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日前先行透過社群媒體進行了全新概念車款預告,BMW 也在 3 月 21 日藉由集團年度記者會的舞臺,正式揭露這款名為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概念作品,這款預示著新世代休旅車的作品,不僅僅是純電動力架構設定,更將 BMW 在新世代科技上的著墨給完全演繹,不僅僅是硬體上的全新世代,軟體進展更是重點所在。

以電動車最為關鍵、也是最能展現實用價值的動力架構來看,BMW 表示 Neue Klasse X 整體能源效率有望提升 25%,這也意味著實用價值的大幅提升。根據 BMW 公布的內容來看,Vision Neue Klasse X 量產版預計在 2025 年就會出現。

BMW 藉由集團年度記者會的舞臺,正式發表了 Vision Neue Klasse X,與 2023 年發表的轎車概念車 Vision Neue Klasse,預告著品牌下一世代電動車的樣貌。

BMW 在 2023 年 IAA 慕尼黑車展舞臺上,帶來了 Vision Neue Klasse 概念車,一如車名「New Class」的意思,這款概念車展現的是 BMW 最新世代電動車樣貌,這其中囊括了外觀內裝設計走勢,還有軟硬體等工程面向上的趨勢。相隔僅僅數月之後,BMW 則在 2024 年 3 月中旬時,預告了即將推出 Vision Neue Klasse X。

X 在 BMW 品牌中具有專屬意義,也就是代表了休旅車格,BMW 針對 Vision Neue Klasse X 概念車還特別以 Crossover 跨界來描繪,這一點是與當代 BMW X 家族相呼應之外,同時也是展現 BMW 品牌在性能與樂趣等品牌特色上的著墨。隨著 Vision Neue Klasse 以及 Vision Neue Klasse X 的現身,意味著包含轎車與休旅車在內,BMW 下一世代電動車已經蓄勢待發。

Vision Neue Klasse X 與轎車車格的 Vision Neue Klasse 設計上略有不同,從車頭可以清楚看到與其他 iX 成員相同的鼻孔設計,不過其尺碼略有縮小,透露了 BMW 新世代設計走向。

在 Vision Neue Klasse X 概念車上可以看到,車頭 BMW 當代識別的「鼻孔」進行縮小,並且以 LED 燈條環繞來取代鍍鉻框飾,車門把手造型也換上全新設計,雖然頭尾燈組看上去仍舊太過於未來,如果推出量產版本勢必會重新設計,但以電動車的特性來說,無論是 Vision Neue Klasse 還是 Vision Neue Klasse X,應該都離量產不遠。

Vision Neue Klasse X 駕駛座艙運用了名為 Panoramic Vision 的顯示技術,前擋內側的資訊讓駕駛人擁有更清楚視野之餘,也能掌握到完整資訊,並且從各個角度都可以清楚看到,意味著駕駛人與副駕駛都能清楚掌握所需資訊。

在車室空間內的鋪陳,更能看出 BMW 對新世代科技的企圖,數位化的簡約駕駛座艙,似乎僅有中控螢幕加上多功能觸控方向盤,仔細看則可以看到在前擋玻璃內側下緣,有著相當多的資訊顯示內容,BMW 將駕駛人所需的相關資訊,藉由 3D 抬頭顯示器以及名為 Panoramic Vision 的顯示技術,讓駕駛人以及副駕駛者都能清楚看到,不僅沒有角度上的視覺限制,還擁有高度自定義的特點。

BMW 新世代電動車平臺除了 800V 架構之外,電池能量密度也提升 20%,充電速度提升 30%、續航里程也一樣提升了 30%之多。

Vision Neue Klasse X 採用第 6 代 eDrive 技術,以 800V 平臺架構打造而成,根據 BMW 表示,電池能量密度提高了 20%,也由於能量密度的提升,因此即便是相同電池容量,但整體電池重量與體積都會有所減少,同時續航力提升了 30%、充電速度提升了 30 個百分點,整體而言,代表了 Vision Neue Klasse X 在能效表現上得以提升 25%之多。

BMW 並沒有公布詳細動力規格,但卻表示其搭載最新第 6 代 eDrive 架構,800V 平臺架構,並且在能源效率上提升了 25%之多。

從 Vision Neue Klasse 以及 Vision Neue Klasse X 兩款概念車可以看到,BMW 相當清楚了解到電動車的戰場,不僅僅是硬體上的競爭,軟體更是新世代電動車發展最為關鍵的一環,BMW 在 Vision Neue Klasse X 上搭載了大型集中式運算的 CPU,並且以 Super-brain 來形容,其中一個專職處理駕駛相關資訊,另一個則是處理 ADAS 相關內容,相比於往昔的處理速度有著倍速提升,這對於駕駛人來說,能夠有著更為快速順暢的使用體驗。

廣  告

針對 Vision Neue Klasse X 何時量產的議題,BMW 僅表示預計 2025 年就會推出量產版本,以其車身尺碼和定位來看,Vision Neue Klasse X 很可能就是純電版的下一代 X3,也就是 iX3 車系,轎車版的 Vision Neue Klasse 則是預告著新世代 3 Series。以市場需求和 BMW 在電動車發展節奏設定來看,甚至很可能休旅車的 Vision Neue Klasse X 會先一步量產問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