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 Jaguar 原廠於 2012 年 6 月 28 日,正式發表了 2013 年式的 XJ 和 XF 豪華房車。本次新年式改款之重點在於 XJ 中,原本搭載 5.0 升自然進氣 V8 汽油引擎的 XJ 5.0 V8 車型,將會被搭載全新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之 XJ 3.0 S/C 車型取代。此外,新年式 XF 車系將會增加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新動力。Jaguar 也表示,新年式 XF、XJ 無論車型,都將全面搭載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 U-CAR 詢問下,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搭載全新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新年式 Jaguar XJ,以及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新年式 Jaguar XF 將會導入臺灣市場,並有望於 2012 年年底與臺灣消費者見面。

在 U-CAR 詢問下,擁有 340 匹最大馬力、搭載全新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新年式 Jaguar XJ,以及擁有 240 匹最大馬力、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新年式 Jaguar XF,有望於 2012 年年底與臺灣消費者見面。

3.0 升機械增壓 V6 取代 5.0 升自然進氣 V8,再顯 Downsize 趨勢

若是長期關注 U-CAR 的網友或 Jaguar 車迷,可能就會對這具新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動力有所印象,這組動力系統其實在今年 5 月份的北京車展就正式發表了,當時也透露 XJ 將會搭載這套新的動力系統。而以排氣量較低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汽油引擎,取代排氣量較高的 5.0 升自然進氣 V8 汽油引擎,也是 Jaguar 因應環保浪潮的「Downsize」行動。

動力表現上,這具實際排氣量為 2,995c.c.的機械增壓 V6 引擎,能夠產出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扭力峰值。
在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XJ 能夠以 5.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時速 250 公里。

動力表現上,這具實際排氣量為 2,995c.c.的機械增壓 V6 引擎,能夠產出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45.9 公斤米扭力峰值。在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之下,XJ 能夠以 5.9 秒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極速則是被電子限速限制於時速 250 公里。

其實原本的 5.0 升自然進氣 V8 引擎,在整體表現上仍略為優於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原本的 5.0 升 V8 引擎能夠產出 385 匹最大馬力和 52.5 公斤米的扭力峰植,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也僅需 5.7 秒,比新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動力快了 0.2 秒。當然,這樣的表現是由較高的油耗來換取。

在燃油效率方面,新的 3.0 升機械增壓 V6 動力能夠為 XJ 帶來每公升 10.62 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來到每公里 224 公克,而這油耗也比原本的 5.0 升自然進氣汽油引擎的每公升 8.81 公里進步了不少 (原廠數據) 。

除了應用在 XJ 上,全新的 Jaguar F-Type 雙門跑車也將會搭載這套動力系統。而在不同調校下,這具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能夠產出 380 匹的最大馬力、比 XF 和 XJ 大了 40 匹,扭力峰值則小幅提升 1 公斤米,來到 46.9 公斤米。

除了應用在 XJ 上,全新的 Jaguar F-Type 雙門跑車也將會搭載這套動力系統。而在不同調校下,這具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能夠產出 380 匹的最大馬力、比 XF 和 XJ 大了 40 匹,扭力峰值則小幅提升 1 公斤米,來到 46.9 公斤米。

搭載與 Land Rover Evoque 相同動力心臟,XF 新增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

當時與 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一同在 2012 年北京車展亮相的還有 Jaguar 全新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這具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的幫助下,能夠於 5,500 轉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至 4,000 轉之間產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而在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資源平台下,這具引擎其實目前已經應用在 Land Rover 旗下的 Evoque 車款上。

這具直列 4 缸汽油引擎,在缸內直噴、渦輪增壓與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的幫助下,能夠於 5,500 轉輸出 240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轉至 4,000 轉之間產出 34.7 公斤米的扭力峰值。在 Jaguar Land Rover 集團的資源平台下,這具引擎其實目前已經應用在 Land Rover 旗下的 Evoque 車款上。
在低遲滯性的渦輪增壓系統以及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貢獻下,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 XF 能夠於 7.5 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41.4 公里。

在低遲滯性的渦輪增壓系統以及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貢獻下,XF 能夠於 7.5 秒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最高速度則被限制在時速 241.4 公里。在燃油效率方面,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 XF 能夠繳出每公升 11.25 公里之平均油耗,二氧化碳排放量則來到了每公里 207 公克。此外,Jaguar 也表示這具全新的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未來將會取代旗下代號 AJ-V6 的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

廣  告

音響系統變更,Meridian 取代 Bowers & Wilkins

除了動力上的巨幅變化,新年式 XF 和 XJ 都選擇以 Meridian 高級音響系統,取代原本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Jaguar 工程師也與 Meridian 合作,特別為 XJ 打造出了專屬的 20 個喇叭 825kW 音響系統,並且將會標配在 XJ 的 Porfolio 和 Supersport 車型上。此外,Jaguar 也替 XJ 的懸吊系統進行調校,包括了彈簧、阻尼以及懸吊軟體都經過了重新調整,為新年式 XJ 帶來更優異的舒適性。

除了動力上的巨幅變化,新年式 XF 和 XJ 都選擇以 Meridian 高級音響系統,取代原本的 Bowers & Wilkins 音響系統。Jaguar 工程師也與 Meridian 合作,特別為 XJ 打造出了專屬的 20 個喇叭 825kW 音響系統,並且將會標配在 XJ 的 Porfolio 和 Supersport 車型上。
Jaguar 原廠表示,新年式 XF、XJ 無論車型,都將全面搭載 ZF 8 速手自排變速箱。

在英國市場中,3.0 升機械增壓 V6 引擎將全面取代 XF 以及 XJ 車系中的 5.0 升自然進氣 V8 動力,而在部分市場中 2.0 升渦輪增壓直列 4 缸引擎也將會搭載在 XJ 車款中。在發表新年式車款 XF 和 XJ 車款同時,Jaguar 也同步公佈 XF Sportbrake 5 門旅行車的正式售價,並開出 31,940 英鎊 (約新臺幣 149 萬元) 起的價格,預計於 2012 年年底開賣。至於新年式 XJ 則預計將於 2012 年 9 月份在英國正式上市。

至於臺灣市場方面,據 U-CAR 了解,搭載全新 V6 機械增壓引擎的 2013 年式 Jaguar XJ,以及搭載 2.0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的 2013 年式 Jaguar XF 確定將會隨著新年式改款導入臺灣,且有望於 2012 年年底與臺灣消費者見面。至於詳細的規格和車型將有待 Jaguar 總代理九和汽車進行最後確認,U-CAR 也將會為各位注意相關消息,並持續追蹤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