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vo 於 2013 年對旗下車款進行家族化的外觀更新,其中包含了 S60、V60、XC60、V70、XC70 以及 S80 車款,並選擇在 2013 年日內瓦車展上正式發表。而隨著原廠 2014 年式採用新面容的小改款車型推出,Volvo 國際富豪汽車也跟隨原廠的腳步進行國內車款年式的更替,在這波小改款車型中、打頭陣的便是於 2009 年 3 月首度導入國內的 XC60 車款,其小改款車型在 7 月起便已開始接單預售,其中先行開始接單的車款為 XC 60 T5 豪華版及旗艦版兩款車型,接單價格則分別為 189 萬及 209 萬元,較現行車款增加了 4 萬元。

車頭導入新世代品牌設計,細部質感強化

Volvo 國際富豪汽車此回先行提供試駕的 2014 年式小改款車型,乃是 XC 60 T5 旗艦版車型。而歷經小改款之後的 XC60,在車頭鈑件及保桿線條皆進行了大幅度的變更,其中最顯而易見的變化,即在於大型化的水箱護罩設計向車頭兩側明顯延伸,且刻意使用了黑色邊框及直柵設計,僅在橫柵部份保留了鍍鉻飾條配置,且由左下橫貫右上水箱護罩的鍍鉻飾條也更顯細緻,搭配至接近車頭前方微微隆起的新型引擎蓋線條配置,已可感受到小改款車型外觀的新意。原本安置於引擎蓋上方的雨刷噴水頭設計,在歷經小改款後也改為隱藏式,讓引擎蓋的線條更顯平順。

Volvo 於 2013 年針對旗下車款進行家族化的外觀更新,而在這波改款陣容中,首度導入國內的 2014 年式小改款車型,便是 XC 60 車系。小改款車型在 7 月起便已開始接單預售,接單車款為 XC 60 T5 豪華版及旗艦版兩款車型,接單價格則分別為 189 萬及 209 萬元。
小改款 XC60 在車頭鈑件及保桿線條皆進行大幅度的變更,大型化水箱護罩使用黑色邊框及直柵設計,全新設計的頭燈融入了更為柔順的線條架構,搭配至接近車頭前方微微隆起的新型引擎蓋線條配置,已可感受到小改款車型外觀的新意。原本安置於引擎蓋上方的雨刷噴水頭,在歷經小改款後也改為隱藏式設計。

因應重新設計的水箱護罩線條,小改款 XC60 亦取消了原有安置於水箱罩兩側的 DNA 日行燈,改採設置於保桿兩側位置。而頭燈線條的設計可說是此次改款的重點之一,方形燈組設計融入了更為柔順的線條架構,搭配兩側保桿下方利用線條勾勒出的立體造型,以及保桿下方一體式的進氣柵造型,則可看出不少來自 V40 車款的設計元素,也讓 XC60 擁有更為豐富的新世代家族品牌特徵。此外,原廠也將原本突出的頭燈清洗器改為與保桿線條切合的設計,讓車頭細部的質感獲得提升。

2014 年式小改款 XC60 於車側下方追加了鍍鉻飾條的配置,車側照後鏡也加入了新造型的 LED 方向燈配置,此車配置的車側登車踏板,則是原廠列為選配的外觀風格套件。

而在車側及車尾部份的變革,則不若車頭明顯。原廠在車側腰線部份追加了鍍鉻飾條的配置,照後鏡也採用了新型式的 LED 方向燈。車尾則是在牌照框上方追加了鍍鉻飾條,而後保桿下方原本霧黑色的保桿配色,也改成與車身同色的設定,加上全新保桿下護飾板的設計,讓歷經小改款之後的 XC60,在外觀的細部質感上獲得進一步的提升。此外,試駕車款亦選配了前後保桿飾版及整合式排氣尾管,強化外觀的越野風格。

小改款車型在車尾部份的變化不若車頭明顯,主要的變更之處在於牌照框上方位置追加了鍍鉻飾條,後保桿下方改採與車身同色配置,後保桿下方的銀色飾板以及整合式方形排氣尾管,乃是原廠列為選配的外觀風格套件。

操控介面更新,數位式儀錶車系首見

在車室內裝部份,小改款 XC60 中控台的基礎架構雖維持以往,但與駕駛最常接觸的方向盤、排檔頭及儀錶板都做出了明顯變革,首先是以往採用四輻式的多功能方向盤,改採新型的三輻式跑車化設計,並附有換檔撥片設定,且原廠更輔以金屬飾板點綴外觀,按鍵設計則與以往的方向盤配置相同,並未做出變更。而排檔頭也改採現今 Volvo 最新的家族造型,但與現行 S60 與 V40 有所不同之處,在於其並未採用透光式的排檔頭設計,而是運用金屬與黑色飾板相搭,在質感表現上更為出色。

小改款 XC60 內裝中控台的基礎架購維持既有的設定,但已換上了全新造型的三輻式跑車化方向盤,而排檔頭也採用全新的造型設計,以金屬飾板與真皮材質的搭配強化質感表現。
廣  告
XC60 將首見於 V40 的數位儀錶組導入小改款車型,以 8 吋 TFT 液晶顯示螢幕取代傳統的雙指針式儀錶,並提供 ECO、Performance 及 Elegance 三種顯示模式,而在車輛開啟及關閉時更具有 XC60 獨特的圖形顯示畫面,大幅增加車室儀錶的科技質感。

另外,XC60 也將首見於 V40 的數位儀錶組導入小改款車型,其採用 8 吋 TFT 液晶顯示螢幕,提供 ECO、Performance 及 Elegance 三種顯示模式,其中 ECO 及 Performance 的顯示模式分別採用綠色及紅色底色配置,而在 Elegance 模式下則改採黑底色,且在顯示項目上也會依模式有所變更,可供駕駛自行選擇喜好的顯示模式。而小改款車型在車室內亦追加了環繞照明系統,其利用 LED 與燈泡的搭配,以照明強化車室內的質感表現。

主動安全配備同步強化,提升行駛安全

Volvo 品牌車款向來以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設定,做為旗下車款的市場賣點之一,而身為銷售主力之一 XC60 當然也不例外,此回歷經車型小改款後,更首度新增了 CDFAB 自行車偵測暨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轉向輔助照明、BLIS 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以及經過升級的 AHB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其中,CDFAB 自行車偵測暨完全主動剎車系統的作動原理,乃是利用安置於水箱護罩的雷達及擋風玻璃後方的攝影機進行感測,在感應自行車後方的反光鏡及速度後,在車輛時速 80 公里下若是感應有碰撞的可能性,則會自動剎車避免碰撞。

XC60 在歷經小改款後進一步強化主動安全配備設定,首度新增了 CDFAB 自行車偵測暨完全主動剎車系統、轉向輔助照明、BLIS 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自動防眩車門後視鏡以及經過升級的 AHB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提升車輛行駛的安全性表現。

BLIS 視覺盲點雷達感應系統部份,則整合了 CTA 倒車車側警示系統,其在後保桿裝置了雷達感應系統,當車輛倒車時若是兩側視野死角有來車時,便可預先發出警告避免碰撞,避免倒車時潛在的危險性。另外,經過升級的 AHB 主動適路性照明系統,不但具有遠近燈自動切換的功能外,更擁有智慧型燈光遮蔽功能,其感應對向來車或是前方車輛時,便會自動遮蔽部份的光原,避免過亮的燈光造成對向或前方車輛因視野不良,造成意外發生的可能性。

車型戰力再度強化,延續市場熱度

整體來說,小改款 XC60 的變動部份,主要集中在外觀及內裝配備的更新,以及主動安全系統的提升,動力及傳動系統部份則維持以往。而歷經了此回的小改款之後,不但賦予 XC60 更為年輕的新世代家族風貌,在外觀及內裝配備的細部質感上亦獲得強化,且主動安全配備亦較以往更為齊備,為推出已有 4 年時間的 XC60 車款,再增添市場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