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 2013 年 6 月正式在國內發表的 2013 年式 Jaguar XF 車系,新增了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及 3.0 升 V6 機械增壓動力兩種選擇,而搭載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動力的 XF 2.0i,則定位在 XF 2.2D 之上,屬於現行 Jaguar XF 車系的中階車款。

於 2012 年 12 月的新車發表活動中、首度在國內亮相的 2013 年式 Jaguar XF 車系,除了在外觀上導入 Jaguar 新豹徽設計外,主要的變革部份,則在於動力架構上的更新。2013 年式 Jaguar XF 在既有的 2.2 升入門柴油動力架構下,新增了中階的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選擇,以及高階的 3.0 升 V6 機械增引擎配置,不僅豐富了 XF 車系現行的銷售陣容,其中搭配 2.0 升渦輪增壓動力的車款,更是 XF 車系有史以來首度搭載的四缸動力系統,也是本回 U-CAR 產品體驗的主角。

XF 2.0i 提供 Luxury 及 Premium Luxury 兩種車型等級設定,其中本回試駕的 XF 2.0i Luxury 外觀採用 17 吋 Ursa 7 輻雙肋式鋁圈及雙出橢圓排氣尾管設定,而等級較高的 Premium Luxury 車型,則會進一步追加原廠 Aero Dynamic 空力套件組及黑色烤漆水箱護罩,鋁圈也改採 18 吋設定。

車室維持既有豪華風格設定

可視為現行 2013 年式 Jaguar XF 車系中階車型的 XF 2.0i,其內裝架構維持了現行 XF 車系的基礎,配置了智慧型自動開啟空調出風口、及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以及鑲崁於中控台上的 JaguarSense 觸控感應裝置面板。而此回提供試駕的 XF 2.0i Luxury 車款,則配置與 XF 2.2D Luxury 相同的內裝等及設定,其中包含了手工製玫瑰木飾板、滾花紋鋁合金飾板、Bond Grain 皮革內裝,以及具備電動調整附駕駛座記憶功能的 Bond Grain 真皮座椅,淺色真皮內裝搭配玫瑰木飾板及深色中控台的配置,更彰顯出其內裝的英式風味。

XF 2.0i 內裝延續現行 XF 車系的設計特色,擁有自動開啟空調出風口及 JaguarDrive Selector 旋轉式排擋座設定,XF 2.0i Luxury 在內裝部份則標配了手工製玫瑰木飾板、滾花紋鋁合金飾板、Bond Grain 皮革內裝,以及具備電動調整附駕駛座記憶功能的 Bond Grain 真皮座椅。

此外,為了因應現今消費者對於車室影音配備多元化的需求,XF 2.0i 除了在中控台上內建 7 吋多功能觸控螢幕並結合 iTech 多媒體整合系統,且具有全中文化的顯示機能之外,其具備了藍芽通訊功能和影音匯流系統,且搭配擁有 10 支喇叭的 Jaguar Sound 環繞音響系統,提供駕駛及乘員相當豐富的享受配備設定。

廣  告

首見全新四缸動力、低轉扭力更顯強勁

XF 2.0i 所搭載的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乃是 Jaguar 旗下新世代的小排氣量引擎,其主要的設定,在於取代以往配置的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藉由縮小排氣量、輔以渦輪增壓及直噴系統的設定,在達到與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相近的動力表現前提下,提供更為優異的油耗及排污表現。根據原廠提供的資料顯示,XF 2.0i 所搭載的這具四缸動力系統,本體採用了輕量化的鋁合金材質打造,並擁有薄型化進氣岐管設定,使其引擎本體僅擁有 138 公斤的重量,可降低引擎對車重帶來的負擔。

XF 2.0i 所搭載的全新 2.0 升直噴渦輪引擎,具備 D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 SGDI 缸內直噴科技,可在引擎轉速 5,500rpm 時發揮 240 匹的最大馬力,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 2,000rpm~4,000rpm 區間皆可全數輸出,主要強調引擎低中轉速域的實用性表現。

此外,這具引擎更加入了 DIVCT 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以及 SGDI 缸內直噴系統科技,並輔以渦輪增壓系統,使得這具引擎能夠在引擎轉速 5,500rpm 時發揮 240 匹的最大馬力,34.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引擎 2,000rpm~4,000rpm 皆能夠全數輸出,提供更為實用的引擎低扭輸出設定。與以往 XF 所配置的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相比之下,可以發現這具引擎在同樣的 240 匹最大馬力設定下,不但最大扭力輸出增加了 4.1 公斤米,且最大扭力輸出的引擎轉速更提前了 2,100rpm,且扭力平原的設計,亦帶來更為充沛的引擎低轉速輸出表現。

這具引擎低轉速域扭力平原輸出的設計,賦予其靈敏且輕快的起步及加速反應,且較舊款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更為豐沛的扭力輸出表現,也讓其具有更為濃郁的運動性格。據原廠測試數據顯示,XF 2.0i 可在 7.9 秒由靜止加速至時速每小時 100 公里,極速則有著每小時 240 公里的表現。

與以往 XF 車系曾搭載的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相較之下,這具 2.0 升四缸引擎雖在排氣量的設定上不及以往,但在直噴系統及渦輪增壓的輔助下,其低轉的扭力表現不但更為強勁,且在 5,500rpm 即全數發揮的 240 匹最大馬力,亦為動力輸出曲線帶來另一波的高峰,且在 8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動設定下,可提供其綿密且順暢的檔位銜接表現,使其整體動力輸出設定,更具有新世代引擎的成熟線性特質。而這具引擎唯一不如 3.0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之處,主要在於高轉速時的韌性,以及瞬間再加速的動力反應,但以輸出曲線設定來說,其整體的表現仍是優異許多。

XF 2.0i 為了維持行路舒適性的表現,在懸吊設定及轉向回饋並未特別強調運動化的表現,但懸吊、輪胎與轉向回饋之間的適切搭配,以及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設定,仍可讓駕駛獲得不少的駕駛樂趣。

XF 2.0i 維持了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配置,藉由這具引擎低轉速高扭力的輸出設定,不但可獲得順暢的加速表現,在車輛出彎時也可提供充分的引擎推力,雖然 XF 2.0i 為了維持行路舒適性的表現,在懸吊設定部份並未特別強調運動化的表現,但懸吊、輪胎與轉向回饋之間的適切搭配,仍可讓駕駛獲得不少的駕駛樂趣,甚且在試駕當日略微濕滑的山區路段時,出彎時後輪仍會有些許打滑,也使得循跡系統介入抑制動力表現,若能善用動力帶來略未轉向過度的特性,將可帶來更多操控上的樂趣。

更顯成熟的入門汽油動力特質

Jaguar XF 車系針對 2013 年式的汽油車型,因應現今小排氣量增壓動力的潮流,而全面更新了汽油動力陣容,其中,XF 2.0i 在擁有與 3.0 升 V6 自然進氣相同的馬力輸出表現下,提供了更為成熟的扭力輸出表現,展現了新世代增壓動力的科技特質,而更具經濟性表現的油耗及稅賦,亦是 XF 2.0i 勝過以往的車型動力優勢所在,相信在新動力的入注、以及成熟的整體動態表現下,將可為 Jaguar XF 車系於國內市場的銷售表現,帶來些許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