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 年選於日內瓦車展同步亮相的迷你車三兄弟─Toyota Aygo、Citroën C1 與 Peugeot 107,問世後成功以小巧的都會小車與低排量節能優勢,在歐洲市場獲得廣泛的迴響。而三款孿生車系在現行世代的高度成功,也讓產品週期得以持續延長,先在 2008 年陸續推出小改款車型後,現在,三方又選於 2012 年初釋出 2012 年式的小改款車型,此次藉由車頭樣貌的修潤與新增的 LED 晝行燈組,寄望讓 Aygo、C1 與 107 能夠繼續吸引歐洲客層,並讓三方成立的 TPCA (Toyota Peugeot Citroën Automobile)能再創高峰。

儘管自 2005 年問世至今,產品週期已邁入第 8 年,但是 Toyota Aygo 打算在 2012 年再推出小改款車型,以延續產品競爭力。
廣  告

引擎微調更環保,車頭更賁張與 LED 晝行燈導入

Toyota Aygo、Citroën C1 與 Peugeot 107 三兄弟在 2008 年的小改款工程,已經針對外觀造型施作修改,現在,2012 年式再度操刀小改工程,三款車均將重點聚焦在車頭樣式的更賁張與更具氣勢,並且,同步導入 LED 晝行燈組,以符合歐洲法規與貼近消費者的喜愛,至於傳動設定則維持原有設定,以獲獎無數的 1.0 升直列 3 缸 VVT-i 全鋁合金汽油引擎,變速箱可支援傳統 5 速手排或者 5 速自手排兩款設定。

而為對應歐規五期排放標準,Toyota 原廠仍對 1.0 VVT-i 引擎進行細部調校工程,除傲視同級距,僅僅 67 公斤輕量化鋁合金引擎本體外,再透過汽缸形式的微調,將壓縮比由 10.5:1 提升至 11.0:1,以提升燃燒效率,同時,新導入銥合金火星塞提升點火效率與耐用度。

2012 年式的小改款 Aygo,最明顯的改變來自車頭的進氣壩設計,改為煥然一新的深色大梯形設計,搭配下緣左右兩側的 LED 晝行燈條,成為最醒目的造型變動焦點,至於車側與車尾的造型則大致延續原有設計。

動力數據方面,以 Toyota Aygo 手排車型為例,引擎轉速 6,000 轉可輸出最大馬力 67.1 匹,峰值扭力 9.5 公斤米可於 3,600 轉輸出,原廠平均油耗則為每公升可行駛 22.7 公里,CO2 二氧化碳排放量則為每公里 102 公克。另外,原本已經相當節能環保的標準車型,還將提供 ECO 節能版本,同樣以 Aygo ECO 版本為例,將擁有更疏齒比的第 3 檔,以及搭配降低滾動阻力 14%的低滾動阻力省油胎,讓平均油耗更精進到每公升 23.3 公里,CO2 二氧化碳排放量更壓低到每公里 99 公克。

雖然 Peugeot 招牌的大微笑開口仍獲得保留,但藉由開口面積縮小與取消鍍鉻前保桿的「大鋼牙」設計,另外在下方開創大 U 型進氣壩,搭配 LED 晝行燈與前霧燈組,讓小改款的 107 擺脫不少可愛風,朝向更多的運動化與現代造型元素。

同時,為提升駕馭樂趣,2012 新年式車型將追加方向盤換檔按鍵功能,並搭配皮包覆方向盤設計。座艙娛樂系統也有精進,包括新增兩顆喇叭,與支援藍牙無線通訊的 CD 音響系統,另外,新增的 USB 接頭也能對應更豐富的數位音源。

同樣是融入 LED 晝行燈組設計,C1 也趁機在車頭兩側新開設兩大開口,以容納直列晝行燈組與前霧燈,整體氣勢確實較原有更為活潑。

2012 年第 1 季歐陸上市,延續三兄弟銷售佳績

此次進行小改款工程的 Toyota Aygo、Citroën C1 與 Peugeot 107,將以 2012 年式的身份在 2012 年比利時布魯塞爾車展首演,並於第 1 季開始陸續在歐洲市場販售,以延續三兄弟良好的銷售成績。最後,統計三車系現有的銷售數據,Aygo 車系至今已累積銷售突破 58 萬輛,Citroën C1 累積銷售突破 62 萬輛,至於家族賣最好的是 Peugeot 107,累積銷售已達到 66.5 萬輛,合計三兄弟目前累積銷售 186.5 萬輛,在小改款推出後,全家族累積銷售突破 200 萬輛將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