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 Hybrid 車款熱銷的影響,Toyota Prius 以搶手的二手市場,獲得 Consumer Reports 的 2006 年美國最保值車款。

美國 Consumer Reports 於日前發表 2006 年十大保值車款與最不保值車款,整個調查計劃的進行,是透過整理美國 2004 年式新車,比對當時的廠商建議零售價格(MSRP),與現今二手車市場行情兩者的差異,整理出貶值幅度最大與最小車款,提供消費者進行參考。

前十大保值車,日本與歐洲車全拿

Consumer Reports 指出,在此次報告可發現擠進保值車款排行榜的多款車,屬於一般消費者負擔得起的平價車款,反而是相對高價的跑車與豪華車款,貶值的幅度較大。另外,若按照總體的平均來看,2004 年式新車至今三年後,平均貶值達幅度約為 45%,意思為現有車價殘值僅剩原有新車價格的 55%。

廣  告

不過前十大保值車款則交出低於 45%的貶值幅度,相反地,前十大最不保值車款的貶值幅度則大於 45%。若以品牌區分,最具保值的前十名全由日本與歐洲車廠包辦,不過,美國自家品牌顯然成為十大貶值排行榜的苦主。對此,Consumer Reports 提出解釋,多數貶值幅度較大的車款,除導因於本身車款形式較老舊外,在美國市場也常被用於租車行業,而讓貶值幅度相對其他車款較大。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 Consumer Reports 對於前十大保值車款的排行榜與相關評價。

Consumer Reports 2006 年美國十大不保值車款
Ford Freestar Ford Crown Victoria
Buick Rainier Lincoln Town Car
Dodge Caravan/Grand Caravan Mercury Grand Marquis
GMC Envoy Ford Explorer
Buick Rendezvous Chrysler Town & Country

Toyota Prius

由於在美國市場持續熱燒 Hybrid 油電混合車需求,以及受惠於 Hybrid 系統的可靠度,已逐漸獲得消費者信賴,讓 Toyota Prius 不僅在二手車是相當搶手,也連帶讓 Prius 的保值表現上,遠優於市面上其他車款。目前廠商建議零售價格約為 22,000 美元。

Mini Cooper

絕對流行時尚與深具駕馭樂趣,讓擁有掀背與敞篷車型的 Mini Cooper,成為繼擁有廣大車迷的 Volkswagen Beetle 後,新一波興盛的時尚浪潮,因此在市場仍受到多車迷的歡迎;另一方面,除了受歡迎的設計風格外,Mini Cooper 的高保值性,也來自於近年產品可靠性的逐漸提升。目前廠商建議零售價格約維持在 17,500 至 25,500 美元之間。

Scion xB

由 Toyota 於北美市場所創立的年輕品牌 Scion,旗下的 xB 以近似火柴盒的獨特方正造型,迅速贏得年輕族群的喜愛,同時,除了討喜的外型,Scion xB 也受惠於十分寬敞實用的座艙空間,以及優異的油耗表現、產品可靠度與入門級距的價格,讓 Scion xB 始終在北美年輕消費市場擁有可觀的支持者。目前廠商建議零售價格約為 14,000 至 15,000 美元間。

BMW M3

限量生產與先進的運動科技加持,讓 BMW M3 成為 BMW 旗下 3 系列相當受歡迎的運動車款,同時,由於在熱血車迷之間流傳的性能口碑,也讓 M3 成為二手車市場贏得相當高的售價。目前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49,000 至 56,500 美元。

Lexus RX 車系

在此次 Consumer Reports 調查報告中,獲得 SUV 級距最具保值評價的車款,是 Lexus 旗下的 RX 車系,研究人員表示,在美國市場以豪華、靜肅性、乘坐舒適性、優於同級車的可靠度與良好的撞擊測試成績,讓 RX 車系成為熱銷與相當保值的車款,同時,搭載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 RX400h,也在 Consumer Reports 曾經進行的測試評比中,獲得最省油 SUV 的評價。目前 Lexus RX 車系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36,000 至 46,000 美元間。

BMW 6 系列

Consumer Reports 表示,雖然底盤是以 BMW 5 系列為開發基礎,然而不管是敞篷或 Coupe 車型,獨特的造型與更少的產量,讓 BMW 6 系列在二手車市場仍保有相當高的競爭力。目前 BMW 6 系列車系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72,000 至 79,000 美元之間。

Lexus GX 車系

不同於 SUV 設定的 Lexus RX 車系,Lexus GX 車系則是具備強悍越野性能的傳統大型運動休旅車,同樣地,GX 車系擁有超越平均標準的可靠度、完整的內裝配備與優異的正面撞擊測試,讓車身線條略顯過於剛硬的 GX 車系,仍擁有一定的保值性。目前 Lexus GX 車系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46,500 美元。

Acura TSX

在追求操駕的運動風格與乘用的舒適體驗上,Acura TSX 擁有相當均衡的表現,同時,Acura TSX 也具備良好的產品可靠度、撞擊測試成績與豐富的安全配備,而讓 Acura TSX 在保值性的評比中勝出。目前 Acura TSX 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28,000 至 30,000 美元之間。

Scion xA

儘管小一號的 Scion xA,在外觀造型與車身尺碼上,與 Scion xB 顯得相當不同,不過,Scion xA 同樣擁有較低的入門級車價、產品可靠度與優異的油耗表現,讓 Scion xA 贏得高保值車款的美名。目前 Scion xA 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13,000 至 13,500 美元之間。

Honda Civic/Civic Hybrid

最後一名擠進前十大保值車車款的,是長期名列 Consumer Reports 推薦車款的 Honda Civic 車系,Consumer Reports 表示,Civic 車系擁有優異的產品可靠度、相當經濟的油耗表現與良好的撞擊測試成績,都是促使 Civic 擁有良好保值性的主因。目前 Honda Civic 車系在美國市場的廠商建議零售價,約為 14,500 至 4,500 美元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