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cedes-Benz 決定將新世代環保柴油技術向下延伸,在日內瓦車展發表 C 220 Bluetec,讓 Bluetec 技術首度搭載於直四引擎。

在接連發表多款大排氣量 Bluetec 柴油車後,Mercedes-Benz 決定將新世代環保柴油技術向下延伸,在日內瓦車展發表 C 220 Bluetec,讓 Bluetec 技術首度搭載於直四引擎,以向上銜接原有的搭載 V6 與 V8 的 Bluetec 車款,另一重點,是 C 220 Bluetec 在 Bluetec 優異的環保排放技術下,油耗表現不僅達到 18.2km/l,更提早達到 2015 年實施的 EURO 6 歐洲第六期排放標準,展現跨世代的環保成績。

排放標準與實施日 CO NOx HC + NOx 碳微粒(Particulate)
EURO 4
2006.01.01
0.50 0.25 0.30 0.025
EURO 5
2011.01.01
0.50 0.18 0.23 0.005
EURO 6
2015.09.01
0.50 0.08 0.17 0.005

動力承襲 C200 CDI,Bluetec 技術環保加持

延續 C220 CDI 的柴油引擎技術,C 220 Bluetec 擁有第三代共軌直噴技術、四氣門設計、可變渦輪幾何葉片、廢氣循環技術與高感度引擎管理程式,即時監控最佳動力輸出與引擎運轉效能。除此之外,環保效能更加提升的 C220 Bluetec,仍擁有與 C220 CDI 相同的動力輸出,包括 170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值,並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讓 C220 Bluetec 展現更為全面的進步。

廣  告

如同先前 Bluetec 技術架構,C 220 Bluetec 在原有的 CDI 柴油引擎上,植入高效能的氧化觸媒轉化器,透過環保的排放系統,大幅降低包括一氧化碳 (CO) 、碳氫化合物 (HC)與碳微粒等各項廢氣排放指數。另外,用以儲存氮氧化合物 (NOx)的觸媒轉化器,在進行改良後已加延長使用壽命,同時,搭配運用氨 (Ammonia)技術的 SCR 選擇性觸媒轉化器 (Selective Catalytic Reduction),達到氮氧化合物最小化的功效。

透過先前已發表的 CLS 320 Bluetec 的排放系統示意圖,可以看到 Bluetec 的最大革新在於藉由多組觸媒轉換器與碳微粒濾清器,達到極優異的環保排放效能,而這套系統亦同樣移植至 C220 Bluetec。

著眼美國柴油車市場,2008 年多款 Bluetec 陸續到位

其實,Mercedes-Benz 至於開拓 Bluetec 車款的主要目標,就是看好新世代環保柴油車款在北美市場的潛力,因此,在先前 U-CAR 已報導過,自美國地區各地加油站開始提供低硫柴油後,Mercedes-Benz 便於 2006 年 10 月於美國推出 E 320 Bluetec,同時,根據原廠的規劃,搭載 Bluetec 技術的 R Class、M-Class 與 GL-Class,均預計將於 2008 年陸續導入美國市場;至於 C220 Bluetec 雖然尚未確定上市時程,仍將比較其餘 Bluetec 車款,在北美地區推出後,歐洲與其他市場 2008 年以後將陸續上市。

根據原廠的規劃,搭載 Bluetec 技術的 R Class、M-Class 與 GL-Class,均預計將於 2008 年陸續導入美國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