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新產品策略底下,BMW 近年來重新調整旗下產品編成的腳步一直沒有停止,在房車與跑車產品整編告一段落之後,日前再於 3 月底宣布將打造全新 LSUV 豪華運動休旅:X7,但 BMW 的產品擴張計畫就此停歇了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而且近日德國知名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更掌握到消息指出,一輛代表著品牌豪華精神的全新作品,將於 2014 年 4 月 21 日展開的北京車展上全球首演,而目前這輛全新的車款,被車壇各界認為很有可能就是 BMW 房車、跑車產品陣容中,等級最高的 9 Series。

在完成 2 Series、3 Series、4 Series、6 Series 和 X 家族的整編之後,近日德國汽車媒體 Auto Motor und Sport 更指出,一輛代表著品牌豪華精神的全新作品,將於 2014 年 4 月 20 日展開的北京車展上全球首演,而將是以概念車或是準量產車身分演出、還有確切產品名稱,目前仍無從得知。 (本圖為 BMW Pininfarina Gran Lusso Coupé概念車)

品牌數字命名最高層級,地位將凌駕 7 Series

不過目前仍沒有確切情報指出謠傳中的 9 Series,將以何種身份在北京車展現身,然而以過往經驗來看,全新作品將可能先以概念車之姿與大家見面。雖然可得資訊相當少,但以 BMW 車款命名邏輯而論,謠傳中的 9 Series 無論是市場定位或是豪華水準,理應都該凌駕於現行房車旗艦 7 Series 之上。此外,以 Auto Motor und Sport 掌握到的消息而言,更引人玩味的是,將在北京車展現身的新作,不僅展現品牌未來大型豪華車種發展可能,同時也將展示出品牌新世代豪華內裝設計概念。

以歐洲媒體掌握消息而言,北京車展上演出的嶄新作品,將可能展示出 BMW 新世代豪華車款的內裝設計概念。而目前車壇各界已視 BMW Pininfarina Gran Lusso Coupé概念車之設計,為 9 Series 可能模樣的指標之一,不過該輛概念車內裝設計仍是基於現行設計架構強化而成,BMW 將會帶來什麼豪華革新,還是令人相當期待。(本圖為 BMW Pininfarina Gran Lusso Coupé概念車)

與下一代 7 Series 共用全新平台

不僅如此,據目前資訊了解,謠傳中的 9 Series 將與下一世代大改款 7 Series 共用平台打造,且下一世代 7 Series 將使用的平台目前被德國媒體稱為「Leichtbau-Platform」、字面上的意思就是輕量化平台,而這套平台未來亦有可能會用在新世代 Rolls-Royce Phantom 之上,只不過目前仍未有這套平台的相關資訊露出。

倘若 9 Series 的推出計劃順利推動,那麼其量產時程將可能排在下一世代 7 Series 之後,如果以 7 Series 車系沿革約 7 年一次世代更替的節奏來推論,現行 F01/F02 世代的第 5 代 7 Series,將可能於 2015 年進行世代更替,而 9 Series 則可能還要再晚一年推出。

2008 年問世的 F01/F02 世代 7 Series 雖然才在 2012 年進行小改款更新,不過以產品歷史來看,2015 年理應會有更多新世代車款的資訊浮現。

滿足豪華層峰需求,北京車展試水溫?

看到這想必許多讀者會好奇,以 BMW 現有產品編成來看,7 Series 論產品實力或是豪華等級,在同級距之中其實已相當有水準,且還有 7 Series 長軸版來強化車系戰力,那麼為什麼還要打造出一輛等級更高的 9 Series。目前各界預測,BMW 顯然認為 7 Series 豪華等級還有可進步的空間,尤其是對此類大型豪華車種要求極高的中國市場,因此企圖打造一輛等級更高的 9 Series,補強品牌豪華地位,而其實這番推論也為 9 Series 雛型選擇於 2014 北京車展全球首演、並探測市場反應,下了一個合理的註解。

以 BMW 現有產品編成來看,7 Series 論產品實力或是豪華等級,在同級距之中其實已相當有水準,且還有 7 Series 長軸版來強化車系戰力,不過顯然 BMW 認為其豪華水準還有向前推進的空間,尤其是面對新世代 Mercedes-Benz S-Class 的來勢洶洶,新世代 7 Series 不僅需要突破以往,甚至還要規劃出另一款頂級豪華車款來迎擊,以滿足全球、尤其是對此類大型豪華車種要求極高的中國市場。 (圖為現行小改款 7 Series 長軸版)
廣  告

有關 9 Series 外觀造型設計走向,相信在北京車展開演之前,將不會有太確切的資訊露出,不過現在車壇上已紛紛將 9 Series 造型設計指標,指向 2013 年 2 月份 BMW 與赫赫有名的設計工作室 Pininfarina (賓尼法利納) 聯手打造的作品:BMW Pininfarina Gran Lusso Coupé概念車,該輛概念車擁有十分修長的車身比例,還有融合古典與前衛的車頭設計比法,但不論是雙門大型 Coupe 車身型式,或是以現行基礎升及修改的內裝鋪陳,都和 BMW 近來產品規劃邏輯不甚相同,究竟 BMW 在北京車展上會帶給全球車迷什麼驚喜,還有待持續觀察。

在 2013 年 2 月份展開的 Concorso d’Eleganza Villa d’Este 古董車展上,BMW 展出與知名設計工作室 Pininfarina 合作的結晶:BMW Pininfarina Gran Lusso Coupé概念車,而這輛概念車呈現出的造型設計概念,目前被許多歐洲汽車媒體視為 9 Series 的設計可能性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