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年 2 月 26 日,ix35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正式步下 Hyundai 在蔚山 (Ulsan) 的生產線,讓 Hyundai 成為世界上第一家將燃料電池車進行量產的車廠。

ix35 燃料電池車,是 Hyundai 用旗下 C-Segment 休旅車 ix35 進行開發而來,Hyundai Motor 的副董事長 Eok Jo Kim 表示:燃料電池車是相當環保的一種新興能源,透過這次 ix35 燃料電池車投入量產,他認為氫燃料電池科技要成為人們每天仰賴的交通工具的日子已經不遠。

2015 年前產 1,000 輛,首批 17 輛將先交給丹麥及瑞典使用

ix35 燃料電池車接下來將提供給丹麥的哥本哈根及瑞典的 Skåne 等城市使用。其中哥本哈根市政當局,已經定下要在 2025 年成為無碳成市的宏願,預定將交付給哥本哈根的 15 輛 ix35 燃料電池車,將會是該城市達成無碳目標的重要推手。另有 2 輛將交給瑞典的 Skåne 地區使用。

第一輛步上生產線進行量產組裝的 ix35 燃料電池車,在 2013 年 2 月 26 日在 Hyundai 的蔚山工廠完成組裝作業,讓 Hyundai 成為第一家將燃料電池車付諸量產的車廠,預計 2015 年前生產 1,000 輛。

按照 Hyundai 的計畫,在 2015 年前將生產 1,000 輛的 ix35 燃料電池車,提供給公家及少數私人單位使用。而提供地區主要鎖定在歐洲,因為歐洲地區目前已有較完善的氫燃料輸送網絡,且加氫站的設計也早已在歐洲地區展開。2015 年後,預計氫燃料及燃料電池的生產成本將下修,讓燃料電池車逐漸成為大眾負擔得起的選項,而那時 Hyundai 也會將 ix35 燃料電池車送進經銷據點,提供給一般消費者購買。

廣  告

最大馬力 134 匹、續航距離 594 公里,ix35 Fuel Cell 性能與石化車無異

和一般 ix35 相較之下,ix35 燃料電池車有著重新設計的水箱罩、前保桿和霧燈設計,而車內中控台上的 7 吋螢幕附 GPS 衛星導航系統,則是 ix35 Fuel Cell 才有的獨家配備,彰顯不同於一般的特別身分。

ix35 燃料電池車搭載 Hyundai Fuel Cell R&D 研發中心開發的燃料電池系統,可輸出 134 匹最大馬力,最大續航距離達 594 公里。

動力系統方面,ix35 燃料電池車搭載著 Hyundai 耗費 14 年及無數資金挹注開發而來的氫燃料電池系統,是位在韓國 Mabuk 的 Hyundai Fuel Cell R&D 研發中心的心血結晶。這套燃料電池系統是透過氫及氧的反應來產生電力,提供給電動馬達輸出使用。Hyundai 表示 ix35 擁有 100 千瓦的功率輸出,約為 134 匹馬力,另搭配一具 24 千瓦的能源儲存系統,可讓 ix35 燃料電池車在 12.5 秒完成從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最高車速可達時速 160 公里,續航距離為 594 公里,整體表現和當前的石化燃料車款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