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的 Consumer Reports 發表了 2006 年的十大推薦好車,不過有趣的是,Consumer Reports 在各級距各挑選出一輛最推薦的車款共計十輛當中,居然全部都是日系車型。也就是說,歐洲車、美國車全部榜上無名。Consumer Reports 測試超過 200 輛新車,他們十分有信心所挑選出來的車款能夠滿足挑剔的消費者。這當然不代表落選的歐美車款就不好,不過在考量性能以及價格之後,Consumer Reports 最後還是青睞日本車系。這或許多少也說明了,近年來日本車廠在全球市場逐漸受到歡迎的主要原因。

十大推薦車款分別如下:

2 萬美金以下房車-Honda Civic

Honda Civic 在 2 萬美金以下的這個級距中,順利拿下冠軍。寬敞的車室空間、舒適的乘坐感受、優異的操控反應以及令人滿意的油耗。不管是手排、自排還是 Hybrid 版本,都有不錯的表現。標準配備氣簾以外,撞擊測試成績也很優秀。幾乎在各方面的表現都很出色的 Honda Civic,拿下最推薦車款倒也不令人意外。

2~3 萬美金房車-Honda Accord

Honda 再度出線,honda Accord 在舒適性、車室空間還有操控性上都提供了幾近完美的平衡。而且不管哪一款車型的油耗,都有水準以上的表現。Hybrid 車型更兼具強大動力還有經濟油耗。擁有均衡的性能以及兼具各項優點,Accord 不但獲得 Consumer Reports 的青睞,從銷售成績上也能看出消費者的支持。

3~4 萬美金房車-Acura TL

還是 Honda!Honda 旗下高級車品牌 Acura TL 是 Consumer Reports 近年來測試的房車中,分數最高的一款。提供了近乎完美的舒適、便利以及運動性,而且只要 33,700 的合理價格就可以擁有。操控性不但優異,而且隔音良好,符合高級車的定位。內裝質感佳,設計也很不錯。而且縱使 TL 是一輛跑得很快的車,油耗還是能夠令人滿意。

豪華房車-Infiniti M35

M35 在舒適性、性能還有操控表現上獲得完美的均衡,而且還有後輪驅動、四輪驅動可供選擇,搭配 VQ35 這一具著名引擎,在蜿蜒的山路上依舊可以得心應手。如果選擇搭載 V8 引擎的 M45,強大的動力更令人直呼過癮。

3 萬美金以下 SUV-Subaru Forester

Forester 是一輛好車,價格也很漂亮,2.5 升自然進氣車型只要 23,000 美金左右。這是一輛以轎車底盤打造的四輪傳動的 SUV,不但操控靈敏,同時也兼具了舒適性。不過另外一位競爭對手 Honda CR-V 的表現也不差,更大的空間以及 ESC 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也是另外一項值得考慮的選擇。

3 萬美金以上 SUV-Toyota Highlander Hybrid

Highlander Hybrid 不但是一輛配備完善的 SUV,同時也擁有輕快的加速能力、舒適的乘坐感受以及第三排座椅。對一輛中型 SUV 而言,Highlander hybrid 的油耗表現算是十分出色了,與它的的雙生車種 Lexus RX400h 十分接近。不但如此,這一輛車也是唯一一輛 SUV 在各項測試裡面都拿到非常優異的成績。除了 Highlander Hybrid 以外,Honda Pilot 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價錢比較便宜之外,第三排座椅的設計也更貼近使用者。

貨卡-Honda Ridgeline

Honda Ridgeline 為貨卡樹立了一個良好典範,這一輛車不但坐起來舒服,也擁有靈活的操控特性,同時還具備了充足的裝載空間。寬敞的車室設計細緻,進出也很容易,該有的配備一應俱全。甚至車後載貨平台還具備傾斜固定的貨斗,不過假使需要更大的載貨平台、更強悍的拖運能力,Toyota Tundra 會是個比較好的選擇。

箱型車-Honda Odyssey

Odyssey 以靈活性、優雅的氣質,還有內裝使用彈性,在箱型車這個級距裡面順利勝出領先其他對手。ESC 電子車身穩定控制系統還有側邊氣簾都屬於標準配備,而且內裝作工精巧舒適,的確值得推薦。另外 Toyota Sienna 則是另外一個能與 Odyssey 爭寵的角色,更安靜、更舒適,還有四輪傳動,不過卻沒 Odyssey 那麼敏捷靈活。

環保車輛-Toyota Prius Hybrid

這一輛車已經是連續第三年獲選環保車輛推薦車款了,這最主要得歸功於 Prius Hybrid 的驚人省油油耗。除此之外,加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lifornia Air Resources Board)也給予 Prius Hybrid「接近零排污」的認證。寬敞的空間、合理的性能表現,還有掀背車的功能性,想購買中型房車的消費者,其實也可以考慮這一輛車。

最有樂趣-Subaru Impreza WRX/Sti

Impreza WRX 以及高性能版本的 Sti,證明了消費者不需要花大把的現金,或者放棄一般日常使用的便利性與舒適性才能駕駛一輛充滿樂趣的跑車。這一輛車結合了強悍的加速能力,以及非常優異的操控表現。WRC 還有五門旅行車型可以選擇,能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

嚴格挑選,結果可靠

Consumer Reports 在挑選年度十大推薦車款的時候,所使用的標準十分嚴格,除了要能夠在他們的測試中拿到接近滿分的成績以外,新車也要在車輛耐用度調查年報中獲得平均、甚至更好的成績;撞擊測試自然也不能少,參酌由政府或者是保險機構所做的大規模撞擊測試結果,至少得要有水準以上的表現才行。符合了這些條件,這一輛新車才有資格進入最推薦車款的候選名單中。

對於測試結果,他們也充滿信心地表示,這些推薦車款的評選,絕對比任何一輛美國官方或者是網站所公布的測試都還要複雜嚴謹:Consumer Reports 都是直接以一般消費者的身份從經銷商買來的,這樣子能夠比直接跟車廠商借還來的客觀公正,能夠杜絕一切可能動的手腳; 327 英畝專為測試車輛所建造的測試中心,全體職員都來自各車廠經驗豐富的工程師;每一輛子車子都經過數個月的嚴格測試,總測試里程都在 6,000 英里以上;每一輛車都有超過 50 項的獨立測試項目,其中甚至有一些 Consumer Reports 開發出來的測試方法,車廠也開始使用。從這些就能看出,Consumer Reports 的測試的確具有一定可信度。但是,測試終究是測試,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心中的最佳選擇也不一樣,測試報告以及結果,僅供參考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