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1 年 2 月正式引進國內的 Lexus CT 200h 車系,不但是 Lexus 品牌創立以來首次推出的入門掀背車款,更是旗下排氣量設定最小的一款車型,而特殊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設定,也讓此車更增添了些許話題。不過由於此車全新的級距設定,讓總代理和泰汽車在上市之初僅開出較為保守的 1 千輛年販目標,但自上市後一年時間即超過 2 千輛的銷售實績,為此車在台灣新車市場上的銷售量打了一劑強心針。

為了強化高階車型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並強化國內車系的銷售編成,Lexus 總代理和泰汽車於 2012 年正式導入了搭載 F Sport 套件的 CT 200h 車系,此次試駕體驗車款則為售價 179 萬的頂級 Navi 版 F Sport 車型。

而為了在 2012 年進一步強化 CT 200h 車系的市場競爭力表現,總代理和泰汽車更首度導入了搭載 F Sport 運動化套件車型,以現行頂級版及頂級 Navi 版為基礎,分別推出頂級版 F Sport 及頂級 Navi 版 F Sport,其中頂級版 F Sport 維持與頂級版相同的 160 萬售價,而在配備部份除了新增 F Sport 運動化套件外,取消了頂級版原本配置的 LED 頭燈及頭燈清洗器,頂級 Navi 版 F Sport 則維持與頂級 Navi 版相同的配備設定,在價格上則較頂級 Navi 版增加 2 萬元為 179 萬元,亦是此次和泰汽車提供的試駕車型。

強化外觀運動型格

搭載 F Sport 運動化套件的 CT 200h F Sport 車款,在外觀上雖未加裝誇張的空力套件設計,不過 F Sport 運動化套件賦予了此車全新的水箱護罩及前後保桿造型。在車頭部份,F Sport 前保桿具有全新的中央大型進氣柵設計,而水箱罩及進氣柵更採用特殊的交叉狀黑色護網,與標準型車款的橫柵式設計有明顯區隔,而保桿兩側的進氣口造型亦更加突出,霧燈配置亦重新設定,藉由更為性能化的保桿造型,塑造出此款車型的運動風味。

CT 200h F Sport 車款在於現行車系相同的外觀基礎下,具備了全車專屬 F Sport 運動化外觀套件的設定,藉此塑造出與ㄧ般車型明顯差異化的表現。
CT 200h F Sport 在車頭部份具備了造型更為立體化的前保桿線條,並擁有全新造型的水箱罩及進氣柵設計,車側更擁有 F Sport 專屬立體徽飾,車尾則以大型擾流尾翼及下擾流塑造出性能化的風格。

CT 200h F Sport 在車側部份雖未加上造型更為誇張的側裙設計,但原廠刻意在車側葉子鈑上鑲崁了 F Sport 金屬徽飾,並換上了 17 吋槍灰色鋁圈,較標準車款的 16 吋胎圈設定,更能提供輪拱飽滿的視覺效果。車尾部份,則是在後尾窗上方換置了造型更為誇張的大型擾流尾翼,搭配重新設計的後保桿造型,下方並具有黑色下擾流的造型設計,藉以強化出車尾的性能氣息。

以配色及質感突顯差異性

除了外觀上的變更外,CT 200h F Sport 車款在內裝上也藉由配色及材質的改變,突顯出與一般車型的差異性表現。現行 CT 200h 車款依據等級的不同,提供兩款座椅材質及多種配色設定,內裝飾板亦因應車型等級而分為有無木紋飾板的差別設定,而 CT 200h F Sport 車款則統一內裝型式,特別採用了黑色的內裝頂篷配置,車內飾板也變更為金屬紋路設計,而在方向盤上方並追加了 F Sport 金屬徽飾,方向盤也採用具有通風打孔的皮質重新包覆,提升運動感的內裝訴求。

CT 200h F Sport 內裝主要以配色及材質突顯出與ㄧ般車型的不同之處,原本出現在頂級 Navi 版車型的木紋飾板已改由金屬紋路飾板所取代,並追加了金屬踏版的配置。
採白色縫線處理的真皮座椅,在中央乘坐部份採用了透氣孔處理,而黑色頂篷的設計亦是 CT 200h F Sport 專屬配備。

而在細節配備的差異性部份,CT 200h F Sport 車款還額外追加了鋁質油門、煞車及休息踏板,真皮座椅在中央乘座部份也同樣施以打孔透氣處理。整體來說,在頂級 Navi 版車型本以相當豐富的配備設定下,CT 200h F Sport 車款主要是以材質上的變化,塑造出與標準車型較為不同的車室風格,特別是黑色頂篷及中控台上金屬紋路飾板的設計,與車內原有的銀色飾板較能相互搭配,而透氣孔處理的方向盤及座椅材質,加上金屬踏板的設定,較能突顯出 CT 200h 車系年輕化的車型訴求。

CT 200h F Sport 車款採用三圓式的儀表設計,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在手握部份特別採用了打孔透氣真皮,並在方向盤下方追加了 F Sport 金屬徽飾,而刻意以銀色飾板區隔的按鍵設計,更能顯現出富有創意性的設計質感。

而身為現行車系中的旗艦車款,CT 200h 頂級 Navi 版 F Sport 在車室配備上的設定極為豐富,除了真皮座椅的設定外,還包含了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動調整附加熱機能、天窗、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電動收折 7 吋 LED 背光螢幕、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藍芽行動通訊等等。

儀表可隨著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系統而提供不同的資訊顯示設定,背光亦會隨著 Sport 模式而變更為紅色,提供更為熱情化的駕馭風格表現。

而在中控台上方並具有智能多重駕馭模式系統,可提供 Sport 運動、Eco 節能、EV 電動與 Normal 一般模式供駕駛選擇,其中 Eco 節能模式可讓動力輸出與空調系統處於最節能狀態;而與此車訴求最為契合的 Sport 模式,可延遲 TRC 循跡控制系統的介入時間,並將儀錶板背光切換為紅色,而 Hybrid 動力指示表野薑切換成轉速表,藉由模式設定的改變,即可塑造出不同的駕駛氛圍。

廣  告

運動化懸吊訴求操控特性

CT 200h F Sport 在動力部份維持與現行車款相同的設定基礎,皆是採用一擁有 VVT-i 進排氣連續可變汽門正時控制、ETCS-i 電子節氣門控制及 EGR 廢氣冷卻循環控制系統的 1.8 升 Atkinson 引擎,並整合了 PCU 動力控制模組、ECVT 無段變速系統及 MG 永磁電動馬達,具有 134 匹的縱效最大馬力輸出表現,整體的動力輸出表現仍較偏向實用設定需求,動力設定主要的強調重點,仍然在於 Hybrid 油電動力所帶來的節能效果。

CT 200h F Sport 在動力部份維持不變,採用一具 1.8 升 Atkinson 引擎整合 PCU 動力控制模組、ECVT 無段變速系統及 MG 永磁電動馬達,具有 134 匹的縱效最大馬力輸出表現。

相較於 Lexus 車系著重於豪華及舒適的品牌調性,CT 200h 車系不但在外觀及內裝的設定上顯得年輕新潮,在底盤操控性格的設定上更是不同以往,雖然搭載的是強調節能訴求的動力系統,但在操控上卻是向歐系掀背車款看齊,以較小的方向盤盤徑設定,帶來靈活敏捷的轉向手感,懸吊也刻意的強化反應速度,並以主動式車身抑制系統強化車輛的操控穩定性表現。

藉由 17 吋胎圈及 F Sport 運動化懸吊的配置,讓 CT 200h F Sport 擁有更為直接敏銳的車身動態反應,但在低速行駛或ㄧ般道路的路面彈跳感則較為明顯。

而在 CT 200h F Sport 車款上,除了前述的主動式車身抑制系統、並配置了 17 吋鋁圈及 215/40R 17 輪胎外,更進一步改採 F Sport 運動化懸吊設定,在低扁平比的輪胎及強化避震器的雙重加乘之下,CT 200h F Sport 較標準車款擁有明顯更為硬調的懸載設定,在一般道路行駛時,可明顯感受到自路面傳遞至車身的震動,提供更為清晰的路感,雖在乘坐舒適上有所犧牲,但換來的則是更為激進的操控風格呈現,與此車的運動性訴求頗為契合。

講究性能風格呈現

CT 200h F Sport 雖在動力設定上未真正的朝向運動化、性能提升邁進,但在 Hybrid 油電節能動力的前提下,仍舊以外觀、內裝及底盤的變化,以強調出與標準車型的差異性表現,而由車系設定的編成看來,也可看出總代理期望藉由 F Sport 套件的搭載,強化高階車型對於消費者的吸引力,藉以提供消費者多元化的車型選擇,並維持入門車款的市場戰力,進一步的提升 CT 200h 於市場上的銷售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