Škoda 總代理太古利奔汽車,在 2014 年 6 月 5 日正式將品牌旗艦車款 Superb 的小改款車型推出上市,全車系提供 4 種車型選擇,包含 Superb 1.8 TSI、Superb 2.0 TDI、Superb Combi 1.8 TSI 及 Superb Combi 2.0 TDI,建議售價分別為 129.8 萬元、145.8 萬元、145.8 萬元及 155.8 萬元,全車系依車型不同分別較改款前有著 2~8 萬元的降幅,而除了售價下修之外,另加入多項外觀、內裝及節能配備,展現總代理今年要將Škoda 在臺總銷量推升至 2,500 輛的決心。

在經過 2014 年臺北車展的率先曝光後,總代理也選於 2014 年 6 月 5 日正式將小改款 Superb 正式發表,且還以全車系降價 2 至 8 萬元的幅度提供給消費者。

導入新式品牌家族面貌,外型更年輕、有型

2013 年 4 月正式發表的小改款 Superb,外觀造型的主要改變在於換上Škoda 全新的品牌家族設計,在首席設計師 Jozef Kabaň的操刀之下,讓 Superb 一掃過去太過成熟、穩重的樣貌,換上一席更加年輕、有型的外表。

小改款後的 Superb 在換上新式水箱罩及頭燈後,明顯比小改款前更加年輕、有型,而新加入的 LED 日型燈是 2.0 TDI 車型的標準配備。(圖上:小改款前、圖下:小改款後)
小改款 Superb 依然保有 C 字型的招牌尾燈設計,另加入水晶切割元素及 3 道 LED 導光條,讓尾燈更加立體、辨識度更好。

顯而易見的改變包含車頭的水箱罩設計及頭燈輪廓,其中頭燈再加入 LED 日間行車燈 (1.8 TSI 選配) 及主動轉向功能 (1.8 TSI 選配),尾燈安排也經過重新演繹,C 字型設計依然是最顯著的特徵,另在透過 3 道 LED 導光條來加強辨識效果。而 1.8 TSI 車型將 16 吋鋁圈列為標準配備,2.0 TDI 車型則升級更具霸氣的 17 吋鋁圈,較具休旅氣息的 Combi 車型另開放全景天窗供選配。

小改款 Superb 的車長比過去增加 5mm、來到 4,838mm 的水準,車寬在維持 1,817mm,Combi 車型的車高則小幅降低 1mm。

2.0 TDI 加入 HID 主動轉向頭燈,全車系標配 6.5 吋 Bolero 主機

內裝部份維持小改前的車內鋪陳,不過已經換上新設計的 4 輻 (1.8 TSI) 及 3 輻 (2.0 TDI) 方向盤,排檔頭造型也與過去有所不同。飾板部份則依車型差異而有所不同,其中 1.8 TSI 採用 Mirage 鋁質霧面金屬飾板,2.0 TDI 則使用更具高級感受的 Noblesse 木紋飾板。

內裝維持原有鋪陳,但小改款車型換上新式 3 輻 (2.0 TDI) 及 4 輻 (1.8 TSI) 方向盤,內裝飾板則依車型不同而有所差異,其中 1.8 TSI 採用鋁質金屬飾板,2.0 TDI 則是木紋飾板。

配備方面,Superb 全車系標配雙前座 8 向電調椅、雙區恆溫空調、B 柱後座冷氣出風口等舒適配備,娛樂方面則配備 Bolero 6.5 吋觸控式 6 片吸入式 CD 音響主機,另具備 AUX-IN、SD 卡、MMC 卡、MP3 及 WMA 等多媒體介面與檔案的讀取功能,藍牙行動通訊系統則是 2.0 TDI 車型才能享有的配備。安全性方面,Superb 全車系標配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胎壓偵測系統等主動安全配備,被動安全部份則有全車 7 氣囊來鞏固行車安全。

維持大空間傳統,新式 twin door 雙開尾門更好開

寬大的車室空間以及豐富的機能,向來是 Superb 的特色之一,小改款後維持這項優良傳統,在 2,761mm 的軸距設定下,無論房車版或是 Combi 車型都擁有 157mm 的後座膝部空間,後座頭部空間 (後座椅面至頂篷) 則有 955 至 986mm 的餘裕。行李廂部份,Superb 房車版在 twin door 尾門及 6/4 分離後座椅背的輔助下,帶來 565 公升至 1,670 公升的置物空間,而後廂更完整、寬大的 Superb Combi,則進一步提升至 603 及 1,835 公升的水準。

小改款 Superb 維持大空間的傳統,後座擁有 157mm 的膝部空間,強調空間機能的 Combi 車型具備 603 至 1,835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房車版採用 Twin door 雙開式尾門,而開啟模式經重新設計後,只需按壓一次按鍵即可完成不同模式的開啟,使用上更加方便。(中央按鍵為一般房車模式開啟、右方按鍵為斜背式開啟)
廣  告

房車版 Superb 所採用的 twin door 雙模式尾門,小改款後帶來更直覺、便利的操作方式,原廠在尾門的中央及右側分別設有兩個開啟按鍵,中央的按鍵可開啟一般房車式尾門,便於快速取放行李箱內的物品;至於靠右側的按鍵,則可將尾廂蓋連同後擋風玻璃一同上掀,帶來如同掀背車或是 Combi 的效果,可讓 Superb 有能力放入大型物品。而 Superb 全車系另一貼心的安排,就是左後車門藏有傘桶,讓濕漉漉的雨傘有更好的收納處。

導入節能科技,汽柴油車型比過去省油 3.6%及 11.5%

小改款 Superb 全車系提供 1.8 TSI 及 2.0 TDI 兩種動力,過去列為頂級車型的 3.6 V6 自然進氣引擎則不再提供。1.8 TSI 車型所搭載的 1.8 升汽油渦輪引擎擁有 160 匹的最大扭力,並可在 1,500 轉至 4,500 轉的轉速域間提供 25.5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來傳遞動力。2.0 TDI 車型則是搭載 2.0 升柴油渦輪引擎,不僅擁有 170 匹的最大馬力,更可在 1,750 至 2,500 轉的轉速域間持續輸出 35.7 公斤米的充沛扭力,變速箱則是搭配 6 速 DSG 雙離合器自手排。

Superb 1.8 TSI 擁有 160 匹/25.5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7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Superb 2.0 TDI 具備 170 匹/35.7 公斤米的最大動力,搭配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箱。

此外,小改款 Superb 2.0 TDI 新加入 Start/Stop 引擎怠速熄火裝置及車輛動能回收系統來改善油耗表現,依照能源局數據顯示,Superb 2.0 TDI 的平均油耗為每公升 17.2 公里 (Combi 為 16.2km/L)。至於 1.8 TSI 較 2.0 TDI 缺少 Start/Stop 引擎怠速熄火裝置,但車輛動能回收系統依然是標配,並擁有每公升 13.3 (Combi 為 13.1km/L)公里的平均油耗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