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 DiesOtto 新動力技術與現有的節能科技,F700 概念車展現車未來豪華房車在環保與性能的可能性。

先前在法蘭克福車展預報中,Mercedes-Benz 已透露將展出 F700 概念車。現在,隨著車展資料的公佈,也讓外界能更瞭解,Mercedes-Benz 對下世代豪華房車,在強勁動能、低油耗與環保的未來發想。

超過五米的車長與寬敞的四人座艙設定,全部隱藏在極為流線的外觀設計下,讓 F700 顯得深具運動特質。

F700 概念車的提出,對於 Mercedes-Benz 品牌的重要意義,在於向全球的多金支持者,預先展示未來彰顯身分的豪華旗艦,該往哪個方向前進?其中,F700 最大的革新,出現在環保節能的領域。透過植入 DiesOtto 新世代引擎技術,讓身長 5.17 米的 F700,具備顛覆現有動力與耗能規則的實力。

廣  告

DiesOtto 實驗性首演,顛覆動力與耗能法則

由原廠資料來看,搭載在 F700 的 1.8 升 DiesOtto 直四引擎,先前公佈的動力數據達 238 匹最大馬力與 40.8 公斤米扭力,不僅媲美現行 S-Class 3.5 升 V6 自然進氣引擎或 3.0 升柴油渦輪引擎的性能水準,環保與油耗表現更是亮眼,包括平均油耗 18.9Km/L 與 127g/km 二氧化碳排放量,均已大幅超越現行汽油引擎的技術水準。

F700 最核心的技術,來自引擎室所置放的 1.8 升 DiesOtto 直列四缸引擎。

原廠表示,開發 DiesOtto 引擎核心目標,就是讓汽油引擎的效能,達到柴油引擎的油耗經濟性。因此,工程團隊結合汽油引擎與柴油引擎的優點,結合多項先進引擎技術,包括 CAI 可控自動點火系統 (Controlled Auto Ignition) 、燃油缸內直噴、可變汽門、渦輪增壓技術與可變壓縮比等。其中,可控自動點火系統藉由高效率引擎管理程式,在引擎啟動與高轉速域時,運用傳統汽油引擎的火星塞點火燃燒模式,而當引擎轉速落在低速域與中速域時,可控自動點火系統將自動切換,讓 DiesOtto 以類似柴油引擎透過高壓縮比讓油氣自燃。

除了上述的引擎技術,F700 也建立一組小規模的 Hybrid 模組,整合啟動器、發電機與車尾的 120V 高壓電池組,提供動力系統額外的 20 匹動能,再搭配 7 G-Tronic 7 速自排變速箱,建構 F700 完整的燃油經濟性設計。整體而言,F700 在 DiesOtto 創新的引擎設計下,結合現今各種節能技術後,成功創造出兼具汽油引擎大動力輸出、柴油引擎高扭力與低油耗特點的新世代引擎技術。

原廠透過 F700 概念車展現 DiesOtto 引擎,所擁有的汽油引擎大動力輸出、柴油引擎高扭力與低油耗特點。

前方雷射偵測,全球首創 Per-Scan 主動式懸吊

F700 打破目前主動懸吊系統,仍倚賴四輪感知路面變化與駕駛操控指令,來即時調校懸吊設定的框架。透過全球首款的主動式 Per-Scan 懸吊系統,F700 將感知的行程推前,透過設置於車頭大燈組的雙雷射掃瞄儀,即時掃描車輛前方道路況,讓系統能預測路況條件。接著,將收集的路面資訊回傳到懸吊控制系統,此時,由閥門所控制液壓主動式懸吊系統,便能根據掃描檢測的結果,預先調整避震器阻尼設定,以確保車輛的穩定性與乘坐舒適性。

前後翻隨便坐,Reverse 創新座椅設計

為迎合空間機能有嚴苛要求的豪華房車客層,讓 Mercedes-Benz 此類的豪華車廠牌,不斷開發座艙空間設計。然而,對於 F700 而言,以往單純營造寬敞座艙空間的設計已經落伍。F700 座艙設計師,讓外界看到大型豪華房車的空間設計仍有一定的彈性與創意。

兩邊不對稱車門開啟模式,給於不同位置的乘員,更為貼心上下車設計。

首先,兩邊不對稱車門開啟模式,在 F700 概念車上,對應左駕設定,讓後座乘員最常進出的右側前後車門採用對開方式,不僅便於後座乘員上下車,也讓副駕駛能迅速幫後坐乘員開關車門。

可前後翻折的座椅與超大的中央扶手,提供未來的豪華車客層,超乎想像的座艙機能與商務便利性。

另外,創新的 Reverse 座椅設計,可提供座椅運用前後翻倒設計,在翻倒之後,座椅的多片式上下頭枕可進行收折與展開,提供乘員自由選擇朝後坐或朝前坐的不同模式,便於座艙乘員選擇最佳的乘坐配置。

Servo-HMI 虛擬互動操控

相較於習慣的傳統座艙介面,會讓人誤以為 F700 極簡的座艙介面,僅是初步的概念化設計。其實,這樣的設計來自創新的 Servo-HMI 操作概念。除儀表顯示幕設計更為柔和之外,控制按鈕亦大幅減少,讓座艙的各項訊息顯示呈現極度的簡化,同時,透過內建的電腦程式,駕駛者可透過螢幕顯示的虛擬操作輔助系統直接對話,下達各種命令,如設定導航系統的目的地等,相當具有未來感。

Servo-HMI 呈現的設計概念,是座艙介面的柔和與極簡化,並透過虛擬互動完成操控動作的前衛概念。

未來大老闆房車,擺脫吃油怪獸之譏

僅管 F700 尚停留在概念階段,DiesOtto 新世代引擎技術,預料最快也在 5 年之後,才能達到量產規模。不過,在法蘭克福首演的 F700,已清楚預告,當今面對環保議題時,每每抬不起頭的大老闆們,在可預見的未來,將可完全擺脫坐擁吃油怪獸之譏的窘境,讓豪華性能與環保節能也能完美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