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在近期的法蘭克福車展上,正式帶來小改款 2010 年式 C30 車系,並為其搭配一系列訴求節能環保的汽柴油動力系統。另一方面,原廠也繼續追求更具效能且低排放的動力替代方案。除了預計在 2012 年推出採用插電式 Hybrid 科技的 C30 車型外,Volvo 近期再度發表採用全電力驅動的 C30 BEV 原型車,更進一步貼近二氧化碳零排放的終級目標。

繼 2007 年發表採用插電式 Hybrid 科技的 ReCharge Concept 概念車後,Volvo 近期再度帶來採用全電力驅動的 C30 BEV 電動原型車。

完全以電動馬達驅動的 C30 BEV 原型車,採用鋰電池模組儲存電力,並可以一般家用插座進行動力回充。在較高的電力需求下,C30 BEV 的鋰電池容量 (24kWh) ,將高於先前插電式 Hybrid 車型 (12kWh) 。以 230 伏特、16 安培的家用插作進行充電,約莫需八小時可為 C30 BEV 完成充電動作。

搭載電力驅動馬達,C30 BEV 原型車在儀錶板處已不見傳統的轉速錶,改用作電力系統的輸出輸出指示;周圍也加入電力系統相關的警示燈組。

電力驅動下,C30 BEV 可在 11 秒內完成 0 至 100km/h 加速動作,極速限制在每小時 80 英哩 (約合 128km/h) 。續航力力部份,目前則可達到 148 公里左右。

廣  告

秉持 Volvo 品牌在安全防護上的一貫訴求,在研發 C30 BEV 原型車的過程中,安全防護亦是原廠所著重的其中一環。除了既有的安全防護科技外,工程師特別針對電動車的相關電力模組,就撞擊前、中、後等不同階段,進行審慎的安全評估研究,以確保未來量產車型問世之時,仍可維繫 Volvo 在安全防護上的最高要求。

C30 BEV 原型車將鋰電池模組置於傳動軸通道及傳統油箱位置,除了空間和重心考量外,安全因素亦是工程師的重點訴求。

依照 Volvo 原廠的規劃,未來中程目標將以插電式 Hybrid 車款,作為下一代的動力替代方案。結合傳統內燃機引擎及電動馬達科技,插電式 Hybrid 車款可視為目前最能兼顧技術性和商業性的有效方案。而未來電動車的普及化,Volvo 則認為需視電動車科技的發展而論;倘若未來電動車款能提供與現行汽柴油車款等同的舒適性、安全性、駕馭性能等面向,消費者對於電動車的接受度將更為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