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IIHS 可說是國際上安全性測試的指標之一,而隨著車壇愈來愈注重車輛安全的表現,IIHS 也提高了要獲得最高評價 Top Safety Pick+的難度,包括 4 大項撞擊測試須達到 Good,同時行人偵測部分在黑夜與白天的情境都有一定標準,另外頭燈方面也必須達到指定的門檻,也讓許多車款今年度錯失 Top Safety Pick+。

近期 IIHS 所公布的測試車款中,不乏即將在國內登場或是已有販售的車型,其中預計在 2024 臺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亮相的 Nissan Ariya 獲得了 Top Safety Pick+肯定,至於 Hyundai Tucson 和 Elantra 也一同得到此獎項殊榮。

近期 IIHS 所公布測試車款中,不乏即將在國內登場或是已有販售的車型,其中預計在 2024 臺北新車暨新能源車特展亮相的 Nissan Ariya 獲得了 Top Safety Pick+肯定,至於 Hyundai Tucson 和 Elantra 也一同得到此獎項殊榮。

未採用星級評分制度,更直接了解車輛安全表現

相較於 Euro NCAP、JNCAP 或是國內的 TNCAP 都是採星級評分,美國 IIHS 的評分標準相對起來更為簡單明瞭,有達到指定標準就可獲得 Top Safety Pick+或是 Top Safety Pick,當然,表現不佳車款就無法獲得此獎項的殊榮,許多車款也會針對此前的缺點進行修正,藉此得到 IIHS 的肯定。

在 2023 年的測試標準中,難度的提升主要包括側向撞擊須達到 Good,行人偵測在黑夜獲白天都須達 Advanced 或 Superior,另外頭燈表準則為 Acceptable 或是 Good,要得到最高的 Top Safety Pick+必須符合上述規定。不過若是把標準向下降至 Top Safety Pick,屆時測向撞擊僅需 Acceptable 即可,行人偵測也只要在白天情境就好。

IIHS 在 2023 年的測試標準中,難度的提升主要包括側向撞擊須達到 Good,行人偵測在黑夜獲白天都須達 Advanced 或 Superior,另外頭燈表準則為 Acceptable 或是 Good,要得到最高的 Top Safety Pick+必須符合上述規定。

看到 Nissan Ariya 的部分,雖然國內還未正式登場,不過也能先來關注接受這次 IIHS 測試的成績;首先在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和側向撞擊均得到了 Good,而細看每個環節表現,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部分僅在駕駛的頭/頸的保護被評為 Acceptable,其餘項目都得到 Good,至於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方面除了在車輛結構項目得到 Acceptable,其他項目都是 Good 表現;另外在正面偏位撞擊和側向撞擊所有細項均獲得 Good,整體來看 Ariya 在撞擊測試方面確實有著不俗成績。

Nissan Ariya 在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和側向撞擊均得到了 Good,而細看每個環節表現,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部分僅在駕駛的頭/頸的保護被評為 Acceptable,其餘項目都得到 Good。

至於行人偵測方面,不管是在黑夜或是白天都拿到 Superior,僅有 2023 年 4 月之前生產並選配 Pro-Pilot Assist 2.0 系統的車款得到 Advanced,另外頭燈部分 Ariya 也做了改進,2023 年 4 月之前生產的車型被評為 Marginal,主要也是近光燈會有眩光問題,並且在近光燈和遠光燈漸進左轉彎時能見度表現普通,不過在更新之後的頭燈改善了近光燈會有眩光這瑕疵,但近光燈在漸進左轉彎時能見度不足,而整體評分得到 Acceptable。至於安全帶提醒項目被評為 Acceptable,主要問題在於第二排安全帶未繫警示提醒時間不夠長,另外兒童安全座椅表現獲得了 Good 的好評。

行人偵測方面,不管是在黑夜或是白天都拿到 Superior,另外頭燈部分 Ariya 也做了改進,整體評分得到 Acceptable。至於安全帶提醒項目被評為 Acceptable,而兒童安全座椅表現獲得了 Good 的好評。
廣  告

Hyundai Tucson 已連續 3 年都獲得 Top Safety Pick+評價,在 4 大項撞擊測試都達到 Good,並且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副駕駛側前方小面積碰撞、正面偏位撞擊的細項都獲得 Good,僅有在側項撞擊方面,在駕駛和後排乘客的軀幹防護被評為 Acceptable,不過此項主要是套用 Kia Sportage 的成績。

行人偵測方面,在白天被評為 Superior,黑夜的情境則是 Advanced,頭燈部分則是獲得了 Acceptable 的成績,並依車型設定的不同其有著不一樣問題;而安全帶提醒和兒童安全座椅方面都是獲得 Acceptable,其中兒童安全座椅問題主要在於左右兩邊固定扣太深。

Hyundai Tucson 已連續 3 年都獲得 Top Safety Pick+評價,在 4 大項撞擊測試都達到 Good,在行人偵測方面,在白天被評為 Superior,黑夜的情境則是 Advanced。頭燈部分則是獲得了 Acceptable 的成績。

Hyundai Elantra 在 2023 年推出小改款車型,而過去 4 年 Elantra 都僅拿到 Top Safety Pick,以去年度來看,各項測試成績都還不錯,唯獨在頭燈部分因車型而異得到了 Poor,不過來到新年度 Elantra 也改進了頭燈問題。首先在 4 大項撞擊測試都達到 Good,但除了側項撞擊外其於都是沿用此前的測試成績,而在側項撞擊方面,在駕駛員的軀幹和骨盆保護被評為 Acceptable,後排乘客則是軀幹防護得到 Acceptable,整體總評還是有達到 Good。

行人偵測方面在黑夜或是白天也都得到 Superior,另外此前有較大問題的頭燈這次被評為 Good,不過這當中的小缺點是在於直線道路上遠光燈左側能見度不足,其餘表現都有一定水準,至於兒童安全座椅部分得到 Acceptable 的原因在於左右兩側固定扣有太深問題。

Hyundai Elantra 在在 4 大項撞擊測試都達到 Good,行人偵測方面在黑夜或是白天也都得到 Superior,另外此前有較大問題的頭燈這次被評為 Good,至於兒童安全座椅部分得到 Acceptable 的原因在於左右兩側固定扣有太深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