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近日正式發表名為 Powershift 的雙離合器變速箱,這款由 Ford 集團與變速箱大廠 Getrag 共同研發的全新六速變速系統,採用與 VAG 集團 DSG 變速箱相似的概念,提供有如自排變速箱的換檔便利和舒適性,同時也兼顧手排變速箱在動力輸出效能上的表現。Powershift 變速箱將率先搭載於 Volvo C30、S40 和 V50 等車款,並搭配 136 匹馬力的 2.0 升渦輪柴油引擎。

採用雙片溼式離合器分別控制奇數和偶數檔位,Volvo 全新研發的 Powershift 變速箱將可提供兼具手排和自排特性的動力傳輸功能。

Powershift 變速箱具備兩片獨立的溼式離合器,並以類似兩組手排變速箱的方式平行運作。一組離合器負責控制奇數檔位 (1、3、5 和倒檔) ,另一組則負責控制偶數檔位 (2、4、6 檔) 。當駕駛排入 1 檔時,偶數檔離合器已就 2 檔準備位置;而待駕駛排入 2 檔後,奇數檔離合器則繼續就 3 檔準備咬合;藉此 Powershift 變速箱可提供連續流暢的動力輸出。同時與傳統自排變速箱相較,Powershift 變速箱不具扭力轉換器、行星齒輪或多片溼式離合器等結構,因此在扭力傳輸效能上也更為優異。

未來 C30、S40 和 V50 將率先搭載 Powershift 變速箱,並搭配 2.0 升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受惠於兩組溼式離合器的設計,Powershift 變速箱可承受最高達 45.9 公斤米的扭力輸出,同時理論上也不具檔位齒比的限制;因此 Powershift 變速箱被原廠視為柴油引擎的最佳搭配選擇:原廠首先將 Powershift 變速箱搭載於 C30、S40 和 V50 等車款之上,並搭配 2.0 升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

廣  告

2.0 升渦輪柴油引擎可輸出 136 匹最大馬力和 32.6 公斤米最大扭力,搭配 Powershift 變速箱,C30 可在 9.1 秒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動作,而 S40 和 V50 的成績分別為 9.1 和 9.2 秒;極速方面則同為 204km/h。除了擁有迅捷的換檔速度外,Powershift 變速箱在油耗表現上也相當出色:S40 和 V50 可繳出每公升 20 公里的平均油耗數據,CO2 排放量則為 159h/km;C30 的油耗成每公升 20.4 公里,CO2 排放量為 156g/k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