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ro NCAP 不光在歐洲是一間極具指標意義的撞擊測試單位,從這裡發佈出去的測試結果,在全世界同樣受當相當程度的重視。日前首先發佈一部份的結果中,Peugeot 1007 在乘客安全防護方面的表現異常突出。而根據今日(6/28)公布的完整測試結果,1007 更在所有級距裡面高居榜首!也就是說,即使是中大型房車,在乘客防護方面,還略遜 1007 這輛小車一籌。而臺灣未來的引進計畫中,1007 就在名單之內,這起碼對於打算購買小車的消費者來說,在安全方面的疑慮可以完全打消。如果說,Peugeot 1007 是到目前為止,史上最安全的車,倒也不為過。

Peugeot 1007 以小型車之姿,勇奪史上最安全的名號,實屬難得。為慶祝這樣殊榮,Peugeot 原廠還推出折扣方案。

當然,1007 也毫無意外的在 superminis 這個等級裡面獲得冠軍。在這次測試裡面,還有幾輛重量級新車,像是剛上式的 Clio III、Lexus GS300、BMW 3 系列還有 Suzuki Swift 等等。這幾輛車都是目前已經在臺灣上市,或者未來有引進計畫與打算的,這次測試的成績即使對於臺灣的消費者而言,也非常具有參考價值。

Eruo NCAP 成績列表
Superminis 乘客防護 兒童防護 行人防護
Peugeot 1007 ★★★★★ ★★★ ★★
Renault Clio ★★★★★ ★★★★
Citroen C1 ★★★★ ★★★ ★★
Suzuki Swift ★★★★ ★★★ ★★★
smart forfour ★★★★ ★★
Small Family Cars
Mercedes A-Class ★★★★★ ★★★★ ★★
Fiat Stilo ★★★★ ★★★★
Dacia Logan ★★★ ★★★
Family Cars
BMW 3 系列 ★★★★★ ★★★★
VW Passat ★★★★★ ★★★★ ★★
Executive Cars
Lexus GS300 ★★★★★ ★★★★ ★★
Small MPVs
Opel Zafira ★★★★★ ★★★★ ★★
Honda FR-V ★★★★ ★★★ ★★★
以安全著稱的 Renault 果然沒令人失望。

首先 supermini 這個級距裡面,Peugeot 1007 是理所當然的第一名,那是因為乘客防護的成績實在是太優異了,雖然兒童防護這個項目只拿到 3 顆星,行人防護項目 2 顆星,但是依舊無損整體成績。前幾天才發表的 Renault Clio III,成績還算不錯,不過新搭載的類似 HANS 兒童防護系統,真的發揮了實際效用,在兒童防護這個項目裡面,拿到 4 顆星的最高成績;Suzuki Swift 日前一直傳聞將導入臺灣市場,未來就等九月份 Suzuki 發表新車,答案就會揭曉。雖然乘客以及兒童防護兩項都沒拿到最高成績,但是面對路上行人,Swift 可是準備周到,3 顆星的分數,是這個項目裡面最高評價。小型房車部分,Mercedes-Benz A-Class 更獲得所屬級距第一名的成績,打敗歷年來參加測試的其他車輛。

再來,中大型房車的級距裡面,甫在臺灣發表的 BMW 新 3 系列成績也十分漂亮,不管在乘客、兒童防護的表現都不錯。只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車身剛性太好,對行人的防護只有區區 1 顆星;新推出的 VW Passat 也不遑多讓,三個項目之中,只有行人防護以 2 顆星略微有一點點缺憾,沒能拿到最高評價。雖然在星星的數目上 Passat 領先,不過這只是一個大略的分類,實際上的平均成績還是 BMW 3 系列比較高。Lexus GS300 在 executive 級距裡面沒有其他對手,但就撞擊測試的成績來看,依舊十分優異,拿下該級距的最高分數。另外,小型 MPV 的等級共有兩輛車受測,Opel Zafira 成績頗為突出,相較之下 Honda FR-V 則平凡了一些。

前幾天才發表的 3 系列,整體表現也十分優秀。

Euro NCAP 董事長 Claes Tingvall 表示,有一半以上的新車在這次測試中,都能拿到乘客防護 5 顆星的成績,實在是值得慶祝的事情。此外還有三輛車打破原級距的紀錄,拿到『Best in Class』,對於消費者而言,這代表了市面上有更多安全的好車可供選擇。除此之外,在兒童防護這個項目,也從未有過這麼多輛車拿到 4 顆星的成績,這次的測試讓大家清楚看到車廠在這些地方所做的努力。而且越來越多車廠注意到行人防護的問題,進步明顯也是事實,只可惜仍有一些車廠的進度依舊落後,需要加油。

他同時強烈建議,車廠將這些『Best in Class』的車輛,當作自己的宣傳招牌,好讓消費者明白安全的重要性。如此一來,也有催促其他車廠追趕的作用。在新車推陳出新的現今社會,車輛安全的部分也是消費者越來越重視的環節。拿臺灣市場來說好了,以往多數消費者所重視的,是配備、外型,然而隨著觀念的轉變,安全的需求也比以往嚴苛許多。像是 ARTC 成立的撞擊測試中心就是很好的第一步,希望能在不久的未來,國產車也能夠建立起令人信賴的測試制度,讓大家無須提心吊膽的上路,買車無須四處打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