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 2014 年 4 月 18 日就要展開的紐約車展,Nissan 要帶給大家的是全新第 3 代豪華跨界休旅車 Murano。新一代的 Murano 擁有非常搶眼的外觀造型,擷取自 Resonance 概念車的設計風格,讓原本就以前衛著稱的 Murano 又再次擄獲眾人的目光,原廠表示第 3 代 Murano 預計在 2014 年末於美國上市,提供 4 種車型等級,至於台灣市場部份,總代理裕隆日產表示目前仍在評估當中。

Nissan 將在 4 月 18 日就要開始的 2014 紐約車展中推出全新第 3 代 Murano,新一代車型延續 Murano 車系貫有的前衛風格,並融入 Nissan 最新的設計語彙。

續走科技、前衛路線,並自 Resonance 概念車擷取設計元素

Murano 車系是 Nissan 在 2003 年推出的豪華跨界休旅車 (Crossover),2009 年再推出第 2 代車款。而在即將來臨的 2014 紐約車展中,Nissan 則率先在官方網站上公佈了第 3 代 Murano 的一系列圖片與詳細資訊。

第 3 代 Murano 延續歷代車款給人的印象,有著濃濃的科技感與前衛的視覺效果,有持續關注 Nissan 消息的讀者,一定知道 V-Motion、懸浮式車頂 (floating room)及回飛鏢狀燈組 (boomerang),是近來 Nissan 非常喜歡用的設計元素與家族風格。

Murano 車系是 Nissan 在 2003 年推出的豪華跨界休旅車,並於 2009 年推出大改款第 2 代,這次即將於紐約車展問世的是第 3 代車型。

此外,U-CAR 先前曾在 2013 年北美車展的報導中,提及 Nissan Resonance 概念車,極有可能是新一代 Murano 的設計藍本。如今原廠在第 3 代 Murano 的新聞稿中提到了新車款與 Resonance 概念車之間的緊密連結。

新一代 Murano 將 Resonance 流暢的外觀造型完全移植,搭配上內設有啓閉機構的水箱護罩、以及車尾上的小尾翼,大大降低了新 Murano 的風阻達 16% (與前代車款箱比),來到 Cd 0.31 的超低風阻值水準。

第 3 代 Murano 的外觀造型與內裝設計,都與 2013 年北美車展上的 Resonance 概念車有著相當緊密的關聯。

加強內裝操控直覺性,配有豐富主動式安全系統

座艙設計方面,新一代 Murano 同樣取材自 Resonance 概念車,中控臺上搶眼的 V 型設計,不僅呼應了 V-Motion 的設計風格,也是 Resonance 概念車上曾有過的元素。此外,Nissan 在開發過程中聽取了許多前 2 代 Murano 車主的意見,他們表示歷代 Murano 擁有相當好的前方視野及車內舒適性,而這些優點 Nissan 原廠也將其延續至新一代車款上。

新一代 Murano 的內裝設計也融入 V-Motion 元素,並將主軸擺放在提升使用車操作直覺性,再搭配上豪華的座艙質感與用料。

內裝另一項重要的進化,在於各向操縱介面的改善,Nissan 舉了一個很有趣的例子,他們說:「消費者買了智慧型手機之後,通常都不會看說明書,但卻也能用得很自在,這是因為智慧型手機普遍有著很人性化的控制介面。」而 Nissan 也正朝這個方向在走。

新一代 Murano 的中控臺重心在於全新設計的 8 吋彩色觸控螢幕,周遭的按鍵數量漸少了 60%,從原先的 25 個刪減到只有 10 個,為的就是帶給消費者更直覺得使用過程。而儀錶中央另設有一個原廠稱為 Advanced Drive Assist Display 的 7 吋顯示幕,用來提供駕駛者各項行車所需資訊。

廣  告

身為品牌豪華休旅車的新一代 Murano,原廠在車內施以相當豪華的鋪陳與用料,包含觸手接可及的皮質包覆方向盤、車門扶手、中央扶手及儀錶上蓋等,另在於細節處搭配木紋飾板及類金屬材質的飾件搭配,打造出氛圍相當豪華、氣派的座艙。

配備方面,Nissan 替新 Murano 準備了具有 11 支喇叭的 BOSE 音響,雙區恆溫空調、加熱式方向盤,以及面積及開啟幅度比過去更大的全景天窗。座椅則採用 Nissan 引以為傲的零重力設計,後座則是首次運用在品牌旗下車款的 3 層減震墊設計,帶來更好的乘坐舒適性。

原廠表示新 Murano 的全車座椅均採用零重力概念設計,後座更採用 Nissan 首次採用的 3 層式減震墊設計來提升舒適度。

新一代 Murano 還配有許多主動式安全配備,透過設至在車身四周的攝影鏡頭,以及車頭與車身兩側的雷達系統,新 Murano 配有 Blind Spot Warning (BSW) 盲 點警示系統、Predictive Forward Collision Warning (PFCW) 預警示前方碰撞警示系統、Forward Emergency Braking (FEB) 前方警急剎車系統、Cross Traffic Alert (CTA) 交叉路況警示,以及智慧型巡航控制系統等。

搭載 3.5 升 V6 引擎,國內是否導入仍在評估中

動力方面,新一代 Murano 依然搭載著強而有力的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可輸出 260 匹的最大馬力及 33.2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負責輸出動力的是新式 X-Tronic CVT 無段變速箱,原廠表示此無段變速機構在加速反應及平順度上都有進化,更符合 Murano 身為豪華休旅車的車格。另一方面,新一代 Murano 的車重減輕了 60 公斤,配合經調校過的動力系統,讓新 Murano 的油耗降低了 20%。

原廠表示新一代 Murano 預計今年末在美國上市,提供 S、SV、SL 及 Platinum 等 4 種車型等級,且無論哪一款都有提供前驅及四驅兩種驅動方式。

從第一代 Murano 問世後就有導入國內販售的裕隆日產汽車表示,全新第 3 代 Murano 是否導入臺灣目前仍在評估與研議中,U-CAR 也將持續追蹤新一代 Murano 的後續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