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今年 6 月底確認新年式的 XF 與 XJ 將擁有全新的動力系統後,英國豪華車廠 Jaguar 於今日公佈了更多關於新年式車款的相關消息。原廠表示,除了新動力外,新年式 XJ/XF 將會提供四輪驅動車型讓消費者選擇,這也是 XJ/XF 車系史上首次提供四輪驅動系統。Jaguar 也表示,搭載四輪傳動系統的 XJ/XF 將會主攻美國、中國以及俄羅斯市場,目前沒有在英國本土販售的打算。在 U-CAR 詢問下,雖然總代理九和汽車表示目前暫無導入四輪驅動車型的相關規劃,但是 XF 卻有望導入全新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動力。

Jaguar 於今日公佈了更多關於新年式車款的相關消息。原廠表示,除了新動力外,新年式 XJ/XF 將會提供四輪驅動車型讓消費者選擇,這也是 XJ (右) 與 XF (左) 車系史上首次提供四輪驅動系統。

恆時 4 驅隨機應變,動力輸出偏重後驅

原廠表示這套四輪驅動系統將僅與全新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動力搭配使用,在乾燥的路面上,XJ/XF 的四輪驅動系統會將大部分的動力分配置後輪,以提供更好的駕馭靈活性和運動性。名為 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的主動式電子控制系統,則會監控 XJ/XF 4 顆輪胎的抓地狀況,並透過特別的演算程式預測後輪之打滑撞況,將動力傳至前輪,以維持應有的抓地力。視不同道路情況而隨機應變的主動式電子控制系統也能夠將高達 50%的扭力分配至前輪,帶來更安全的駕馭體驗。

名為 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的主動式電子控制系統會監控 XJ/XF 4 顆輪胎的抓地狀況,並透過特別的演算程式預測後輪之打滑撞況,將動力傳至前輪,以維持應有的抓地力。

若切換至冬季模式 (Winter Mode),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系統將會對溼滑路面進行最適化的調整,扭力會以前 30%、後 70%的預載比例,分配在 XJ/XF 之車輪上,使輪胎抓地力能夠在濕滑路面上極大化。此外,DSC (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 動態穩定系統以及 ABS 防煞車鎖死系統也與 XJ/XF 的四輪驅動系統整合,能夠針對單一車輪的煞車系統進行做動,做為預防打滑的第 2 防線。

若切換至冬季模式 (Winter Mode),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系統將會對溼滑路面進行最適化的調整,扭力會以前 30%、後 70%的預載比例,分配在 XJ (左) /XF (右) 之車輪上,使輪胎抓地力能夠在濕滑路面上極大化。
除了安全層面之提升,XJ/XF 的四輪驅動系統也提供了 Launch Control 的功能,系統能夠將扭力預載於 XJ 的前輪上,以增加起步彈射所需要的抓地力。

除了安全層面之提升,XJ/XF 的四輪驅動系統也提供了 Launch Control 的功能,系統能夠將扭力預載於 XJ 的前輪上,以增加起步彈射所需要的抓地力。完成起步加速後,只要 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系統沒有偵測到後輪打滑,XJ/XF 的四輪驅動系統將切換回偏重後輪的輸出模式。

XJ/XF 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整合了分動箱 (Transfer Case) 、前後輪差速器 (Front/Rear Differential) 、方向盤角度感應器 (Steering Angle Sensor)、煞車壓力感應器 (Brake Pressure Sensor) 以及車速感應器 (Speed Sensor)。XJ/XF 也在分動箱上加裝了分動箱空置模組 (Transfer Case Control Module,簡稱 TCCM),運用電子訊號監控抓地力以及駕駛的操控指令,TCCM 也利用這訊號傳遞控制扭力輸出。

XJ/XF 使用的四輪驅動系統整合了分動箱、前後輪差速器、方向盤角度感應器、煞車壓力感應器以及車速感應器。在四輪驅動車款上,分動箱是一個裝在主變速箱之後的輔助變速箱,用來將引擎動力分開,並分別傳給前後的驅動軸。而 XJ/XF 則在分動箱上再加裝了分動箱空置模組 (Transfer Case Control Module,簡稱 TCCM),運用電子訊號監控抓地力以及駕駛的操控指令,TCCM 也利用這訊號傳遞控制扭力輸出。

Jaguar 表示,原廠工程師花費了 18 個月測試 Jaguar Instinctive All-Wheel Drive 系統,其中包括了結冰的湖泊等不同環境,並且在瑞典北部的 JLR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研究機構中進行低摩擦係數路面的相關測試。

臺灣暫無四驅規劃,XF 有望導入 3.0 機械增壓 V6 動力

於本次宣布 XF 與 XJ 導入四輪驅動系統的同時,Jaguar 也同步公佈了外銷美國、中國以及俄羅斯之新年式 XF 與 XJ 的相關消息。在 XJ 部分,動力細節與 U-CAR 之前報導相同,搭載全新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之 XJ 3.0 S/C 車型將會取代 5.0 升自然進氣 V8 汽油引擎的 XJ 5.0 V8 車型;至於 XF 的部分,除了先前發表的 240 匹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外,XF 也提供了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的動力選項讓消費者選擇。

雖然四輪驅動的 XF/XJ 暫時無緣與臺灣消費者見面,但九和汽車也透露,將來導入臺灣的新年式 XF 不僅會擁有全新的 240 匹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原本預訂規劃為新年式 XJ 動力的 340 匹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也會同步配置在新年式 XF 中。

在臺灣市場方面,U-CAR 亦向總代理九和汽車詢問了 XF/XJ 四輪驅動系統的相關導入消息。九和汽車表示,有鑑於臺灣市場對四輪驅動車款的需求不高,因此暫無 XF/XJ 四輪驅動車型的相關導入計畫。

雖然四輪驅動的 XF/XJ 暫時無緣與臺灣消費者見面,但九和汽車也透露,將來導入臺灣的新年式 XF 不僅會擁有全新的 240 匹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原本預訂規劃為新年式 XJ 動力的 340 匹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也會同步配置在新年式 XF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