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多數車廠選擇發表一兩款新車或概念車,來面對第 62 屆德國法蘭克福車展參展主題「See What's Driving the Future?」。相形之下,德國車廠 Mercedes-Benz 最新發佈的資料,已清楚顯示,在前瞻性環保節能與替代能源的研發成果,論參展規模、涵蓋領域與科技水準,絕對讓全球車壇印象深刻。

多達 19 款參展新車,具體展現 Mercedes-Benz 在前瞻性環保節能與替代能源的研發成果。

能有此龐大影響力,是根據 Mercedes-Benz 所預告,在此次車展,集團將展示涵蓋 5 車系 7 款 Hybrid 混合動力車、8 款 Bluetec 環保柴油車、搭載全新開發 DiesOtto 汽油引擎的 F700 概念車、宣告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 2010 年賣入量產進程、多款車提前達到 EU 5 排放標準並可望挑戰更嚴苛的 EU 6 排放標準,祭出龐大的環保節能車陣容與對於替代能源頗振奮人心預告,確實讓人感受到 Mercedes-Benz 原廠,在累積深厚的研發成果後,對於車展預見未來主題的看重與積極回應。

F700 概念車,DiesOtto 加 Hybrid

F700 的概念核心在 DiesOtto 新世代汽油引擎結合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呈現優異的環保標準。

首先,原廠在高速環形道上停放多達 19 輛參展環保新車,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帶頭半遮掩的 F00 概念車。原廠想要在 F700 呈現的核心,就在於先前預告的 DiesOtto 新世代汽油引擎,結合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實際運用,讓世人預見未來大尺碼豪華房車,也能兼顧大動力輸出與小排氣量引擎的節能油耗。原廠油耗數據,已清楚顯示 F700 具備深具說服力的產品基礎,尤其,每百公里平均僅需 5.3 升油耗與 127g/km 的排放量,在節能標準都是當今小排量柴油引擎的水準。

廣  告

S300 Bluetec Hybrid

除了屬於未來式的 F700 概念車外,Mercedes-Benz 也結合 Bluetec 環保柴油與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展現當代環保技術的最新成果。車款涵蓋 S-Clss、E-Class、C-Class 與 SUV 車型的 M-Class,呈現品牌車款在環保節能科技的廣泛運用。

首先,兩張搶先公佈的 Bluetec Hybrid 廠圖,其中一張就是 S300 Bluetec Hybrid,同樣顛覆現有 S-Class 的動力配置,僅透過直四引擎與高效能電動馬達,就讓 S300 Bluetec Hybrid 擁有 224hp 與 57.1kgm 最大動力輸出,動力表現不僅直逼 V8 汽油引擎,油耗測試每百公里更只有 5.4 升油耗負擔,另外,CO2 排放量也僅 142g/km,比起現行 S-Class 降低約 3 成。

S300 Bluetec Hybrid 搭載直四引擎與電動馬達,創造顛覆規則的低油耗大型豪華車。

也由於 S300 Bluetec Hybrid 展現的高環保效能,讓 Mercedes-Benz 樂觀地表示,將有可能成為少數幾款通過歐洲 EU6 與美國 BIN5 兩項嚴苛污染排放標準。一但正式通過後,對於 Mercedes-Benz 在歐美兩大市場的銷售競爭力肯定有所增分。

E300 Bluetec 歐洲首發 Bluetec

繼率先以 E320 Bluetec 進軍美國市場後,先前 U-CAR 已於 8 月報導,Mercedes-Benz 決定讓 Bluetec 柴油車返抵歐洲上市,因此,今年法蘭克福車展另一項戰略重點,就是向歐洲市場完整介紹 Bluetec 產品。其中,擔任上市首發任務的 E300 Bluetec 當然不會缺席,然而目前在原廠公佈的車陣圖中,E300 Bluetec 仍然用布幕覆蓋,維持濃厚的神秘感。不過,原廠已先行透露,除規劃通過 EU5 排放標準的 E300 Bluetec 今年在歐洲上市,另外 R320、ML320 與 GL-320 三款 Bluetec 車型,也將稍後於 2008 年問世,屆時三車款不僅能通過美國 BIN5 排放標準,就連 EU6 排放標準也可望達成。

繼 2006 年在美國市場推出 E320 Bluetec (如圖)後,Mercedes-Benz 將以 E300 Bluetec,在法蘭克福宣佈進軍歐洲市場。

ML 450 Hybrid

德國市場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 SUV 量產車的稱號,Mercedes-Benz 宣佈已由 ML 450 Hybrid 拿下,預計 2009 年投入市場的 ML 450 Hybrid,每百公里平均僅需 7.7 升燃油與 185g/km 的 CO2 排放數據,結合油電混和系統綜效輸出所達到的 340hp 與 48.9kgm,讓強調環保節能的 ML 450 Hybrid 仍然保有良好動力性能。同時,原廠也透露將展示多款 C-Class Bluetec 與 Bluetec Hybrid 車型。

德國市場首款 Hybrid 油電混合 SUV 量產車的稱號,Mercedes-Benz 宣佈已由 ML 450 Hybrid 拿下。

Fortwo mhd 最低 CO2 排放量

最後,Mercedes 集團旗下的 Smart 品牌,也將伴隨老大哥展出 Hybrid 油電混和車款 Fortwo mhd。預計今年 10 上市的 Fortwo mhd,搭載 1.0 升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最大輸出動力為 71hp/5,800rpm 與 9.4kgm/4,500rpm,極速可達 145km/h。同時,針對都會行駛的省油性,配有 Start/Stop 裝置,在駕駛踩下煞車踏板,車輛時速低於 8 公里時,汽油引擎便自動熄火以節省燃油並降低廢氣排放。另外,原廠的測試顯示 Fortwo mhd 所擁有 78g/km 的 CO2 排放量,已成為當今最低 CO2 排放量的環保車款。

預計今年 10 月上市的 Fortwo mhd,也將在法蘭克福車展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