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品牌目前國內在中型休旅 RAV4 定位之下的休旅,分別有國產設定的 Corolla Cross、以及於 2023 年 9 月上市的 Yaris Cross,而過去還另有土耳其進口導入設定的跨界休旅 C-HR。不過在 2023 年 6 月海外 Toyota 推出第 2 代 C-HR 後,和泰汽車就確認不會引進大改款新車,僅會在現號完售後停止導入,現號初代車型原定在 2023 年底售罄,但隨著去化節奏調整下,初代 C-HR 如今在 2024 年 3 月底才正式完售、在國內官網下架,結束 C-HR 在臺累積超過 2 萬輛、約 7 年的產品週期。

圖為第 1 代 C-HR。
初代 C-HR 如今在 2024 年 3 月底才正式完售、在國內官網下架,結束 C-HR 在臺累積超過 2 萬輛、約 7 年的產品週期。

回顧 C-HR 車系的產品脈絡,其最早乃是 Toyota 首次推出的小型跨界 SUV 作品,最初於 2014 年巴黎車展推出首代概念車,後續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準量產概念車,最終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進行量產版本的 C-HR 首演,其在當時為繼第 4 代 Prius 後、Toyota 品牌第 2 款導入 TNGA GA-C 模組化底盤架構的車款。臺灣市場方面,當時則在後續時隔 1 年的 2017 年 3 月正式引進,其由土耳其豐田汽車製造廠(Toyota Motor Manufacturing Turkey)負責生產,臺灣市場引進的動力則為採 1.2 升 4 缸渦輪、馬力 116 匹,並且同步提供前輪驅動、以及 AWD 全時四驅系統兩種版本。

C-HR 最初於 2014 年巴黎車展推出首代概念車,後續在 2015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準量產概念車,最終在 2016 年 3 月日內瓦車展進行量產版本的 C-HR 首演。

而在 2019 年 10 月,Toyota 海外市場陸續發表 C-HR 小改款,臺灣市場隨後在同年 12 月正式引進,車系編成初期仍維持經典、豪華及尊爵 AWD 總計 3 種車型,當時產品便革除內外造型與配備的強化外,最主要就是首度導入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包含 PCS 預警式防護、ACC 主動式車距維持、LDA 車道偏離警示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但其初期引進臺灣的 ACC 並非全速域版本、也少了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在 2019 年 10 月,Toyota 海外市場陸續發表 C-HR 小改款,臺灣市場隨後在同年 12 月正式引進。

後續在時隔約 1 年的 2021 年 1 月,臺灣市場則才正式藉由年式的更新,首度導入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其中包含了可偵測前方車輛、障礙物及行人的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 AHB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另外還包含了具備 Stop&Go 機能的 ACC 全速域主動式定速系統,以及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2021 年式 C-HR 車系導入 TSS 2.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

雖然 C-HR 車系在國內也隨著市場的脈動進行配備、產品面的強化,不過隨著後續 Toyota 原廠逐步擴大在中小型級距的 SUV 休旅陣容,C-HR 的產品空間自然也受到壓縮。而在臺灣市場最主要的影響,就是 2020 年 7 月海外發表、同年 10 月國產導入的 Corolla Cross 車系,採用 TNGA GA-C 底盤平臺、但後懸吊改為扭力樑,搭配更為豐富的車型選擇、以及 1.8 升汽油與 1.8 升油電雙動力,上市後旋即就取代 Corolla Altis、RAV4 成為品牌在臺銷售的最大宗,當然也同步壓縮了過去 C-HR 在 RAV4 定位之下的市場空間。

甚至 2023 年 9 月國產引進的「亞太規 Yaris Cross」,同樣也以更為親民的價格,搭配 1.5 升自然進氣動力,與 Corolla Cross 共同成為 Toyota 品牌在臺的中小型休旅兩大銷售支柱。

2020 年 7 月海外發表、同年 10 月國產導入的 Corolla Cross 車系,更為豐富的車型選擇、以及 1.8 升汽油與 1.8 升油電雙動力,同步壓縮了過去 C-HR 在 RAV4 定位之下的市場空間。
2023 年 9 月國產引進的「亞太規 Yaris Cross」,同樣也以更為親民的價格,與 Corolla Cross 共同成為 Toyota 品牌在臺的中小型休旅兩大銷售支柱。

C-HR 的市場份額受到同品牌其他產品壓縮,也能從銷售數據變化看出端倪,截至 2024 年 2 月底,初代 C-HR 自 2017 年 3 月正式引進臺灣市場 7 年的產品週期以來,全數總計銷售約 20,076 輛,其年度的銷售成績依序為 2017 年的 2,481 輛、2018 年的 4,603 輛、2019 年的 4,822 輛、2020 年的 3,446 輛,但 2021 年以後則減為 2021 年的 1,772 輛、2022 年的 1,596 輛、以及 2023 年的 1,301 輛,可說從 2020 年下半年 Corolla Cross 引進後,C-HR 的年銷量就降至 2,000 輛以下。

Toyota C-HR 歷年來在臺銷售成績最佳的年度為 2019 年,當年銷量達到 4,822 輛,排名為一般品牌進口休旅第 4 名。
廣  告

相關的產品陣容與市場變動,也進一步成為導致國內未有規劃引進 C-HR 第 2 代的因素。第 2 代 C-HR 海外在 2023 年 6 月 26 日登場,新車主要將在歐洲市場販售,美國與日本等市場不會再導入,在維持 GA-C 平臺下,新世代同步提供如第 5 代 Prius 的 1.8 升油電、2.0 升油電、以及 2.0 升 PHEV 插電式油電動力。

和泰汽車當時就對外表示,臺灣現行款的 CH-R 販賣計劃在 2023 年底停止,原因是國內考量 Toyota 的 SUV 商品選擇已經足夠,再加上大改款車價與成本上揚,國內已確認不會引進大改款 C-HR。不過隨著 C-HR 初代仍有部分車型去化,直至 2024 年 3 月底、初代 C-HR 才正式在國內下架。

第 2 代 C-HR 海外在 2023 年 6 月 26 日登場,新車主要將在歐洲市場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