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2021 年初陸續有大改款第 2 代 Lexus NX 資訊流出後,Lexus 原廠在今日(6/12)正式發表新世代 NX,其在外觀上大致承襲前代風格,但首度換搭 GA-K 底盤平臺,提供 2.4 升渦輪引擎的 NX 350、以及品牌首見的 NX 450h+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選擇,並且還加入強化的 LSS+ 3.0 系統、14 吋觸控螢幕、車內電子後視鏡。U-CAR 在此藉由新舊世代的 NX 配備與規格比較,來替讀者搶先一覽新世代 NX 究竟在產品力上有哪些強化!

6/13 編按:原廠發表幾個小時後,Lexus 全球官網上卻突然再新增使用 2.0 升引擎的 NX 200 車型。
6/15(二)更新 編按:目前網站上已將 NX 全球市場供應的動力系統中的 2.0L 項目刪除,不過並未排除部分市場不會有搭載 2.0L Dynamic Force 引擎 NX 200 推出可能性,U-CAR 仍將持續關注,並帶來後續更新。

Lexus 原廠在今日(6/12)正式發表新世代 NX,首度換搭 GA-K 底盤平臺,提供 2.4 升渦輪引擎的 NX 350、以及品牌首見的 NX 450h+插電式油電混合等動力選擇。U-CAR 在此藉由新舊世代的 NX 配備與規格比較,來替讀者搶先一覽新世代 NX 究竟在產品力上有哪些強化!
新舊 Lexus NX 尺碼與動力規格比較
車款 第 1 代 Lexus NX 第 2 代 Lexus NX
國內價格帶 (萬) 157~250 尚未公布
車長 (mm) 4,640 4,660(+20)
車寬 (mm) 1,845 1,865(+20)
車高 (mm) 1,645 1,640(-5)
軸距 (mm) 2,660 2,690(+30)
行李廂容積 (L) 500~1545(汽油)
475~1520(油電)
尚無提供
輪胎尺寸 225/60 R18
235/55 R18
235/60 R18
235/50 R20
動力單元 1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引擎(NX 200) 2.5 升4 缸自然進氣引擎(NX 250)
最大馬力 (匹) 150 199(歐規)/203(美規)
最大扭力 (公斤米) 19.3 25.3
變速系統 CVT 8A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 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動力單元 2 2.5 升 4 缸油電混合動力(NX 300h) 2.4 升 4 缸渦輪引擎(NX 350)
最大馬力 (匹) 197(綜效馬力) 279
最大扭力 (公斤米) - 43.8
變速系統 Hybrid E-CVT 8A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四輪驅動
動力單元 3 2.5 升 4 缸油電混合動力(NX 350h)
最大馬力 (匹) 242(綜效馬力)
最大扭力 (公斤米) -
變速系統 Hybrid E-CV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動力單元 4 2.5 升 4 缸插電式油電動力(NX 450h+)
最大馬力 (匹) 306
最大扭力 (公斤米) -
變速系統 Hybrid E-CVT
驅動方式 前輪驅動/四輪驅動
純電續航里程 63 公里
動力單元 5 2.0 升 4 缸自然進氣動力(NX 200)
最大馬力 (匹) 尚未提供
最大扭力 (公斤米) 尚未提供
變速系統 Direct-Shift CVT
驅動方式 尚未提供

車身尺碼放大,新增品牌首見 PHEV 車型

從外觀來看,新一代 Lexus NX 有著相當接近現行款的設計語彙,車頭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依舊是視覺重點,車尾則以貫穿式 LED 尾燈與橫置「LEXUS」品牌字樣形成視覺重心,但其在整體車身尺碼其實更加放大,車長從現行的 4,640mm 放大為 4,660mm、加長了 20mm,車寬也同樣加寬 20mm、從過去的 1,845mm 來到 1,865mm。

至於車高部分,雖然原廠資料宣稱新世代比起現行款加高 5mm,但若以國內現行款的 1,645mm 車高資料來相較、新一代車型的 1,640mm 反倒降低 5mm,推測應是臺灣市場規格與海外有所差異所致。軸距方面,受惠於導入集團新世代的 GA-K 模組化底盤平臺,新世代 NX 的軸距更一舉從過去的 2,660mm、增加到了 2,690mm,藉此也能讓車室空間更加寬裕。

新一代 Lexus NX 有著相當接近現行款的設計語彙,車頭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護罩依舊是視覺重點,車尾則以貫穿式 LED 尾燈與橫置「LEXUS」品牌字樣形成視覺重心,但其在整體車身尺碼其實更加放大。

動力單元選擇方面,現行款在臺灣市場共計僅剩 NX 200、NX 300h(前驅/AWD)兩種動力可選。而根據 Lexus 原廠首波公布的資料顯示,新世代 NX 車系在全球目前共計將有 5 種動力可選,其動力型號就包含 NX 250、NX 350、NX 350h、NX 450h+,上述車型除 NX 350 只有 AWD 單一選擇外、其餘動力皆分別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可選,原廠在發表幾小時後還悄悄新增 2.0 升引擎搭配搭配 Direct Shift CVT 變速箱的 NX 200 車型,所以全車系在全球總計提供多達至少 8 種動力組合。

6/13 編按:原廠發表幾個小時後,Lexus 全球官網上卻突然再新增使用 2.0 升引擎的 NX 200 車型。
6/15(二)更新 編按:目前網站上已將 NX 全球市場供應的動力系統中的 2.0L 項目刪除,不過並未排除部分市場不會有搭載 2.0L Dynamic Force 引擎 NX 200 推出可能性,U-CAR 仍將持續關注,並帶來後續更新。

新世代 NX 車系在全球目前共計將有 4 種動力可選,其動力型號就包含 NX 250、NX 350、NX 350h、NX 450h+,上述車型除 NX 350 只有 AWD 單一選擇外、其餘動力皆分別有前輪驅動與四輪驅動可選,再加上後續悄悄追加的 2.0 升 NX 200,總計提供多達 8 種動力組合。而為 Plug-in Hybrid 身分的 NX 450h+,更是 Lexus 品牌首見的 PHEV 車型。

新世代 NX 車系目前入門的為 NX 250 車型,其採用代號 A25A-FKS 的 2.5 升直列 4 缸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搭配的變速箱為 8 速 Direct Shift 手自排,歐規車型可輸出 199 匹最大馬力、美規車型則為 203 匹,其電子控制 AWD 全時四驅系統、可以將扭力以 100:0 至 50:50 的比例分配給前後軸。

首度新增的 NX 350、採用代號 T24A-FTS 的 2.4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其同樣搭配 8 速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但驅動僅有 AWD 全時四驅系統單一布局,擁有 27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3.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

NX 車系也首度新增 NX 350、採用代號 T24A-FTS 的 2.4 升直列 4 缸渦輪增壓引擎的車型,其同樣搭配 8 速 Direct Shift 手自排變速箱,但驅動僅有 AWD 全時四驅系統單一布局,擁有 279 匹的最大馬力以及 43.9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其全時四驅的前後扭力分配可以介於 75:25 至 50:50 之間。

油電車型則是 NX 350h,採用代號 A25A-FXS 的 2.5 升 4 缸引擎、搭配 THS II 油電系統,分別有前輪驅動與搭載 e-Four 四驅系統兩種布局可選,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242 匹,可以在 7.7 秒內由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原廠強調其加速表現較前代提升了 15%。

油電車型則是 NX 350h,採用代號 A25A-FXS 的 2.5 升 4 缸引擎、搭配 THS II 油電系統,分別有前輪驅動與搭載 e-Four 四驅系統兩種布局可選,擁有最大綜效馬力 242 匹的輸出表現。

新世代另一大重點動力則是 Lexus 品牌首見的 NX 450h+插電式油電混合動力,其引擎同樣是 A25A-FXS 的 2.5 升 4 缸引擎,但其 THS II 油電系統則改搭 18.1 kWh 鋰電池組、搭配充電機能形成 Plug-in Hybrid 組合,純電行駛模式下擁有 63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零百加速時間稍多於 6 秒,其 e-Four 四驅系統可以讓前後扭力分配介於 100:0 至 20:80 之間。

NX 450h+擁有最大馬力 306 匹,配有 18.1 kWh 的鋰電池組,在純電行駛模式下擁有 63 公里的純電行駛里程,零百加速時間稍多於 6 秒。

增加駕駛座中央安全氣囊

除了動力系統有新增 2.4T 與 PHEV 兩大亮點外,新一代 Lexus NX 在安全與駕駛輔助更有著不少強化。被動安全除混合採用 1180 MPa 以及 1470 MPa 的高強度冷軋鋼材提升車身剛性表現,也首度導入駕駛座中央安全氣囊,減少撞擊時駕駛與副駕駛座乘員相互碰撞的機率,原廠尚未公布新一代 NX 全車的氣囊數,不過以現行款 NX 其 8 具有包含駕駛座膝部與副駕座椅防潛滑氣囊的水準來看,新一代 NX 的氣囊數相信會是在 8 具以上。

新一代 NX 首度導入駕駛座中央安全氣囊,減少撞擊時駕駛與副駕駛座乘員相互碰撞的機率。

導入全新 LSS+ 3.0 系統,增加自動車道變換輔助、SEA 離車警示

駕駛輔助科技部分,新一代 Lexus NX 最主要導入全新的 LSS+ 3.0(Lexus Safety System+ 3.0)主動式安全系統,其系統包含既有的 PCS 前方預警煞車、D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LTA 車道循跡輔助、LDA 車道偏離警示與輔助、BSM 盲點偵測、RCTA 後方車側警示外,還有新一代車型新增的 LCA 自動車道變換輔助、TMN 前車駛離警示、PDA 預警式防護輔助、FCTA 前方車流警示、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RSA 交通路標識別、SEA 車門開啟防撞警示、IPA 自動停車輔助、遙控停車輔助等功能。Lexus 原廠也強調未來透過 OTA 遠端機制更新駕駛輔助軟體,新世代 NX 無須回到原廠保修據點、就能輕鬆強化 LSS+3.0 駕駛輔助系統的性能表現。

新舊 Lexus NX 主被動安全配備比較
車款 第 1 代 Lexus NX 第 2 代 Lexus NX
氣囊數 8 具 數量尚未提供
但具有駕駛座中央氣囊
LSS+駕駛輔助系統 LSS+2.0 LSS+3.0
 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附自動煞車輔助
(行人及自行車偵測)

(新增十字路口偵測、彎道煞車輔助、夜間自行車偵測)
 D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
(時速 0~180 公里)

(新增打方向燈加速機制、轉彎車速控制、超車道車速偵測)
LTA 車道循跡輔助系統
(時速 0~180 公里)

(時速 0~180 公里)
LDA 車道偏離警示與輔助
LCA 自動車道變換輔助
TMN 前車駛離警示
PDA 預警式防護輔助
AHS 智慧型遠光燈自動遮蔽
BSM 盲點偵測警示
RCTA 後方車側警示
FCTA 前方車流警示
ESA 緊急閃避轉向輔助
RSA 交通路標識別
SEA 車門開啟防撞警示
ICS 停車輔助偵測
360 度環景影像輔助
IPA 自動停車輔助
遙控自動停車
OTA 遠端駕駛輔助強化
(此為現行國內規格與海外新世代比較,國內大改款詳細配備以總代理公布為準)
  1. FCTA 前方車流警示影片

PCS 前方預警煞車在改款後最主要強化加入十字路口偵測、路口左右轉彎煞車輔助、以及夜間自行車偵測等機能。DRCC 全速域主動車距控制則加入打方向燈加速機制,駕駛撥下方向燈後、車輛會自行加快車速協助駕駛變換車道;DRCC 系統也在改款後增加彎道車速控制、系統遇到彎道前會預先將車速進行減速、帶來更線性的行車舒適度;而當左側超車道車輛速度較慢、新一代 NX 也會自動降低車速與超車道車輛維持距離。

大改款 NX 首度加入的 LCA(Lane Change Assist)自動車道變換輔助,能讓駕駛在開啟 LTA 車道循跡輔助並撥打方向燈後,自動幫駕駛完成切換車道。PDA(Proactive Driving Assist)預警式防護輔助則是當系統偵測道前方有行人穿越車道、或車輛即將失控時,系統在緊急時會主動介入轉向與車速避免危險,另外當遇到與前方車輛太近或有彎道時,PDA 系統也會主動介入減速、減少駕駛操作油門煞車踏板的次數。

大改款 NX 首度加入的 LCA(Lane Change Assist)自動車道變換輔助,能讓駕駛在開啟 LTA 車道循跡輔助並撥打方向燈後,自動幫駕駛完成切換車道。
PDA(Proactive Driving Assist)預警式防護輔助,主要是當系統偵測道前方有行人穿越車道、或車輛即將失控時,系統在緊急時會主動介入轉向與車速避免危險,另外當遇到與前方車輛太近或有彎道時,PDA 系統也會主動介入減速、減少駕駛操作油門煞車踏板的次數。

SEA 車門開啟防撞警示則結合大改款首度加入的 E-Latch 電控車門開啟系統,在車內乘員欲開門下車時,盲點偵測後方有來車或自行車,系統就會閃爍後視鏡盲點警示燈、並針對車內發出警示音;若駕駛還是無察覺危險並拉下車門開關、E-Latch 系統會將車門暫時鎖住,等到後方來車離去後才執行駕駛欲打開車門的指令。

內裝導入 14 吋大尺寸觸控螢幕、電子後視鏡

相比於外觀大致延續前代的前衛風格,大改款 NX 在內裝採用先前 LF-Z Electrified 概念車的「Tazuna(韁繩)」設計理念,可說是有相當大的變化,導入全新的 Lexus Intersace 車機介面,透過 14 吋中控觸控螢幕、7 吋數位儀表板、10 吋 HUD 抬頭顯示器,帶來濃厚的科技感。

新舊 Lexus NX 駕駛與舒適配備比較
車款 第 1 代 Lexus NX 第 2 代 Lexus NX
數位儀表 ●(7 吋)
中央螢幕
(非觸控,8 吋或 10.3 吋)

(9.8 吋或 14 吋觸控螢幕)
聲控語音操作
(Hey Lexus!喚醒與自然語音識別)
衛星導航
Apple CarPlay ●(無線)
Android Auto ●(無線)
主機 OTA 更新
Mark Levinson 音響 ●(14 支喇叭) ●(17 支喇叭)
手機數位鑰匙
方向盤電容式觸控按鍵
方向盤換檔撥片
電子車內後視鏡
恆溫空調 雙區 三區
後座出風口
HUD 抬頭顯示器 -
手機無線充電 -
全景天窗
E-Latch 電子車門開關
雙前座電動椅
4/2/4 後座椅背
雙前座通風加熱座椅
感應式電動尾門
(此為現行國內規格與海外新世代比較,國內大改款詳細配備以總代理公布為準)
大改款 NX 在內裝由 Tazuna 概念車衍生而來、可說是有相當大的變化,導入全新的 Lexus Intersace 車機介面,透過 14 吋中控觸控螢幕、7 吋數位儀表板、10 吋 HUD 抬頭顯示器,帶來濃厚的科技感。高階車型更在方向盤搭載電容式觸控按鍵。

中央 14 吋螢幕在改款後不僅導入觸控設計、捨棄 Lexus 以往慣用的 Remote Touch 軌跡板外,還首度新增無線 Apple CarPlay 與無線 Android Auto 連接、讓兩大系統都可透過 Wifi 無線連結,主機也提供 OTA 遠端軟體更新功能,聲控語音操作可直接以「Hey Lexus!」喚醒、並支援人性化的自然語音指令識別;而除高階的 14 吋螢幕外、部分入門車型則搭載 9.8 吋觸控螢幕。新一代 NX 也導入車內數位後視鏡,中央鞍座前方也加入 Qi 無線充電、全車導入 64 色可切換的環艙氣氛燈,方向盤在高階車型導入電容式觸控按鍵,並且提供多達 17 具喇叭的 Mark Levinson 音響系統。大改款 Lexus NX 也加入 Digital Key 手機數位鑰匙,讓車主可以用手機取代傳統鑰匙、甚至也可分享給最多 7 位家庭成員使用。

大改款 NX 導入 10 吋 HUD 抬頭顯示器、以及車內數位電子後視鏡。
廣  告

NX 新世代產品實力大幅提升,國內導入時間尚待確認

總結而言,就動力系統、車身平臺、駕駛輔助、座艙科技等環節來看,新一代 NX 相較現行款可說是有著大幅度進化。依照以往 Lexus 新車在國內推出的節奏看來 ,新一代 NX 車系相當有可能在 2021 年底前便可與國人見面 ,不過由於目前國內受到疫情加劇影響 ,新車引進時程是否會有所延後,則有待後續觀察。