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不少消費者愛戴的 Volkswagen Polo 車系,為了要在這競爭激烈的市場擁有更強悍的表現,Volkswagen 總代理太古標達汽車於 2014 年初調整 Polo 車系的車系配備編成,並改採印度進口的亞太規格導入,更以 2014 年式的身分、和更加親民的售價進入市場,與國產車款一較高下,如今在時隔約半年後,為了跟進原廠於 2014 年初發表的小改款更新,總代理也在 2014 年 8 月初將其導入,如今則趁著小改款 Scirocco 發表的場合,提供媒體小改款 Polo 短暫的試駕體驗。

本次總代理特別趁著小改款 Scirocco 發表時,一併選在宜蘭礁溪舉辦 2015 年式小改款 Polo 的試駕體驗活動,而本次體驗的車款為 1.6 Highline 車型,擁有最完整豐富的配備水準。

小改款稍添新意,視覺效果更搶眼

本次試駕的車款為車系中最高階的 Polo 1.6 Highline 車型,建議售價為 68.8 萬元,而在小改款工程當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車頭換上全新設計的前保桿,保桿整體線條不僅較過去立體,下方橫柵氣壩上還透過一道橫貫左右的鍍鉻飾條,並讓霧燈組整合與兩側,與小改款之前相比,擁有更加亮眼的車頭神韻,至於國外可支援的 LED 頭燈與晝行燈組,則沒有出現在國內配備清單中。

Polo 小改款之後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車頭換上全新設計的前保桿,整體線條不僅以更加立體、更有層次感的設計呈現,下方橫柵氣壩之上還透過一道橫貫左右的鍍鉻飾條,搭配整合於保桿兩側的霧燈組,組合出更有質感車頭面容。

立體動感的筆法同樣延伸至後保桿,整體線條運用更加大膽外,牌照框線條也由原本簡單的方形,轉換為頗具運動氣勢的梯型輪廓,呼應車頭上的微幅更新,至於尾門線條與尾燈組設計則是維持原樣。另外,本次體驗的 Polo 1.6 Highline 車型還擁有 15 吋鋁合金輪圈、後窗雨刷和電動可調後視鏡等入門車型沒有的配備。

立體動感的筆法,同樣延伸至後保桿上,原廠透過與前保桿相為呼應的立體筆法,賦予小改款 Polo 更具活力與動感的車尾視覺效果。

車室內部大致上維持著原本的簡潔鋪陳,但同時全車系也換上了與 7 代 Golf 相同的新式 3 輻方向盤,差別只在於兩側並沒有多功能快捷鍵,而是透過黑色鋼琴烤漆飾板點綴著,1.6 Highline 車型則還佐以皮革包覆,帶給駕駛相當的新穎感受,而且就體驗時的視覺呈現與操控感受而言,表現都較小改款之前還要出色。除了方向盤之外,儀表板內的多功能旅程電腦面積不僅放大,同時也換用白色字體呈現,擺脫過去紅色字體那份稍嫌過時的視覺效果。

車室內裝大致維持原本簡潔實用的鋪陳,而最重要的小改款焦點,就是原廠為其換裝了 7 代 Golf 上所使用的新式 3 輻方向盤,左右兩側雖然沒有多功能快捷按鍵,不過仍不馬虎地為其添上鋼琴烤漆飾板,質感呈現比小改款之前那般略為陽春的配置出色許多。
除了方向盤之外,儀表板中央的多功能旅程電腦螢幕面積不僅放大,同時也換用白色字體呈現,擺脫過去紅色字體那份稍嫌過時的視覺效果,並且仍然可以透過方向盤右側撥桿,切換各種基本的行車旅程資訊。

行路質感不打折,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更好上手

Polo 車系在 2014 年式配備編成更新重新導入之後,傳動系統以 1.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取代原本舊年式的 1.4 升自然進氣引擎與 7 速 DSG 變速系統之搭配,而如今 2015 年式小改款車型仍然採用同樣的傳動系統組合,因此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輸出維持在 106 匹與 15.6 公斤米之水準。

Polo 車系在 2014 年式配備編成更新重新導入之後,傳動系統以 1.6 自然進氣引擎搭配 6 速 Tiptronic 手自排變速系統,最大馬力和最大扭力輸出維持在 106 匹與 15.6 公斤米之水準。

此具 Volkswagen 集團中廣泛運用的動力,其輸出力道與順暢表現帶來的實用性,相信已經不用再多做介紹,而實駕馭時與 2014 年式以前最大的差異,就是在於 6 速 Tiptronic 變速系統傳遞動力時,不如 DSG 變速系統那般直接、有勁,也許會讓部分消費者感到不慣,不過相對的,6 速 Tiptronic 自排變速系統敏捷順暢的換檔反應,對國內多數消費者而言,接受度會更高一些,再加上其俱備手動升降檔模式,即便是應對北宜公路蜿蜒且高低起伏大的山道,只要檔位應對得宜,單人座情況下小改款 Polo 都還不至於氣喘吁吁。

這一具 1.6 升自然進氣引擎其輸出力道與順暢表現帶來的實用性,相信已經不用再多做介紹,而駕馭時與 2014 年式以前最大的差異,其實是在於 6 速 Tiptronic 變速系統傳遞動力時,不如 DSG 變速系統那般直接、有勁,也許會讓部分消費者感到不慣,但對於多數消費者而言,這樣的設定更好上手。

Polo 車系雖然車身尺碼小巧,不過實用的空間,還有扎實底盤剛性、特性合適的懸吊表現,使其成為許多人入主進口車款的熱門選項,然而在 2014 年式導入時,為了要有更好的市場競爭力而調整配備項目並改由印度進口,不免讓人會對其品質與操駕感受有所疑問,如今在實際接觸到 2015 年式小改款車型後,雖然產地改變,不過 Volkswagen 品牌那份紮實的底盤行路質感並沒有因此打折,即便是在北宜公路上嘗試較為激烈的操駕,仍然可以展現靈活且準確的動態表現,搭配 2014 年式車型後改採電子液壓輔助轉向系統,不論是連續蜿蜒的山道,或者是式區巷弄間的大幅度轉向都輕鬆許多。

耳聞身邊朋友曾對印度進口 Polo 的操控表現發出懷疑,然而在本次實際接觸之後,雖然產地不同,但開起來 Volkswagen 品牌那份紮實的底盤行路質感並沒有因此打折,即便是在北宜公路上嘗試較為激烈的操駕,仍然可以展現靈活且準確的動態表現。

即便現行世代 Polo 已經在全球運行約莫 5 年,但在國內合宜的策略轉換之下,2014 年式 Polo 在 3 月、4 月與 6 月寫下超過 200 輛的單月掛牌成績、5 月份也有 188 輛的掛牌數,如此表現其實已經直逼部分國產掀背小型車款,而如今 2015 年式小改款 Polo 在外觀添加新升級後,相信接下來將仍然可以繼續在一般掀背小車市場上占有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