAR 駐中國的記者,進行了一場一對一的專訪。

U-CAR:Ferrari 2023 年在臺灣市場的整體表現非常亮眼,您對臺灣市場的整體發展有何看法?

Giuseppe Cattaneo我之前曾簡單說過,臺灣市場是一個非常獨特的環境,因這裡的市場概況可以說已與世界其他地區相當。就買家的年齡而言,這裡的分布非常傳統,但同時近年來,它的成長速度非常快,所以我認為這裡的銷售表現深受良好的經濟實力所影響。
Giuseppe Cattaneo此外,我認為總代理 MMT (Modena Motori Taiwan Co., Ltd.臺灣蒙地拿) 這些年在臺灣市場所做的努力,也為出色的銷售表現收到了成果,因為如果只有經濟發展順利,是沒有辦法看到這麼好的成績的。這就像是在海上駕駛帆船一樣,需要順風、帆船才會走得快,可是船上的水手不但得先做好頂風的準備,還要在正確的時機把船帆展開;所以我認為,臺灣的市場經濟狀況確實不錯,但同時,總代理去年 (2022 年) 所做的一切努力,才讓我們獲得了這麼大的成功。
Giuseppe Cattaneo 非常感謝且滿意總代理 MMT (臺灣蒙地拿) 這些年在臺灣市場所做的努力,並認為這就是 Ferrari 的掛牌數能在臺灣屢創新高的主因。

U-CAR:Ferrari 大中華近期有沒有可能在臺灣舉辦 Ferrari Racing Day 或 Corso Pilota (原廠駕駛課程) 等大型活動?

Giuseppe Cattaneo如你所知,因為疫情的關係,全球度過了非常嚴峻的 3 年,所以舉辦大型活動非常困難、到處都充滿了限制。但是今年 (2023 年)、我們在世界各地,包括臺灣,都帶著活動和駕駛課程回來了。所以昨天晚上我們已與臺灣這邊的團隊討論駕駛課程在這裡舉辦的可能性,我認為,很有可能在 2024 年時,我們便會在臺灣舉介於 Ferrari Racing Day 和 Corso Pilota 兩者之間的大型原廠活動。
Giuseppe Cattaneo但是這是需要一些時間來準備的,因為當你要停止一台大型機器時,只需要 1 分鐘就可以把它關閉,但是重新啟動時,就需要較多的準備與檢查的時間,才能確保機器的運作正常。例如:最近在中國,我們就已恢復舉辦不少活動、如:Ferrari 之旅,甚至將規模辦得比過去都還要大,共規劃了 4 個停靠點。所以我認為,也許到 2024 年時,我們也可以在臺灣舉辦結合賽道駕駛與時尚旅遊的「Passione Ferrari」活動,既可以讓想下賽道駕駛的車主享受到駕駛樂趣,也能讓同行的伴侶體驗到不同的生活方式。
雖然規模上可能無法完全相同,但是 Giuseppe Cattaneo 表示、說不定 2024 年時,就有機會可以在臺灣看到類似 Ferrari Racing Day 或 Corso Pilota (原廠駕駛課程) 這樣的原廠活動。
廣  告

U-CAR:您是如何看待目前臺灣的 Ferrari 認證中古車市場?

Giuseppe Cattaneo正如我之前所說,MMT 這些年的用心經營,絕對是臺灣 Ferrari 認證中古車市場能夠那麼熱絡的關鍵。我認為在購買 Ferrari 時,您應該一定要知道兩件事,第一、Ferrari 在全球的註銷量接近零,臺灣也不例外,所以你買了一輛 Ferrari 後,你其實已是購買了一個資產,而且這個資產在它的生命週期中,一直會保持非常高的價值,甚至在最後會出現在某個汽車博物館裡。
Giuseppe Cattaneo因此,在我們的展間購買新車與認證中古車其實並沒有任何分別,不管您是有 10 輛 Ferrari 或 1 輛 Ferrari、買的是全新車或認證中古車,都一樣能參加我們的賽道活動甚至 Ferrari Challenge。而且這些訊息,因為 MMT 已經透過許多方式傳遞給臺灣的消費者了,所以現在我們的認證中古車在臺灣發展得非常快,大約已有新車掛牌數的 50%了。此外,由於每一輛 Ferrari 認證中古車都維持著幾乎與新車相同的車況,所以都享有我們延長的保固,可以讓客戶安心。
由於 Ferrari 需要相對較長的交車時間,所以不少消費者在訂購 Ferrari 新車時,也會購買一輛 Ferrari 的認證中古車,然後在新車交車時,再把認證中古車賣回給代理商,既靈活運用了手頭上的預算,還能馬上成為 Ferrari 的車主!
Giuseppe Cattaneo而且說實話,由於 Ferrari 的商業模式需要相對較長的交車時間,所以目前不少消費者在訂購 Ferrari 新車時,也會購買一輛 Ferrari 的認證中古車,然後當到新車交車時,再把認證中古車賣回給代理商,既可以靈活運用手頭上的預算,還有非常多樣的選擇與機制,並能夠讓您馬上成為 Ferrari 的車主!

Giuseppe Cattaneo 個人介紹

  1. 現職:Ferrari 大中華區總裁

Giuseppe Cattaneo 出生於義大利貝加莫,畢業於貝加莫大學,獲得經濟與工商管理專業學院的企業金融學士學位,是在 2020 年 1 月、正式由 Ferrari 任命為大中華區總裁,負責 Ferrari 在中國、香港及臺灣的所有相關業務。

Giuseppe Cattaneo 與 Ferrari 結緣於 2013 年,曾擔任 Ferrari 亞太區首席執行長,負責包括戰略發展、盈利增長和區域合作等業務;在加入 Ferrari 之前,Giuseppe Cattaneo 曾效力於 Pirelli 集團長達 12 年,先後擔任多項高級管理職務,讓公司取得出色業績,並建立了卓越的聲譽;這段工作經歷亦令他進一步加深了對亞洲市場的獨到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