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力越大越好,似乎永遠沒有人會嫌多,這樣的邏輯在汽車產業,幾乎可說是不變的真理,從往昔的大排氣量已獲得大馬力數據,如今則是在各項引擎技術加持下,小排量也同樣能供輸大馬力。因為性能數據代表了自家造車工藝的進展,也是為產品力加分的重要元素。Volkswagen 在 2014 年所推出的 Golf R 400 概念,近日確認將導入量產,很可能會在 2015 法蘭克福車展中亮相。

Volkswagen 在 2014 年北京車展中,展出了 Golf R 400 概念車,不過對於是否導入量產,一直沒有確切答案,近日集團開發總監 Hans-Jakob Neusser,在接受歐媒採訪時確認,Golf R 400 的量產計畫正在進行中。

Volkswagen 在 2014 年北京車展中,展出了名為 Golf R400 的概念車,原廠並未公布相關細節,但其搭載與 Golf R 相同的動力單元,性能數據則一如車名,有著 400 匹以上的強悍演出;不過,對於是否量產推出,Volkswagen 一直沒有確切答案。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 Golf 的「性能躍進」 之路,問世於 1974 年的 Golf,可說是 Volkswagen 最成功的車款,掀背、年輕、動感的形象,至今仍舊是許多消費者購車時的首選車款之一,在 1976 年 6 月份,Volkswagen 發表了性能之選,110 匹最大馬力的 Golf GTI,開啟了鋼砲的熱潮,Golf GTI 更成為熱血車迷們,競相追逐的性能之作。

動力與性能成為汽車展業競相爭逐時,不可或缺的武器與產品魅力,持續追求更強大的動力展現,從 Golf 車系最初的 GTI,來到 2002 年、搭載 3.2 升動力心臟、開啟 R 之路的 Golf R32,都是數據競逐下的成品,也確實地吸引許多熱血車迷的目光。

但一如前面所提到的,動力的追求永不停歇,當世代演進來到第 4 代 Golf 時,除了 GTI 之外,Volkswagen 更於 2002 年推出了搭載 3.2 升 VR6 引擎、四輪驅動版本的 Golf R32,而從第 5 代 Golf 開始,Golf 家族中真正性能最強悍的代表,就改以 Golf R 來做為代表。也就是說,Golf GTI 仍舊保有其經典、鋼砲之名,但想要追求更優勢的性能實力,Golf R 車系會是更合宜的選擇。

廣  告

以現行世代的 Golf 家族來看,Golf GTI 搭載的是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能供輸 22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5.7 公斤米最大扭力,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5 秒;Golf R 的動力單元雖然同樣是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但在包含汽缸頭、排氣門、引擎活塞、渦輪本體經過重新設計或修改後,最大馬力一舉來到了 300 匹之譜,最大扭力也提升至 38.7 公斤米,搭配 6 速 DSG 自手排變速系統,僅需 4.9 秒即可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

據了解,Golf R400 將會搭載代號 EA888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最大馬力上看 420 匹,這具引擎同樣也曾搭載於集團成員,Audi 所推出的 Audi TT420 concept 概念車上。

Volkswagen 集團開發總監 Hans-Jakob Neusser 近日接受歐媒訪問時,確認 Volkswagen 正在打造 Golf R400,Heinz-Jakob Neusse 表示:「透過 Golf R400,Golf 將會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動感與性能,Golf R400 確認將會導入量產,事實上我們現在就正在打造。」據了解,Golf R400 將會採四驅設定,代號 EA888 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在特殊調校後,最大馬力可能會落在 420 匹之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