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在 F1 方程式賽車馬來西亞站開跑前,馬來西亞車廠 Proton 宣佈推出 Satria Neo R3 Lotus Racing 賽車版,見證 Lotus 這支 F1 賽史傳奇車隊,以全新加入的馬來西亞資源成功重返賽道。

2009 年車壇曾傳出併購 Lotus 研發中心與 Lotus 汽車工程部門的 Proton 車廠,有意籌組 Lotus 場隊加入 F1 賽事。最後則在馬來西亞政府充分支持下,由馬來西亞商人、亞洲航空公司老闆 Tony Fernandes 收購了 Lotus 車隊商標和參賽權,儘管如此,Proton 車廠仍是 Lotus 車隊的主要贊助商,讓這支匯集自馬來西亞贊助資源的 Lotus Racing 車隊,全車充滿濃厚馬來西亞色彩,甚至最終的設計、研發與製造中心也將規劃設立在馬來西亞雪邦賽道。

Proton R3 運動賽事部門操刀改裝

掌握 Lotus 車廠經營權與身為 Lotus Racing 主要贊助商的 Proton 車廠,當然不願錯過如此值得紀念的時刻。Proton 車廠由自身的 R3 運動賽事部門(R3 是 Race、Rally 與 Research)進行性能強化工程,並取得 Lotus Racing 車隊的授權,將 Satria Neo 換上 Lotus 車隊綠黃色全車塗裝與 Lotus Racing 車隊徽飾。

外觀最大的特色在於圖裝,身為車隊贊助商的 Proton 取得 Lotus Racing 車隊授權,替 Satria Neo 換上 Lotus 車隊綠黃色全車塗裝與 Lotus Racing 車隊徽飾。
全車換上整組 R3 輕量化空力套件,包括 FRP 玻璃纖維材質的前後保桿與葉子板,以及大型空力尾翼。

內裝也全部改採綠黃色調處理,搭配鑲嵌 Lotus Racing 隊徽碳纖黑 Nappa 前後座皮椅、Nappa 包覆方向盤與車門飾板,以及鋁合金排檔頭與引擎啟動鍵等,讓整體賽車氣氛更為濃厚。接著,外觀部分為呼應 F1 賽車科技,全車換上整組 R3 輕量化空力套件,包括 FRP 玻璃纖維材質的前後保桿與葉子板,以及大型空力尾翼,引擎蓋也在輕量化工程下換上 R3 碳纖維引擎蓋。

內裝也全部改採綠黃色調處理,巧妙地在真皮包覆的方向盤 12 點鐘方向,繞上一小圈黃色皮革,讓駕駛對於操控指向性的資訊更為精確。
廣  告

1.6 CamPro CPS 動力提升至 145 匹

動力部分,原先搭載的 1.6 CamPro CPS 引擎,同樣經 R3 競技部門進行引擎管理程式、進排氣系統與引擎零組件輕量改裝後,動力性能也獲得大幅提升,在 5,000 轉可輸出 16.8 公斤米扭力峰值,145 匹最大動力則在 7,000 轉湧現,結合 5 速手排變速箱可輕鬆創造出極速 200km/h,以及 0-100km/h 加速僅需 9.2 秒的輕快成績。

操控介面的升級包括鋁合金引擎啟動鍵與五速手排排檔桿,煞車系統也升級 AP Racing 煞車碟盤與卡鉗組,前後懸吊則採用經 R3 調校的 OHLINS 圈簧與避震筒。

除了動力系統提升外,底盤與制動系統也同步強化,搭載 R3 客製化 16x7 ET38 輕量化鋁圈與搭配 Bridgestone RE001 205/45 R16 跑胎,煞車系統也升級 AP Racing 煞車碟盤與卡鉗組,前後懸吊則採用經 R3 調校的 OHLINS 圈簧與避震筒。依據 Proton 車廠的規劃,Satria Neo R3 Lotus Racing 賽車版將以馬幣 11.5 萬元的售價(匯率算算約新台幣 112.5 萬元),提供給馬來西亞當地的消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