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北方攝氏零下 20 度的環境,正好是 Volvo C30 進行寒冬測試的絕佳場所。

被 Volvo 視為新世代節能車重要作品的 C30 電動車,Volvo 原廠正加緊進行各項測試作業,以儘早完成 Volvo 電動車量產上市的時程。因此,自從 C30 原型電動車於 2010 年北美車展首演後,同年秋季 Volvo 已完成首批 C30 電動車生產,並交由瑞典 Göteborg Energi 能源公司開始實車測試運行,另外,向來訴求安全的 Volvo,也於 2011 年北美車展發表 C30 電動車的撞擊測試車與測試影片,向全球車壇介紹 Volvo 隨著新產品研發,也讓撞擊防護設計跨入電動車領域。

現在,Volvo 再度公佈 C30 電動車最新的測試進程,此次是進行攝氏零下 20 度的嚴寒運行測試,藉此測試電動車在嚴寒環境下,重要的電動馬達與電池系統能否運轉順暢。

廣  告

對應電動車條件,Volvo 新增超過 2 百項測試

為滿足全球車主實際使用的條件,Volvo C30 電動車除要通過 Volvo 各項耐久測試外,還針對電動車增加超過 2 百項測試項目,這些測試考驗,C30 電動車也都要全數通過。

Volvo 解釋為讓 C30 電動車符合實際日常用車需求,不僅在邁向量產階段前,必須比照現行 Volvo 車輛進行各項耐久測試,Volvo 測試團隊更針對電動車,新開發超過 2 百種測試項目,來嚴謹確認 Volvo 所開發的電動車,能適應不同環境條件與冷熱極端氣候因素,都能符合正常駕駛、停車與充電等動作。尤其 C30 電動車因應系統的特殊需求,具備較內燃機汽車更複雜的三套控溫裝置,涵蓋座艙冷暖空調系統、電動馬達與機電系統的水冷系統,還有必要時須對電池組進行降溫或加溫的電池控溫系統,因此,電動車應對不同天候的適應性,格外險得重要,當然,瑞典北方的冬季零下嚴寒氣候與冰雪環境,會是電動車進行嚴寒耐久測試的最佳天然環境。

瑞典北方的冬季零下嚴寒氣候與冰雪環境,是 Volvo C30 電動車進行嚴寒耐久測試的最佳天然環境。

獨特加溫系統不需耗電,延長電動車寒冬行駛里程

對於電動車而言,為要抵抗嚴寒而必須同時提供座艙空調暖氣與電池保暖,這些動作都必須轉換寶貴的能源,而 C30 電動車所搭載的能源就是電池電能,因此,嚴寒對於電池電量的耗損,都將較常溫來得快速,這也將縮短 C30 的巡航里程。對此,Volvo 研發團隊在要求最長行駛距離的預設模式下,替 C30 裝載一套獨特的生質酒精加熱系統 (Bio-ethanol powered heater) ,酒精箱可搭載 14.5 公升的生質酒精,燃燒加熱後可透過全車加熱暖管,在長途行駛時提供乘員舒適的暖氣,而不需要額外耗損額外的電能,讓電池能完全用於行駛所需,進而讓 C30 在酷寒環境儘可能延長行駛距離,當然,Volvo 也針對加溫系統進行彈性設計,在短程行駛時也允許電池供電給暖氣空調系統。

Volvo 原廠測試人員表示,雖然不同的駕駛模式會直接影響電動車續航里程,但在嚴酷的寒冬狀況下,C30 電動車可以跑出 80 到 90 公里的續航里程,仍屬符合一般日常都會通勤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