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多數車款強調的底盤系統,德國汽車零配件供應商 Schaeffler 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卻點出了未來車款發展的可能性。Schaeffler 公佈了一套名為 E-Wheel Drive 的輪內電動馬達動力系統,將整套動力單元與輪圈進行整合,使車輛的動力系統不再局限於底盤架構的配置。而 Schaeffler 也將 E-Wheel Drive 系統搭載在 Ford Fiesta 上進行實測,而將 E-Wheel Drive 安裝在後輪上,也讓原本為前輪驅動的 Fiesta 俱備了電動後輪驅動的特殊設定。

Schaeffler 公佈了一套名為 E-Wheel Drive 的輪內電動馬達動力系統,並將其配置在 Ford Fiesta 上,也由於 E-Wheel Drive 安裝在後輪上,讓原本為前輪驅動的 Fiesta 俱備了電動後輪驅動的特殊設定。

Schaeffler 表示所有提供車輛加速、減速以及車輛安全的零配件都被整合在輪圈內,其中包括了電動馬達、動力電子系統、控制系統、煞車以及冷卻系統。這些零配件全被塞入 16 吋的輪圈中,總重量為 53 公斤,比起一般的輪圈多出 45 公斤。也由於整個動力系統都被整合至輪圈內,車輛的車體架構也將擁有更多的空間容納乘客、行李、電池、電力系統等裝置。此外,車廠也將能夠帶來更多元的車體設計,不需拘泥於既有的底盤架構。

電動馬達、Stator 電動馬達的定子、Power Electrics 動力電子系統、Rotor 轉子、Wheel bearings 輪圈培林控制系統、Brake 煞車以及冷卻系統都被塞入 16 吋的輪圈內。而這樣的設計將帶來更大的空間,以及更多元的車輛設計可能性。

而在動力輸出方面,E-Wheel Drive 系統的單一輪圈將能夠產出 40kW 最大功率 (54.4 匹最大馬力) ,並能夠持續輸出 33kW 最大功率 (44.9 匹最大馬力) ,因此雙輪輸出的動力範圍在 89.8 匹最大馬力至 108.8 匹最大馬力間。

廣  告
E-Wheel Drive 系統的單一輪圈將能夠產出 40kW 最大功率 (54.4 匹最大馬力) ,並能夠持續輸出 33kW 最大功率 (44.9 匹最大馬力) ,因此雙輪輸出的動力範圍在 89.8 匹最大馬力至 108.8 匹最大馬力間。而雙輪後驅的電動馬達也具備了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引導功能,能夠分配兩個後輪的扭力輸出。

雖然 Ford 沒有提及這項研究計畫,但是 Schaeffler 也表示在 Fiesta E-Wheel Drive 的研發工作上與 Ford Research & Advanced Engineering Europe 擁有密切合作,這輛 Fiesta 也由 Ford 帶往北歐 Scandinavia 斯堪那維亞半島進行極地測驗。

雖然換上完全不同的動力系統,但 Ford Research & Advanced Engineering Europe 的專案主任 Roger Graaf 也表示 Fiesta E-Wheel Drive 在動態表現上也與一般車款相仿。除此之外,雙輪後驅的電動馬達也具備了 Torque vectoring 扭力引導功能,能夠分配兩個後輪的扭力輸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