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決左/右駕、甚至中置駕駛位置對駕駛的影響,Ferrari 在 2023 年 7 月向美國的專利商標局 (USPTO;United States Patent and Trademark Office) 申請了一項專利,透過將踏板、儀表板、轉向機構含方向盤與座椅整合在一起的方式,讓駕駛位置可經由底盤的軌道、從左邊 (右邊) 移到中間或另一側的位置。

Ferrari 在 2023 年 7 月向美國的專利商標局 (USPTO) 申請一項專利,透過將踏板、儀表板、轉向機構含方向盤與座椅整合在一起的方式,讓駕駛位置可經由底盤的軌道、從左邊 (右邊) 移到中間或另一側的位置。

由於在這個專利設計中,踏板與轉向機構必須與座椅連動,所以這意味著煞車踏板和煞車之間,以及方向盤和車輪之間,都不會與任何固定機構連接這種,也就表示這輛車的轉向與制動都已是線傳控制系統;而且為了讓座椅可以在軌道上移動,所以這輛車並不會有副駕駛的位置。

由於踏板與轉向機構必須與座椅連動,表示這項專利的轉向與制動都是線傳控制系統。
廣  告

此外,Ferrari 表示,這套系統的座椅角度、方向盤與踏板的位置,依舊可以單獨調整,可讓駕駛人設定出最理想的駕駛座姿;專利介紹中並指出,這種設計對於駕駛位置在車身中央的賽車非常理想,因為座椅可以先定位在車門旁,方便駕駛進入,然後再滑到中央並固定到位。

2018 年 8 月 Audi 所發表、採前單/後雙 3 座布局的 PB18 e-tron 概念車,便擁有座椅位置可變的設計。
Volvo 也曾在 2020 年 9 月公開過類似的專利,可讓方向盤、儀錶板與踏板在中控台左右移動位置。

不過,這種座椅可變位置的設計,其實在 2018 年 8 月 Audi 所發表的 PB18 e-tron 概念車便已出現過,只是 Ferrari 這次是真的提出了設計之方法而已;然而,申請專利並不代表 Ferrari 就會實際在市售量產公路跑車上採用這套技術,真要運用這套專利,恐怕還是在單座位設計的賽車上比較合理吧!

雖然無法放置副駕駛座椅,但這種設計對於駕駛位置在車身中央的賽車非常理想,因為座椅可以先定位在車門旁,方便駕駛進入,然後再滑到中央並固定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