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能源日漸耗竭的今日,研發使用替代能源之車款已是全球車廠共同的默契,雖然目前已有多家車廠陸續推出純電動車,不過純電動車高昂的造價以及續航力是否實用等問題,仍是眾車廠所面臨的一項重大考驗,也是電動車能否高度普及化的關鍵因素,為此,同樣重視節能環保的 Volvo 車廠,就在近日發表了車廠以混和動力系統為基礎架構的電動車增程續航概念,期望在內燃機引擎的輔助之下,能使續航力延伸至一千公里以上。

為了能夠提升電動車的續航能力,因此 Volvo 本次一共提出三套電動車增程概念,而其中兩套概念皆是以旗下 C30 電動車為基礎修改而來。

3 缸引擎加持,續航力皆突破一千公里

在本次 Volvo 發表的三套概念當中,其中第一項概念的設計大致上與 C30 電動車相同,不同的是 Volvo 在行李箱地板內加入了一顆可輸出最大馬力 60 匹的 3 缸汽油引擎,其動力主要提供給發電機,而發電機所產生之電力則是用以推動前方擁有 111 匹最大馬力的電動馬達,不過駕駛人還是可以依據喜好來選擇發電機的電力是要用來驅動馬達,或是替電池模組進行充電,如此一來在這新的架構之下,此部電動車最大續航力可達一千公里以上,若是單靠電池行駛也可巡航 110 公里。

在第一項概念中,後行李箱地板內加入了一顆可輸出最大馬力 60 匹的 3 缸汽油引擎,其動力主要提供給發電機,而發電機所產生之電力則是用以推動前方的電動馬達。

接著第二套概念同樣也是 C30 電動車為基礎,而與第一套概念最主要的差異,是其動力架構採用並聯式 Hybrid 動力系統,雖然同樣於後方導入一具 3 缸汽油引擎,不過由於其訴求主要是和六速自動變速箱結合後來直接驅動後輪,因此原廠替該引擎增加了渦輪增壓系統,最大馬力被調校為 190 匹馬力,因此與前方電動馬達結合後,該車綜效馬力可達 300 匹,0-100km/h 加速在 6 秒之內便可完成,至於發電機同樣能替電池充電,續航力也可突破一千公里。

第二項概念與第一項最大的差異在於其動力架構採用並聯式 Hybrid 動力系統,其後方導入一具最大馬力 190 匹的 3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主要訴求在於和六速自動變速箱結合後,直接驅動後輪,

而第三套概念與現行 Hybrid 車款常採用的動力架構較為類似,其電動馬達、3 缸引擎、發電機與變速箱皆整合於前軸,而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後車箱地板內;此概念中的 3 缸引擎同樣擁有 190 匹最大馬力,並且採前輪驅動配置,不過變速箱則是換成二段式自動變速箱。採用此概念的車款在 50km/h 之下時,皆靠電動馬達行駛,所搭載的電池模組可支援該車在純電模式下行駛 50 公里,而當電池需要充電時,引擎所產生之動力便會轉換給電池來充電。

第三套概念的電動馬達、3 缸引擎、發電機與變速箱皆整合於前軸,而電池模組則是置於後車箱地板內,變速箱則換成二段式自動變速箱,而該車若是在 50km/h 之下時,皆靠電動馬達行駛。
廣  告

Volvo 所提出的三套增程概念,所搭載的引擎皆可使用普通汽油或是 E85 生質燃油做為燃料,雖然以此概念下為動力架構的車輛已不是零排放車款,不過 Volvo 表示引擎、電動馬達以及發電機之間的作動關係互補後,二氧化碳排放量可控制在 50g/km 以下,同時續航力也皆可突破一千公里,著實已往前邁進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