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前,Mini 趁著品牌成立 50 週年這充滿意義的時刻,於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推出 Mini Coupé概念車,不久後便宣佈這輛概念車的量產計劃,而且在母集團 BMW 的 2010 年財務報告會議上,也再次預告 Mini Coupé概念車量產車型即將正式推出,為了別讓車迷期待太久,近日原廠終於公佈了 Mini Coupé的首批資訊與偽裝測試廠照,解開各界對這輛雙門小跑車的好奇。

為了別讓車迷期待太久,近日 Mini 終於公佈了 Mini Coupé的首批資訊與測試廠照,解開各界對這輛雙門小跑車的好奇。

首先從外觀上,圖中露出的引擎蓋、頭燈與前保桿等未被貼紙影響的部位來看,並未感受到其特殊所在,依然充滿 Mini 的家族風貌,側方向燈、中置雙尾管和尾燈樣式,也還是採用品牌一貫的設計手法。

若光從正面引擎蓋、水箱罩、頭燈與前保桿與後面尾燈或中置尾管等諸多元素來看,仍然具有 Mini 許多經典設計。

但在這組廠圖中,外觀重點在於被黑白花紋貼紙覆蓋著的車頂,整體來看,有別於其它 Mini 車款的方正,而是採用較圓滑低扁的設計,而且伸出後檔的擾流翼,巧妙的與車頂結合,兩相結合後詮釋 Mini Coupé的新概念。

被黑白花紋貼紙覆蓋著的車頂,有別於其它 Mini 車款的方正,而是採用較圓滑低扁的設計,與飛簷造型擾流翼組合之下,為 Mini Coupé創造出別番動感體態。

至於另一大特色在於 Mini 車系中從未出現過的自動感應升降尾翼,在超高過 80km/h 時便會自動升起,除了可以提供更多下壓力之外,也與飛簷造型擾流翼組合之下,為 Mini Coupé創造出別番動感體態。從整體設計看來,Mini Coupé外觀非常接近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的 Mini Coupé概念車。

現今露出的 Mini Coupé外型,與 2009 年法蘭克福車展上的 Mini Coupé概念車已非常接近。

四款動力編成,多元車系選擇

看完外觀後,Mini 依不同動力而編成 Mini Cooper Coupé、 Mini Cooper S Coupé、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pé與 Mini Cooper SD Coupé,等四款車型使消費者擁有多元選擇,以下將為讀者介紹這四款的傳動配置。

首先被視為車系中入門車款的 Mini Cooper Coupé,搭載一具 1.6 升 4 缸汽油引擎,結合了可變汽門揚程科技,6,000 轉時可提供 122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 16.3 公斤米則在 4,250 轉時湧現,極速可來到 204km/h,並根據歐盟測試規範下,擁有 18.5km/l 的油耗表現。

接著是性能較強的 Mini Cooper S Coupé,搭載的也是一具 1.6 升的 4 缸汽油引擎,不過在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技術與燃油直噴技術加持之下,最大馬力 184 匹在 5,500 轉時便展現,最大扭力提升至 24.4 公斤米,由靜止加速至 100km/h 成績為 6.9 秒,並擁有極速 230km/h 的能力。

Mini 帶來了不同動力編成的四種車款,為消費者提供豐富多元的選擇。

至於 Mini John Cooper Works Coupé,1.6 升 4 缸汽油引擎除了擁有 Twin-Scroll 雙渦流增壓技術與燃油直噴技術,經過賽事相關技術調校後,最大馬力一舉來到 211 匹以及 26.5 公斤米最大扭力,僅 6.4 秒便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 240km/h,為四款中性能之最。

最後,唯一採用柴油動力的 Mini Cooper SD Coupé,配置的為一顆 2.0 升的 4 缸渦輪增壓柴油引擎,與共軌直噴及可變渦輪幾何技術搭配後,帳面上繳出 143 匹最大馬力,扭力峰值來到 31.1 公斤米,極速則為 216km/h,並擁有四款當中最佳的油耗表現 23.2km/l。

廣  告

以上四款車 Mini 選擇一具六速手排變速箱為標準配備,另外一具 Steptronic 六速自排變速箱則是選配, 為了提升整體節能表現,怠速熄火系統、換檔指示器與剎車動能回收系統等,都列為 Mini Coupé全車系標準配備。

至於底盤系統上,軸距為 2,467mm、前輪輪距 1,459mm 以及後輪輪距 1,467mm,懸吊則是採用前麥佛遜後多連桿的配置,並有 DSC 車身動態穩定系統、DTC 動態循跡控制系統、ABS、EBD 電子剎車力道分配與 CBC 彎道煞車控制系統等諸多科技輔助之下,除了能夠提升操控水準,也兼顧安全性,另外 EPS 電動輔助轉向系統的加持,也進一步提供了更精確直接的操控。

為了提供精準直接的操控,原廠為 Mini Coupé配置了許多電子控制配備,在享受操駕樂趣之餘,也兼顧了動態安全性。

至於內部方面,據原廠目前僅透露 Mini Coupé採雙門雙座三廂設計,由前至後分為引擎室、座艙與行李箱三個空間,而在少了後座後,也使得 Mini Coupé能夠擁有更優異的乘載機能,其餘內部細節原廠則尚未公佈。

內部設計方面,原廠目前僅透露 Mini Coupé採雙門雙座三廂設計,少了後座後使得 Mini Coupé能夠擁有更優異的乘載機能。

過往 Mini 品牌下車款常以小巧、動感、可愛的面容,擄獲不少民眾的心,不過隨著近年來如 Clubman 以及 Countryman 等別具訴求車款的推出,可以感受到 Mini 不斷演化跟上世界腳步的態度,如今 Mini Coupé的露出,已為品牌再度打開新頁面,若有如正式推出時程等資訊,U-CAR 將帶來後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