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sumer Report 針對美國市面上販售的 12 款反置式(即椅背朝向行進方向,嬰幼兒面向車尾)嬰幼兒安全座椅的測試,其中有 10 款被認定為不安全。這一則消息公開後,在美國社會獲得很大的反應,Consumer Report 也建議其中兩款要立即召回,檢查安全結構方面的缺失。不過根據一份已經完成的獨立調查報告指出,Consumer Report 在 2007 年 2 月針對 12 款嬰幼兒安全座椅的測試,其實是有瑕疵的。調查表示,這是因為在委外實驗室以及 Consumer Report 間的誤解所造成的結果。

兒童安全座椅這一類的產品,由於要保護的對象比起成人又更加脆弱,因此安全規格上更應該多加重視。這也是 Consumer Report 報告出爐之後,受到這麼多注意的緣故。只不過,因為一個環節的疏漏,造成這份報導錯誤。

這個誤會很明顯地是因為對於主動撞擊物應維持的速度,以及目標被撞擊後應有的移動速度上認知有誤差產生的。一般撞擊測試的情況下,目標在撞擊之後,應該會以主動撞擊物當時移動速度的一半左右被撞開。不過實驗室那邊把 38mph 的預計測試數值,當成是被撞擊目標的移動速度。講到這邊,相信許多讀者也已經明白。實際上速度維持在 38mph 的,應該是主動撞擊物,而被撞擊的目標移動速度則應該只有大約 19mph 而已。

為了日後類似誤會再度發生進而影響 Consumer Report 的測試結果公信力,Consumer Report 母公司 Consumers Union 的總裁 Jim Guest 將會簽署文件表明立場:任何被評斷為「不可接受」的產品,並不代表對於該集團其他產品有任何疑慮。除了這麼做,該項獨立調查報告也建議 Consumer Report,在進行新的測試時,應該採取更為開放的態度,同時可以考慮雇用體制外的專家來幫忙。

廣  告

至於那些因為誤會而被判斷為不安全的嬰幼兒安全座椅,Consumer Report 已經著手計畫重新測試。雖然重新測試所採用的仍然是前方撞擊,不過針對測方撞擊的全新評估計畫,Consumer Report 這邊也已經著手展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