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d 在推出 4 代 Focus 車系後不久,也呼應市場的跨界風潮,為 Focus 車系增列了名為 Active 的跨界作品,藉由車高、配備、部分底盤結構的調整,打造出帶有休旅氣息的 Focus 跨界車款,福特六和在 2019 年於國內發表 4 代 Focus 車系後不久,亦傳出有意導入 Focus Active 車型的消息,並在 2020 年 12 月中旬,逐步揭露 Focus Active 將正式發表的資訊,並在 2021 年年初開始在經銷通路端現身且開放預售。

Ford 在推出 4 代 Focus 車系後不久,也呼應市場的跨界風潮,為 Focus 車系增列了名為 Active 的跨界作品。

終於,福特六和在 2021 年 1 月 8 日正式發表 Focus Active,福特六和也特別以中型跨界休旅來進行溝通,以突顯 Active 車型的跨界因子;與預售相同,Active 維持 2 車型販售的編成,推出有 Active 好動與 Active 任性兩種版本,售價依序為 83.9 萬以及 89.9 萬,2021 年 1 月底前下訂任依車型,可享以 29,900 元加購 Thule 旅行箱組。Active 車型全數標配有 Ford Co-Pilot360 系統,並擁有一定程度的脫困能力。

福特六和積極以中型跨界休旅來溝通 Focus Active 車型,而 Active 也確實擁有一定的脫困能力。

就整個 Focus 家族來看,Active 直接定位為 Focus 家族中的中階與高階戰力,再加上現今國內車壇中型轎車有著更顯著的衰退,休旅市場則是持續攀升,以及跨界風潮的持續延燒,Focus 車系增列 Active 車型後,應當對於整體銷售有著更大的助益,但值得留意的部分,是售價與 ST Line 同為 89.9 萬的 Active 任性版,多少還是會擠壓到原先 Focus 車系五門版的銷售,不過正向的助益應當還是會大過於同門相爭。

以跨界為產品出發的 Focus Active 車型,外觀造型也呼應跨界基因,而有著專屬辨識特徵,包含了霧黑稜格水箱護罩,以及環繞車身的專屬高抗磨運動套件,也就是防刮飾板。

Active 的車身尺碼分別為車長 4,397mm、車寬 1,844mm、以及車高 1,513mm,最關鍵的就是離地高度來到 163mm,相比於 Focus ST Line 的 123mm 高出了 4 公分之多,這意味著 Focus Active 擁有較其他家族成員更出色的駕駛視野、較高的著坐點且進出車室更為方便。

Focus Active 的離地高度來到 163mm,相比於 Focus ST Line 的 123mm 高出了 4 公分之多。
Active 車型車尾辨識特徵,則是包含了雙出尾管,此外,運動車頂架則是列為 Active 車型標配項目。

在外觀造型上 Focus Active 也導入了 Active 專屬套件,包含 Active 專屬霧黑稜格水箱護罩、單邊雙出尾管、專屬車身銘版,前後下擾流、四輪拱處與側裙處搭配專屬高抗磨運動套件,以及標配了運動車頂架;車室空間部分則是有著 Active 專屬躍動藍內飾板,以及採用皮革與織布混搭的專屬座椅配置。

車室空間同樣有著 Active 的專屬配置,包含了藍色飾板、以及皮革與織布混搭、上面還有代表 Active 的「A」字樣,配備部分的設定,入門的 Active 好動版乃是以 EcoBoost 182 時尚型為基礎,增加 Active 專屬套件,而任性版的配備編成則是比照 ST Line 車型,包含 HUD 抬頭顯示器、無線充電等都是任性版才有的標配。

從整個五門 Focus 車系編成來看,Active 車型入門的好動版,其實就是以 EcoBoost 182 時尚型為基礎,再加上 Active 專屬套件的格局設定,而 Active 任性版則是以同價格的 ST Line 為基礎,但 ST Line 套件換成 Active 套件,因此傳動系統配置也是完全相同,1.5 升 3 缸渦輪增壓引擎搭配 8 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數據為 182 匹最大馬力,以及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

Focus Active 的傳動系統組合,與 EcoBoost 182 時尚型、ST Line 相同,都是 1.5 升 3 缸渦輪引擎與 8 速手自排的搭配。

整體而言,隸屬於 Focus 家族成員的 Active 車型,福特六和特別以中型跨界休旅來進行溝通,一方面是藉由 Active 較為不同的車格設定,用來取代原先 EcoSport 的戰力地位,同時也是與競爭對手的 Toyota Corolla Cross 叫板,更重要的就是避免同門相爭的狀況發生,畢竟 Active 好動板與 EcoBoost 182 時尚型價差僅 3 萬,很可能會相互有所影響。

呼應 Active 跨界的身分、以及福特六和刻意溝通的中型跨界休旅,相比於一般版 Focus 車型,Active 車系的駕駛模式選擇,還增加有防滑、簡陋路面兩種駕駛模式。
廣  告

至於 Active 任性版,雖然與 ST Line 價格相同,但採用後多連桿懸吊設定的 ST Line Lommel,銷售成績更為出色,這也是福特六和積極將任性版價格,壓在 90 萬以內的一大關鍵,藉由價格設定來盡力避開同門鬩牆的狀況;同樣的、福特六和並未針對銷售目標進行溝通,而究竟 Focus Active 車型推出之後,能讓 Focus 車系有著多少提升?對於市場版圖是否會有影響?仍有待 1 月份的銷售資料才能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