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先前 Mitsubishi 的預告後,原廠如期在 2 月 1 日於泰國正式發表 Xpander HEV 和 Xpander Cross HEV,其外觀上並未有太多改變,主要是在局部細節做些點綴,增加新車電氣化的辨識度。而 Xpander HEV 車系重點也在於車輛搭載了新開發的 1.6 升 HEV 油電系統,原廠表示其是基於 PHEV 動力為基礎來做開發,並且還配有 AYC 主動偏航控制等系統,搭配上共計有 7 種駕駛模式可選擇,來實現最佳的行駛狀態。

在換搭新動力系統後,Xpander HEV 車系內裝上也有些革新,新型 8 吋數位儀表能顯示豐富的行車資訊,同時採用新的電子排檔系統,而方向盤也換上全新的款式;Xpander HEV 和 Xpander Cross HEV 售價分別為 933,000 泰銖 ( 約新臺幣 80.7 萬元 ) 和 961,000 泰銖 ( 約新臺幣 83.2 萬元 ) ,而除了在泰國販售外,據消息指出也會陸續進軍其他東協市場。

Mitsubishi 於泰國正式發表 Xpander HEV 和 Xpander Cross HEV,其重點在於搭載了 1.6 升 HEV 油電系統,並且還配有 AYC 主動偏航控制等系統,搭配上共計有 7 種駕駛模式可選擇。

外觀細節做點綴,內裝變革較明顯

Xpander HEV 和 Xpander Cross HEV 整體的外觀造型和燃油版差異並不是說很大,主要也在於在局部做了些點綴,首先就是在車頭格柵和尾門上有著「HEV」徽章,而在前門上方則有「HYBRID EV」的貼飾,另外在車頭下氣壩、側裙、後保險桿與輪圈上多了藍色飾條,也象徵著電氣化的車型;另外除了提供新的白色鑽石車色外,其還擁有刀片金屬銀、石墨金屬灰和黑雲母等車色選擇,至於 Xpander Cross HEV 還具備古銅金屬綠的顏色。

Xpander HEV 車系外觀造型和燃油版差異並不是說很大,主要也在於在局部做了些點綴,首先就是在車頭格柵和尾門上有著「HEV」徽章,而在前門上方則有「HYBRID EV」的貼飾,另外在車頭下氣壩、側裙、後保險桿與輪圈上多了藍色飾條。

相對於外觀上的改變,內裝的變化則更為明顯,首先就是採用新的三幅式方向盤,該設計也與 XForce、Triton 等新世代 Mitsubishi 車型雷同,搭配上 8 吋數位儀表,能提供豐富多樣的行車資訊,包括油門操作時的「Eco」、「Power」和「Charge」的功率狀態,以及能量流、EV 行駛比例、電池電量等等,而在駕駛模式切換時,所選的模式也會呈現在螢幕中央;此外,排檔系統採用全新設計,精煉短小的造型也增添不少質感,搭配上 9 吋中央資訊螢幕,能支援 Apple CarPlay 和 Android Auto。

Xpander HEV 車系內裝的變化較為明顯,首先就是採用新的三幅式方向盤,搭配上 8 吋數位儀表,能提供油門操作時的「Eco」、「Power」和「Charge」的功率狀態,以及能量流、EV 行駛比例、電池電量等等,此外,排檔系統採用全新設計。

全新 HEV 油電動力系統,多達 7 種駕駛模式可選擇

Xpander HEV 車系採用阿特金森循環 1.6 升汽油引擎、搭配上馬達與電池所組成的油電混合系統,也就是原廠所稱的「e-Motion」,引擎本體擁有最大 95 匹馬力與 13.7 公斤米扭力,而馬達則能輸出最大 116 匹馬力及 26 公斤米的表現。

原廠表示其是首次採用電動水泵來減少機械損耗的引擎,因此與原本汽油車型相比,引擎的總體燃油效率提高了 10%,市區及高速駕駛下分別也可降低 34%與 15%的燃油經濟性。Mitsubishi 提到,該 HEV 動力其是基於 PHEV 衍伸所開發,其系統擁有 EV 模式、混合動力模式與回充模式,並會根據駕駛情況自動最適當的驅動方式。

Xpander HEV 車系採用阿特金森 1.6 升汽油引擎、搭配上馬達與電池所組成的油電混合系統,也就是原廠所稱的「e-Motion」,引擎本體擁有最大 95 匹馬力與 13.7 公斤米扭力,而馬達則能輸出最大 116 匹馬力及 26 公斤米的表現。
原廠表示其是首次採用電動水泵來減少機械損耗的引擎,因此與原本汽油車型相比,引擎的總體燃油效率提高了 10%,市區及高速駕駛下分別也可降低 34%與 15%的燃油經濟性。

在起步或是低速時,車輛在 EV 模式下僅靠電力運作,由驅動電池提供電力給馬達,而在爬坡或是加速時,引擎會扮演發電的角色,供給驅動電池電力給予馬達來做行駛,在高速狀態時,系統就會切換到混合動力模式,引擎輸出動力、馬達作為輔助;而在回充模式下,在煞車減速的過程中能回收能量,並轉換成電能其儲存在電池中。整體來說,e-Motion 的設定更接近於 Honda e:HEV 系統概念,引擎主要是擔任發電的工作,必要或是某些駕駛情況時引擎才會直接出力做驅動。

在起步或是低速時,車輛在 EV 模式下僅靠電力運作,由驅動電池提供電力給馬達,而在爬坡或是加速時,引擎會扮演發電的角色,供給驅動電池電力給予馬達來做行駛,在高速狀態時,系統就會切換到混合動力模式,引擎輸出動力、馬達作為輔助。

同時該動力也配上 2 種 EV 模式、5 種對應不同路況的模式可選擇,共計有 7 種駕駛模式;其中 2 種 EV 模式包含「EV Priority」和「Charge」,前者能在不啟動引擎下由電池提供電力來驅動,而電量不足時就可切換成後者來為電池來充電,至於其他模式包含一般 Normal、公路 Tarmac、砂石路面 Gravel、泥濘 Mud、濕地 Wet,同時車輛也具備多項系統來強化整體操控體驗,其包含 AYC 主動偏航控制、牽引力控制、油門回應控制等等。

同時該動力也配上 2 種 EV 模式、5 種對應不同路況的模式可選擇,共計有 7 種駕駛模式;其中 2 種 EV 模式包含「EV Priority」和「Charge」,其他模式包含一般 Normal、公路 Tarmac、砂石路面 Gravel、泥濘 Mud、濕地 Wet。

原廠也強調 Xpander HEV 車系在車身許多關鍵地方增添吸音和隔音材料,強化車輛整體的肅靜性,另外電池系統安裝在前座底板的地方,以確保後排乘客擁有寬裕的車室空間享受;此外,Mitsubishi 也針對引擎室及電池周圍的底板做了些改變,其中透過前側樑和前橫樑將電池封閉起來確保安全,另外也提高了車體的剛性,懸吊也經過調校,來達到出色的操控穩定性與良好乘坐舒適性。

原廠也強調 Xpander HEV 車系在車身許多關鍵地方增添吸音和隔音材料,強化車輛整體的肅靜性,另外電池系統安裝在前座底板的地方,以確保後排乘客擁有寬裕的車室空間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