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輛割草機,除了可以讓已婚男子打發一整個星期六下午的時間,還可以拿來跑賽道!日前 Honda 在官網上發布消息,其與英國 Top Gear 雜誌合作,打造出一輛命名為 Mean Mower (兇狠割草機)的小怪獸;這輛外表看似平凡的割草機,在金氏世界紀錄 (Guinness World Records )小組的見證下,於西班牙的 IDIADA Proving Ground 賽道中,創下時速高達 116 英里 (187 公里) 的成績,當場獲得官方認證,成為全球速度最快的割草機。

Honda 日前打造出一輛命名為 Mean Mower (兇狠割草機)的小怪獸;這輛外表看似平凡的割草機,在金氏世界紀錄小組的見證下,於西班牙的 IDIADA Proving Ground 賽道中,創下時速高達 116 英里 (187 公里) 的成績,當場獲得官方認證,成為全球速度最快的割草機。

駕駛這輛 Mean Mower 創下紀錄的,正是 Top Gear 雜誌的資深道路測試編輯 Pier Ward;其實這已經不是他第一次挑戰最速割草機這個項目,早在 2010 年 3 月,其駕駛著前一代的 Mean Mower,在當時便已創下了時速 87 英里 (約 140 公里) 的佳績;而這次他更是一舉突破,將平均速度大幅提了將近 50 公里。

又要割草又要能跑,Honda 決心挑戰最速割草機

想要打造一輛速度飛快的車並不難,而想要打造一輛割草機同樣也不需要甚麼高深技術,但若想要一輛速度飛快、又會割草的機具,那可能就是個大挑戰。Mean Mower 即是 Honda 欲展現其在賽車上的熱情、並追求創意的賽車靈魂下,所催生出的結晶。

廣  告

而要做出如此一款特別的割草機,當然需要有力的支援,於是 Honda 找上 British Touring Car Championship (BTCC) 賽車的合作夥伴 Dynamics 團隊,並共同開發研究。Honda 與夥伴們首先選定了 Honda 旗下、代號 HF2620 割草機,並將它徹頭徹尾的改造,替其換上一個全新打造的鉻製底盤,確保車體能夠剛性十足,同時又具有輕量化的優勢。接著將動力心臟更改,替換為一具來自 Honda VTR Firestorm 摩托車的 1,000c.c.引擎,並加上特製過的懸吊系統、換上全地形車的輪胎。

Honda 與夥伴們首先選定了 Honda 旗下、代號 HF2620 割草機,並將它替換為一具來自 Honda VTR Firestorm 摩托車的 1,000c.c.引擎。

在車身主要工程完成後,Honda 所需要做的,就是讓 Mean Mower 的外觀能夠盡可能的保持原狀;包括將割草刀台換以玻璃纖維材質,達到減重的效果;而原本用來裝草的袋子,則放入油箱、油冷器,以及預備用水冷器。在這些努力之下,整體 Mean Mower 的外觀仍然維持一輛普通割草機的樣子。

Honda 將割草刀台換以玻璃纖維材質,達到減重的效果;而原本用來裝草的袋子,則放入油箱、油冷器,以及第二預備水冷器。在這些努力之下,整體 Mean Mower 的外觀仍然維持一輛普通割草機的樣子。

一輛割草機不會割草,是不被允許的。於是 Honda 為其設置 2 個電動馬達,讓 Mean Mower 能夠在時速 15 英里 (約 25 公里) 時,依然能夠以每分鐘高達 4000 轉的速度、旋轉厚達 3mm 的鐵片割草。而在 Honda Yuasa Racing 選手 Matt Neal 和 Gordon Shedden 的建議下,Mean Mower 也換上了一個特製的腳踏 6 速變速箱,並加上一個特製的 Cobra 賽車座椅、一組 Scorpion 蠍子排氣系統,和一個來自英國平民車 Morris Mino 的方向盤架。

Honda 為其設置 2 個電動馬達,讓 Mean Mower 能夠在時速 15 英里 (約 25 公里) 時,依然能夠以每分鐘高達 4000 轉的速度、旋轉厚達 3mm 的鐵片割草。此外,Mean Mower 也換上了一個特製的腳踏 6 速變速箱,並加上一個特製的 Cobra 賽車座椅、一組 Scorpion 蠍子排氣系統,和一個來自英國平民車 Morris Mino 的方向盤架。

萬事俱備後,所需做的就是上賽道驗證成果。根據 Honda 的資料顯示,Mean Mower 能夠爆發出 110 匹的最大馬力,並產生 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或許動力帳面上看起來並不令人感到驚奇,但配上 Mean Mower 僅有 140 公斤的車身,其完成由零加速至 100 公里的衝刺僅需不到 4 秒,而極速更可達到 130 英里 (約 210 公里)。

根據 Honda 的資料顯示,Mean Mower 能夠爆發出 110 匹的最大馬力,並產生 9.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或許動力帳面上看起來並不令人感到驚奇,但配上 Mean Mower 僅有 140 公斤的車身,其完成由零加速至 100 公里的衝刺僅需不到 4 秒,而極速更可達到 130 英里 (約 210 公里)。

在 Mean Mower 順利達成世界最速割草機的稱號後,Honda 的英國分公司公關部經理 Ellie Ostinelli 也說道:「我們當初打造 Mean Mower 時,就只有一個信念:讓它成為最速的割草機。而如今我們終於達成了,還是金氏世界紀錄的官方認證,這讓我們全體上下都相當開心,而我們也要感謝所有參予這個計畫的人。最後,我要說,這是我們做過最具挑戰性、也最刺激的特別企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