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Car Taiwan 4 月 10 日於臺中文心路二段全新的展示中心,發表 S80 車系最新的產品 3.0 T6 車型。

Volvo Car Taiwan 4 月 10 日於臺中文心路二段全新的展示中心,發表 S80 車系最新的產品 3.0 T6 車型。以 3.2 車型全鋁合金本體為基礎所打造出來的新一代 T6 引擎,油耗與排放表現大幅進步,並能提供高達 285 匹馬力動力,搭配全時四輪傳動系統,將取代 S80 3.2 車型,以 269 萬元的建議售價,成為 S80 車系的中堅產品。Volvo Car Taiwan 希望以更豐富的配備與稅級上的優勢,吸引更多消費者的青睞。

引擎性能更提升

T6 引擎在傳統上是 Volvo 頂級車型的代表,直列 6 缸引擎與渦輪增壓系統,提供高階客層完整的性能。雖然 V8 4.4 引擎已取代 T6 成為 Volvo 品牌的旗艦選擇,但是 T6 仍是 Volvo 精神的象徵。因此,當前一代 S80 T6 隨著法規變化而退出市場,Volvo 便開始後繼續引擎的研發。

新世代的 T6 引擎,是以 3.2 升引擎的直 6 汽缸引擎本體為基礎進行開發。Volvo 的工程師將這具全鋁合金的引擎,搭配較小的缸徑與較短的行程,讓其排氣量縮小至 3.0 升。

新世代的 T6 引擎,是以 3.2 升引擎的直 6 汽缸引擎本體為基礎進行開發。Volvo 的工程師將這具全鋁合金的引擎,搭配較小的缸徑與較短的行程,讓其排氣量縮小至 3.0 升。而增壓系統,則採用了雙渦流設計,將 6 個汽缸分為兩群,分別驅動渦輪,使其能在保持增壓效果的情形下,體積有效得縮小,並讓油門反應更為輕盈靈敏,而動力輸出亦因而提高至 285 匹馬力,並在 1,500 轉時,便已進入 40.8 公斤米的扭力高原,性能亮眼,搭配 Geartronic 6 前速手自排變速箱,S80 T6 可以在 6.9 秒內,自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表現不俗。

安全配備再升級

性能犀利,並不改變 Volvo 對安全的重視。Volvo Car Taiwan 表示,提供強大性能的同時,讓消費者能夠安全的享用,才是 Volvo 所追求的性能美學。因此 Volvo 的工程師為 S80 T6 加入原搭配於 S80 V8 車型上的 AWD 全時四輪驅動系統,讓強大的動力與四輪抓地力的搭配,獲得良好的平衡。

而在安全配備上,S80 T6 以 S80 3.2 為基礎,再導入新的配備,讓整體的安全表現更佳。除原有的 SIPS、WHIPS、IC、ABS、EBD、HBA、DSTC、IDIS、BLIS 等主被動安全配備均列為標配外,在 S80 發表時所發表的 CWBS 系統,亦升級至 CWAB 預警自動剎車系統。

CWAB 預警自動剎車系統:緊急時自動進行剎車

原本的 CWBS 系統,在車距過近時,會自動啟動剎車力道輔助系統,讓駕駛踏下剎車之後,便能立刻使用 100%的剎車力道。而 CWAB 系統則更上層樓,當車距過近時,即便駕駛未踏下踏板,系統仍會自動啟動剎車,自動減速,讓車輛發生碰撞時的傷害,降至最低。而若車速在 15 公里以下,更能完全避免撞擊的發生。

CWAB 系統當車距過近時,即便駕駛未踏下踏板,系統仍會自動啟動剎車,自動減速,讓車輛發生碰撞時的傷害,降至最低。而若車速在 15 公里以下,更能完全避免撞擊的發生。

LDW 與 4C 底盤均可選配

LDW 輔助系統透過判讀即時的前方影像,以路面車道標線標定車輛的位置。

而 CWAB 用以做為路況視覺判別輔助的前方攝影機,亦讓 S80 T6 得以選配另一個 LDW 輔助系統。電腦透過判讀即時的前方影像,以路面車道標線標定車輛的位置。若車輛出現偏移,系統將會主動警報,提醒車主回正或進行休息,防範未然,減少事故發生的機會。而讓性能與舒適兼顧的 4C 底盤,也成為 S80 T6 的選用配備。

受益 XC70 共用計劃 車體抗扭強度提升 15%

而除了在規格配備表上可以看到的改變外,S80 還有另一個改變,就是車體剛性的大幅提升。據 Volvo Car Taiwan 表示,2008 年式的 S80,因為導入硼鋼以及更高強度鋼材,使得車體抗扭強度提升達 15%。車身剛性提升的結果,不但能提高車輛在被動安全的表現,讓乘坐區的安全性得到更佳的確保,在操控的反應以及車室寧靜度等,均有更進一步的表現。

Volvo Car Taiwan 表示,2008 年式的 S80,因為導入硼鋼以及更高強度鋼材,使得車體抗扭強度提升達 15%。

據了解,S80 在推出僅 1 年半的時間便有如此的改變,主要導因於 XC70 共用底盤的計劃。為了滿足越野駕駛的需求,XC70 在車體強度的要求較道路行駛的 S80 來得高。而在共用零組件的計劃之後,S80 便因而獲益,得以採用更高強度的車體組件,讓整體的剛性獲得大幅的成長。

3.2 升車型視市場需求引進

而在 T6 車型導入之後,S80 車系的編成也顯得更為健全。在原廠發表 3.0 升 T6 引擎版本後,Volvo Car Taiwan 第一時間便進行新車型導入的工作,希望在國內牌照稅與燃料費級距的劃分之下,S80 在此一市場的產品競爭力能夠更為提升。

至於原本的 S80 3.2 車型,儘管帳面數據上皆較全新 T6 車型薄弱;不過總代理表示,待現存 S80 3.2 車型完售之後,未來仍可視顧客需求接單導入,持續提供消費者自然進氣和渦輪增壓兩款動力選擇。

而在 T6 車型加入後,S80 車系的編成亦已完全確定。在入門產品部份,以 2.4 D5 以及 2.5T 兩種引擎設定,分別滿足柴油引擎與汽油引擎消費者的需求,配備並均細分為 3 個等級,以綿密的價格帶,滿足各種消費者的需求。

而對於性能較有要求的消費者,則以全新的 T6 以 269 萬的價格迎接,搭配舊有 259 萬的 3.2 升直六車型販售;而頂層的消費客層,則保留 4.4 V8 總裁版,以 330 萬與 315 匹的動力,加上 AWD 的設定與豪華高質感內裝,組成綿密陣線的最高領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